索 引 号 640323001/2017-38837 发文时间 2017-09-2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6年财政总决算编审总结
盐池县2016年财政总决算编审总结

盐池县2016年财政总决算编审总结

2016年我县决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决算编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在自治区财政厅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县狠抓财政基础工作,做好日常管理,注重业务培训,圆满的完成了财政决算的编审工作。在编审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 夯实国库基础工作,提高决算编制效率和质量

财政决算是对一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全面总结,它渗透在日常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步骤,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日常的基础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才能保证财政决算所提供的数据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一是财政部门、人行金库、税务部门三家同时核对金库收入数据,确保收入数据在预算级次、分成比例和预算科目上完全一致;同预算单位核对财政拨款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收支决算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全面清理往来款项,及时结清核实区厅和预算单位的拨借款项。办理上下级财政结算工作,并根据结算数据进行年终结账。在年终清理的基础上,按照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与自治区财政厅及时核对结算金额。

三是进一步核实全年预算收支、追加追减、上下级指标及资金往来,在核实预算数据的基础上,对本年预算收支认真清理,力争做到应收尽收,应支尽支。

四是按照总决算的填报口径,认真核对上下年度结转数据,重点学习2016年新增内容。

五是在决算编审过程中认真核对部门决算的基本数据、社保基金的收缴支出数据、人大批准的预算数、统计局提供的数据,遇到问题及时沟通,确保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加强决算工作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决算编审工作

总决算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召开财政决算编审工作会议,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一是提出决算编审工作要求,明确编审人员的工作职责,对2016年的决算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结合往年决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二是明确了各股室工作任务和职责,将具体的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人,实现决算工作的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使决算编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三是把2016年的决算当作一个新的起点,从头做起,认真学习,领会决算要求,按照“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原则,努力把2016年的决算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加强决算数据分析,拓展决算分析的广度和深度

财政决算是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国民经济发展成果的综合反映,是财政预算执行工作的全面总结。

一是通过使用、分析决算数据和资料,发现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找出财政管理和财务核算的薄弱环节。

二是充分挖掘决算数据的价值,深入分析政府财政收支对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和宏观调控的影响,努力尝试从财政决算角度衡量政府公共支出管理的绩效,以财政决算促进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的改进,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