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19-00054 发文时间 2019-09-02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19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9日在盐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  张立泽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81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6.9%,自治区转移支付收入263452万元,上年结转474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7238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75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决算收入为4331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68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同比增长0.2%,上解上级支出51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1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003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5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财政全口径决算支出为433150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06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3.6%,同比下降39.4%,自治区补助收入327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900万元,上年结转7589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收入为328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25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1%,同比增长60.9%,结转下年300万元,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支出为32830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决算为5634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666万元,支出决算为52786万元,其中:上解支出84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 63229万元。

(四)需说明的几个问题

1、关于决算编制情况。20196月自治区财政厅批复确认了2018年的财政收支决算结果。因此,当年的决算编制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2、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年初数为77500万元,当年实际完成82815万元,超收5315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关于财政结转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支出458万元为 1220日以后收到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2019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17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0.9%,快于序时进度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99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3.9%,同比下降38.3%,占比为43%;非税收入完成2517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1.8%,同比增长78%,占比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410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64.3%,增支19321万元,同比增长10.3%,快于序时进度14.3个百分点。

(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截至6月底,限额内债务182556.27万元(一般债务155274.27万元,专项债务27282万元),2019年自治区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59202万元(一般债务222220万元,专项债务36982万元),未超过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9年,限额内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0187.63万元,除政府债券还本13772万元需申请再融资债券安排外,其余6415.63万元均在年度预算中予以安排并已全部拨付到位。自治区财政厅按政府债券还本到期日已全额下达再融资债券11664万元,占年度申请额度的84.7%

三、存在问题

收入方面,中央推出了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将减少税费入库;投资对经济拉动的作用减弱,影响税收增长。支出方面,脱贫富民需县财政配套及已立项批复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缺口28500万元、化解财政暂付款资金缺口4500万元。将出现近3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四、2019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减轻中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措施,严格落实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基金各项政策,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收费目录清单外乱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确保降费效应充分释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压减10%以上。二是着力加强财源建设,保持财政收入合理增长。加强研判分析,超前谋划,充分调动相关部门抓收入的积极性,全力挖潜增收。三是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合理适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切实保障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切实健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制度,确保法定政府债务不发生偿债风险。五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动预算编制科学化和标准化,加强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做实预算项目库,分类分步推行项目定额标准管理,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专项资金项目标准体系建设。扎实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税制改革部署,做好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工作,着力健全地方税体系。六是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持续提升财政现代化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功能,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努力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加强预算执行监测,严格暂存暂付款管理,有效提升预算执行效能,2019年计划化解财政暂付款5000万元,已化解406万元,下半年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全年化解任务。完善盘活存量资金长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共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约3000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民生领域及脱贫富民等重点项目建设支出。

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19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脱贫攻坚和发展改革重任,我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财政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81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6.9%,自治区转移支付收入263452万元,上年结转474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7238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75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决算收入为4331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68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9%,同比增长0.2%上解上级支出51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1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003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5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财政全口径决算支出为433150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2%,其中,税收收入56710万元,为预算的108%,同比增长15.5%;非税收入26105万元,为预算的104.4%,同比增长14.7%。税收收入中,增值税32542万元,为预算的112.2%;企业所得税2452万元,为预算的111.5%;个人所得税1703万元,为预算的85.2%,主要是2018101日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耕地占用税8625万元,为预算的143.8%,主要是清缴以前年度欠缴;其他各税均完成了年初计划任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06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3.6%,同比下降39.4%,自治区补助收入327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900万元,上年结转7589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收入为3283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253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9.1%,同比增长60.9%,结转下年300万元,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支出为32830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决算为5634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9666万元,支出决算为52786万元,其中:上解支出849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 63229万元。

(四)需说明的几个问题

1、关于决算编制情况。2018年财政决算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和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口径,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对全年的预算指标、财政拨款进行核对,对各单位的往来款项和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在此基础上进行编制汇总。20196月自治区财政厅批复确认了2018年的财政收支决算结果。因此,当年的决算编制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2、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年初数为77500万元,当年实际完成82815万元,超收5315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关于财政结转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支出458万元为 1220日以后收到自治区转移支付资金。

(五)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良好发展

2018年,按照县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围绕财政收入增长目标,采取积极有效的财税增收措施,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收尽收;积极开展非税电子化票据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入库;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支持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实力。

二是加大统筹力度,城乡建设协调推进。重点建设保障有力。投入资金36286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古城墙修复、公园绿化、道路排水、综合农贸市场、康复生态养生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推进城市化建设;投入资金11031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资金14242万元,用于特色小城镇、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建设,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扶持产业发展壮大。投入资金38794万元,加快特色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造林绿化、农田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发展;投入资金549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园区低成本改造、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贷款贴息及节能减排等,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投入旅游项目资金4189万元,用于长城旅游风景带基础设施建设及盐州古城历史文化区5A级提升创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脱贫富民取得新进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闽宁协作和社会帮扶资金121585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向小康迈进。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金融扶贫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加大产业扶贫,重点围绕“1+4+x”产业,发展壮大滩羊、黄花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财政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到3158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1%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资金1466万元大力实施“改薄”项目,改造薄弱学校7所,投入资金1500万元新建盐池六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统筹安排137名退役士兵安置一次性补助资金1573万元。拨付城乡低保资金6170万元,保障全县城乡困难群众补助及时足额发放。投入资金68.57万元为全县6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投入997万元开展健康档案、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1454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人均服务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安排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418万元,用于妇幼健康行动、两癌筛查、艾滋病防治等工作。安排917万元为全县非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免费购买家庭意外伤害险和大病补充保险,保障全县农村居民患病后可以得到及时治疗和救助。投入1000万元建设惠安堡镇卫生院,改善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安排1816万元重点用于开展送戏下乡、广场文化、文化旅游赶大集、航空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投入资金2047万元,用于“九曲”民俗文化园及游客集散中心建设。

四是推进改革监管,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公开预决算。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公开透明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公开了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实现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投入资金7486万元,购买了文化广场、送戏下乡、城乡卫生保洁、绿化维护等13项服务,不断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激发社会活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盘活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全年共清理存量资金15810万元,统筹用于扶贫、教育、农业、卫生、环保等领域。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项,调整征收标准政府性基金1项,积极落实费改税相关政策,对水资源费和排污费“费改税”后收费目录清单进行更新,规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民生、扶贫领域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共查处违规使用财政资金22.32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收入1231万元已全部上缴入库,并对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强化“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理念。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17年实施的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综合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其中综合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存在重复投保情况,涉及金额51.56万元,在2019年预算编制中相应进行了调减。配合自治区财政完成了2017年民生类项目资金的绩效自评和2018年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实施绩效评价的项目金额93993万元,占当年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25.6%,占项目支出的32.4%。尝试开展了项目绩效前评估,对2019年预算安排的环境监察执法及环境监测费项目和节水型达标县建设项目进行了绩效前评估。通过绩效评价,为财政资金安排和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财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自治区“三大战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有效防范风险,着力发挥财政在促进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一)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9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17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0.9%,快于序时进度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99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3.9%,同比下降38.3%,占比为43%;非税收入完成2517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1.8%,同比增长78%,占比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410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64.3%,增支19321万元,同比增长10.3%,快于序时进度14.3个百分点。

2、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0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8.9%,慢于序时进度21.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3.2%,其主要原因是退还宁夏中恒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土地出让金26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419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15.4%,慢于序时进度34.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4%

3、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完成34258.0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0.5%,快于序时进度1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6.28%。社会保障基金支出22669.3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0.03%,增支3489.26万元,同比增长18.19%

4、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存在问题

一是税收降幅较大。1-6月份税收收入完成18991万元,按序时进度短收9009万元,其中:增值税同比下降38.2%,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7.4%,城市维护建设税同比下降19.1%,耕地占用税受上年同期一次性清缴,同比下降76.2%,减收5958万元。2019年预计全年税收收入整体呈减收趋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2018年实现税款17560万元,其中清算入库10050万元,2019年预计入库6700万元,同比减收10860万元;金凤煤矿预计全年完成900万元,同比减收1528万元,主要原因是销售结构变化,内销占比大;减税降费效应逐渐开始显现,预计全年减收5000万元。

二是收入质量不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43%,非税收入占比57%。在非税收入中不稳定因素较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平稳压力,主动挖潜,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组织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1-6月份,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2448万元,同比增长303.3%;捐赠收入678万元;其他收入14615万元,同比增长142.7%

三是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要求,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上半年,十项民生支出16900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9%,其中:支付农林水及扶贫资金达65780万元,教育支出224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784万元。

(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目标,加强专项债券管理,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有效防范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截至6月底,限额内债务182556.27万元(一般债务155274.27万元,专项债务27282万元),2019年自治区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59202万元(一般债务222220万元,专项债务36982万元),未超过债务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9年,限额内政府债务还本付息20187.63万元,除政府债券还本13772万元需申请再融资债券安排外,其余6415.63万元均在年度预算中予以安排并已全部拨付到位。自治区财政厅按政府债券还本到期日已全额下达再融资债券11664万元,占年度申请额度的84.7%

三、2019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下半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收入方面,中央推出了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将减少税费入库;投资对经济拉动的作用减弱,影响税收增长。支出方面,脱贫富民需县财政配套及已立项批复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缺口28500万元、化解财政暂付款资金缺口4500万元。将出现近33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2019年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落实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减轻中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减轻居民税负。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措施,严格落实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基金各项政策,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收费目录清单外乱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确保降费效应充分释放。牢牢把握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机遇,争取中央及自治区在转移支付、债券规模、政策试点等方面加大对我县支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大支出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压减10%以上,严控“三公”经费,取消低效无效支出,节省资金提高重点支出、重大战略支持强度。

(二)着力加强财源建设,保持财政收入合理增长。加强研判分析,超前谋划,充分调动相关部门抓收入的积极性,全力挖潜增收。着力抓好税收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一是加大耕地占用税清缴力度。将未清缴的民新能宁夏盐池有限公司等企业约21400万元耕地占用税清缴入库。二是加强石油行业税收清算工作。协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清算2019年税款,预计县级税收增加3000万元。三是加强新能源企业留抵税额管理。我县新能源企业16户,现有2户企业留抵税额即将抵扣完成,可按实际发生销售额纳税,预计实现税收600万元。四是继续做好小税种的管理。加大小税种管理力度,如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的管理,确保小税种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控,强化电子化征管,深挖增收潜力。一方面,加强资源能源开发服务企业管理,预计下半年收取资源能源开发服务费净利润1100万元。另一方面,多渠道盘活各类资产,预计下半年拍卖或出售部分国有资产(长城新村房屋及西花苑沿街商业用房等)收入1000万元;盐池县萌城石梁北部石灰岩矿探矿权整体转让净收入5000万元。同时,认真研究中央及自治区政策动向和资金重点投向,精准筛选项目,争取中央及自治区更大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限额。

(三)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提高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合理适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切实保障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9年我县“三保”支出预计达289730万元,占可用财力85.87%。在继续加大财力投入的同时,加强民生政策论证和财政综合保障能力评估,及时纠正过度福利化、超财力建设等支出政策或项目,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建立在更加稳固、更可持续的基础上。配合民生领域改革,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支持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切实健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制度,确保法定政府债务不发生偿债风险。规范举债融资,适当扩大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重点加大脱贫富民、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对专项债券实行全额规模管理,严格将专项债券与项目相对应。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及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落实既定化解实施方案,拓宽偿债资金筹集渠道,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和融资担保行为,实行严肃问责、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五)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政府预算体系的统筹协调,做好我县三本预算之间的衔接,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避免资金交叉安排,全面推行预算安排与编报“精准度”、“契合度”挂钩,与绩效管理挂钩,与支出进度挂钩,与项目结转结余挂钩的“四个挂钩”机制。推动预算编制科学化和标准化,加强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做实预算项目库,分类分步推行项目定额标准管理,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专项资金项目标准体系建设。扎实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税制改革部署,做好个人所得税等税制改革工作,着力健全地方税体系。全面实施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会计改革,为2020年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打牢基础。

(六)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持续提升财政现代化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功能,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努力实现全年收入预期目标。进一步做实做优财政收入,持续提升收入质量,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加强预算执行监测,严格暂存暂付款管理,有效提升预算执行效能,2019年计划化解财政暂付款5000万元,已化解406万元,下半年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全年化解任务。完善盘活存量资金长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共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约3000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民生领域及脱贫富民等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构建新型高效的财政票据监管体系。持续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有效防范内部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