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20-00041 发文时间 2020-10-19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度盐池县财政总决算公开
2019年度盐池县财政总决算公开


关于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0年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930日在盐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盐池县财政局  卢星明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我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决算收入为393799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639万元,自治区转移支付收入273405万元,上年结转45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172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转贷收入81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15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决算支出为3937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65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8%债务还本支出141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51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24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经济增速放缓等背景下,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63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101%,同比增长5.8%,增幅较上年下降了9.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47291万元,完成预算任务的84.4%,同比下降16.6%,非税收入40348万元,完成预算任务的131%,同比增长54.6%积极应对多重减收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力度,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86800万元的目标任务,实现超收 83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09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8.3%,同比下降16.3%,自治区补助收入231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1500万元,上年结转3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收入为3421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42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同比增长5.2%,全县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支出为34210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决算为6149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3227万元,支出决算为63018万元,2019年将上年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结转414万元调整减少为职业技能提升支出,年末滚存结余61293万元。

(四)需说明的几个问题

1、关于决算编制情况。2019年财政决算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和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口径,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对全年的预算指标、财政拨款进行核对,对各单位的往来款项和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在此基础上进行编制汇总。20205月自治区财政厅确认了2019年的财政收支决算结果。因此,当年的决算编制是符合相关规定的。

2、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情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年初数为86800万元,当年实际完成87639万元,超收839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关于财政结转情况。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924万元,为 1220日以后收到的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五)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良好发展

2019年,按照县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抓好预算执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推动县域经济平稳运行和民生持续改善。财政综合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在财政部对全国1868个县级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考核中,我县获得第163名,位居全区第一,并在强化预算执行单项考核中位列全国第一名。

——防控风险有力,确保财政运行安全。开好前门,充分考虑风险状况和财政承受能力,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33900万元,支持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并对21500万元的专项债券资金实行全额全程监控管理,严格将专项债券与项目相对应。堵住后门,严守政策底线红线,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和融资担保行为。全面加强隐性债务管理统计工作,实现政府性债务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监管。隐性债务按剔除后口径2019年化解29777.96万元,其中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0296万元,完成总化解任务26425万元的76.8%

——脱贫富民发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深入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富民的各项工作部署,共安排各类财政专项资金99000万元,实施脱贫富民巩固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整合涉农资金36999.2万元,深入实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领域扶贫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贫困村及贫困户的发展能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污染防治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污染治理与保护修复并举,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统筹财力,投入资金26678万元用于城乡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各类污染防治项目成效显著,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

       ——积极政策聚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增强财政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和保障力度。一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制定《盐池县财政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盐池县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等惠企政策,召开企业信贷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会议。2019年,兑现工业企业奖补资金1285万元,企业贷款余额22.5亿元,同比增长42.9%,被自治区金融改革专项小组授予金融环境创建奖,并通报表扬。为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二是增强国有企业发展动力。投入资金7173万元支持公益性企业发展。争取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8500万元用于盐池县货运车辆大型停车场建设项目和盐池滩羊屠宰、加工续建项目,为企业发展补足动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三是扶持一二三产业发展壮大。投入资金31410万元,加快特色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造林绿化、农田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发展;投入资金8409万元,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贷款贴息及节能减排等,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投入旅游项目资金6076万元,用于张家场文物保护、明长城盐池段保护修缮工作、盐州古城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及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引客入盐旅游项目奖补等,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四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911日起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4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从10%降至9%5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2019年全县共减免税费18804万元(其中:税收减免17740万元,社保费减免1064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释放了市场活力。

——保障民生尽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1885万元,较上年下降19.9%;建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民生保障机制,财政资源持续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民生倾斜,全年民生支出达到3219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5%一是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教育支出完成47716万元,增长22.3%。积极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高中、职业教育经费保障,实施互联网+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新建盐池县五幼、六幼、职业教育中心实训楼。二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城乡居民低保、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等提标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将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位。三是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69元,支持做好预防接种、妇幼卫生等健康服务项目,支持将高血压和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四是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7157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展春节文化活动”“航空嘉年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文化的需求。将文化与旅游紧密融合,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效益。五是打牢城乡建设基础。投入资金53334万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城乡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稳步推进城市化进程,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改革创新加力,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对全县预算单位项目资金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加大绩效评价,对节水型达标县建设等3个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价,并将结果应用到当年预算安排;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13个重点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共涉及项目金额33172万元。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评价结果并建立专门档案库,作为以后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2019年在自治区考核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获全区第一。二是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探索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机制,首次代表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县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利用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将全县104个单位的固定资产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公开拍卖处置资产7048万元。三是加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2019年共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0676万元,统筹用于扶贫、教育、农业、卫生、环保等民生重点领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全面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结合国民经济形势,对政府财务状况、运行情况,以及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等内容进行分析,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促进政府财务管理水平提高。

——监督指导力,提高综合业务水平。一是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针对全县预算单位,开展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对各预算单位2017年度决算和2018年度预算公开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联合县审计局,对全县93个行政事业单位近两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县扶贫办、文广局、卫健局等5个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以检查促规范,以检查提质量。二是抓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先后组织4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对30个预算单位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2019年组织举办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培训会、农村基层工作者财政支农政策培训会、财政涉农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培训班,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培训班,共计培训450余人次,着力提升全县财会人员业务素质。

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县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财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着力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0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94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31.1%,低于序时进度18.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6.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6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6.1%,同比下降17.7%,占比为56%;非税收入完成1231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1%,同比下降51.1%,占比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643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60.2%,同比下降8.1%,快于序时进度10.2个百分点。

1-9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00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5.6%,同比下降19.8%;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2618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3.6%,同比下降13.8%;非税收入预计完成2381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9.4%,同比下降25.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0000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

2、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56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5%,慢于序时进度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177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32.7%,慢于序时进度17.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

1-9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83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2.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1259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43.2%

3、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完成408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3.6%,快于序时进度3.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4%。社会保障基金支出3476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2.4%,增支11910万元,同比增长52.2%

1-9月份,社会保障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948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4.8%,同比降低15%。社会保障基金支出预计完成489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0%,同比降低6%。

(二)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梳理债券项目,落实资金分配。将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5800万元细化分配至我县8个部门共40个项目,并已拨付到位。二是统筹资金安排,逐步化解债务。通过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在确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前提下,大力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积极稳妥消化债务,2020年上半年共化解隐性债务9136万元。三是摸清债务底数,落实监管机制。将系统内外全部债务一并纳入统计监测范围,将全口径债务纳入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范围,实现政府性债务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

(三)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存在的问题

从财政收入看,受多方面减收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动力减弱。一是经济低速运行制约财政增收。我县经济总量偏小,缺乏稳定的优质税源,同时受大环境影响,经济持续下行,税收收入全年较年初预算批复预计减收约18000万元,实现预期目标困难很大。二是内部挖潜空间越来越小。近几年,我县不断加大资金统筹和清理盘活力度,能够整合盘活的资金基本都已打入预算盘子,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也大都调入预算,今后盘存量增量的回旋余地已非常有限。三是非税收入增收乏力。一方面受去年非税政策调整影响,今年减收近10000万元,另一方面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交易市场启动较晚,加之国有资产处置中过户资料不完善,金融机构与竞买人商业贷款协调事宜有难度,致使房产交易工作进展缓慢。

从财政支出看,三保支出、刚性支出有增无减,疫情防控,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落实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等,都需要增加大量的财政支出,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三、2020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下半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2020年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保持财政平稳运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是抓好税收收入,加强对税收运行态势和收入进度的预测分析,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协税护税力度,堵塞征管漏洞,防止税收流失。继续做好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等税种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力争完成年度任务。二是加强非税管控,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强化电子化征管,深挖增收潜力,通过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等多种方式,确保财政收入在合理区间,防止断崖式下降,力争完成年初既定收入任务。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支持打贏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节省资金提高重点支出、重大战略支持强度,大力优化结构。继续加强支出管理,要严控开支,一般性支出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压减10%,在全力保障三保和疫情防控资金的基础上,集中财力保刚需、保重点。

(二)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制度,确保法定政府债务不发生偿债风险。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审批服务、财政及项目实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项目实施部门申请立项批复时,应提供资金落实证明,审批服务部门依据资金证明予以项目审批。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实行全额规模管理,严格将债券使用要求与项目相对应。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及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落实既定化解实施方案,拓宽偿债资金筹集渠道,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落实好主体责任,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举债和融资担保行为,严格按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实行问责、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三)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一是持续推进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将预算绩效目标审核、事前评估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分配、项目立项和政策出台参考依据和必要条件。二是做实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对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及整改建议报告县委、县政府,跟踪部门整改情况。三是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对多年延续、交叉重复、碎片化项目进行调整,削减低效、无效资金,收回长期沉淀资金。

健全民生支出机制提高保障改善能力。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合理适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继续加大财力投入的同时,加强民生政策论证和财政综合保障能力评估,及时纠正过度福利化、超财力建设等支出政策或项目,确保各项民生政策建立在更加稳固、更可持续的基础上。配合民生领域改革,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支持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五)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政府预算体系的统筹协调,做好我县三本预算之间的衔接,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避免资金交叉安排。推动预算编制科学化和标准化,加强年度预算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做实预算项目库,分类分步推行项目定额标准管理,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全部专项资金项目标准体系建设。扎实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税制改革部署,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衡运行及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健全地方税体系。


附件下载:

目录
盐池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决议
关于2019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表01:2019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报表02:2019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分类)
报表03:2019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报表04:2019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
报表05:2019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
报表06:2019年度盐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报表07:2019年度盐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报表08:2019年度盐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转移支付情况决算总表
报表09:2019年度盐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报表10:2019年度盐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报表11:2019年度盐池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报表12:2019年度盐池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报表13:2019年度盐池县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
报表14:2019年度盐池县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报表15:2019年度盐池县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
说明01:关于盐池县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情况的说明
说明02:关于盐池县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的说明
说明03:关于盐池县2019年度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说明04:关于2019年度盐池县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有关情况的报告
说明05:2019年盐池县总决算公开名词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