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2-00059 发文时间 2022-04-12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盐池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

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120日在盐池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盐池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现将全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呈报,请审议,并请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9581万元,剔除一次性收入因素可比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1909万元,增长31.8%,非税收入完成7672万元,下降30.2%;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161257万元;地方债券10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0470万元,公共财政收入使用总量为251308万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39780万元,增长14.6%;上解支出98万元;地方债还本支出283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8600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支出,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8181万元,下降26.8%,自治区专项补助1236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215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使用总量为3676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9289万元,增长11.9%。收支相抵滚存结余7472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三)石油开发资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3全县石油开发资金收入完成41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900万元,当年使用总量为6081万元;支出完成1323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758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上述收支预算执行数在与自治区财政结算及县乡两级决算汇总后,将会有一些变化。

(四)财政收支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3年全县财政收入实现两个突破即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税收收入突破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取得这样成绩得益于: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对税收的贡献增势强劲;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加强税源调查,对县域重点税源企业、行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税收变化趋势,找准组织收入的有利和不利因素,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

——财政支出保障有力。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区、市、县有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精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2013三公费及会议费控制数比2012年决算数下降20%集中财力支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运行。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突破24亿元,实现历史新高。

——民生保障显著增强。2013年全县涉及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七成以上。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年发放各项支农惠农补贴24144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1.2%增长14%优先发展教育,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工程,同时将高中公用经费列入部门预算,教育支出30386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6.6%增长12.1%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在全区率先试行大病患者住院二次报销制度,卫生支出16951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4.8%增长38.3%;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救助、城乡低保补助、就业再就业等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3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7.7%增长15%全力支持文化繁荣发展,文化支出5604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增长157.2%

——服务发展成效明显抢抓改革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扶持资金支持经济发展,投入4500万元支持 “一园五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入16915万元,全力支持隰宁堡生态移民二期工程、大县城和5个幸福村庄建设;筹资6800万元,实施品牌带动和科技兴农战略,大力支持滩羊、牧草地方主导产业和黄花菜地方特色产业;筹资2630万元,支持大水坑、王乐井、青山等库井灌区节水工程;筹资3133万元,支持整村推进、双到扶贫、互助工程等项目;争取资金1093万元,实施了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6个;争取资金2222万元,组织实施了3个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         

——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切实做好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建立了财政部门项目库,完善了财政预算编制内容,将政府采购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财政统发工资程序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提高了财务支出的透明度开展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移民工程、教育经费使用及管理情况等8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财政管理及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制度,提高了管理效能。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上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财税干部和工作人员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来源单一,县内支柱产业较少,经济总量小,骨干税源缺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民生方面的刚性支出与财政收入增长的矛盾。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推进改革,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自治区有关预算编制的要求,2014年我县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区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总体要求,本着规范、公正、透明、高效的原则,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依法理财、注重绩效,奋力开创财政改革新局面,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上述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情况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情况。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50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安排数增加20000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可比增长20%

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税收收入安排68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数增加18000万元,增长36%,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可比增长24%。其中:增值税24000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20%;营业税22000万元,较上年实际完成数增长6%;企业所得税2300万元,个人所得税1200万元。这样安排考虑了县域经济增长的拉动,也考虑了税源结构变化以及税收政策的调整和一次性收入等因素,因此,2014年税收收入的安排是积极的。非税收入安排7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数增加2000万元主要增长因素是长庆油田公司教育费附加收入增加和新增煤炭资源补偿费。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情况。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来源142079万元,其中:可用财力为113900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5000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38900万元),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817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额安排预算支出,其中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8179万元,将根据年度下达指标落实到具体项目;可用财力1139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数增加20000万元,增长21.3%。具体支出安排情况是

1、基本支出安排54490万元,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工资性支出安排26034万元,增加支出3645万元。主要反映的是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包括在职人员工资普调、新录用人员工资、丧葬抚恤等,是按照各项政策规定和标准安排的社会保障支出安排6214万元,增加支出1914万元主要包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生育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和公务员医疗补助,分别按年工资总额的20%8%2%0.5%12%5%安排离退休及遗属人员生活费安排8841万元,增加支出2429万元主要是调资增资以及教育系统退休531人增加支出的影响村干部工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年人均14379安排;其余村干部年补贴额按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年补贴额的80%安排组干部工资每人每年按1600元安排社区干部人均月工资3450元,并按此标准给予取暖补助临时工及聘用的人员工资每人每月1725元安排村医和村保健员生活补助,村医每人每月补助500元、养老保险费按每人每年补助100元安排,村保健员每人每年补助60元安排五保供养人员补助,集中供养人员生活补助每人每年安排4000元,分散供养人员每人每年安排500老党员生活费按组织部核定的补助标准安排消防队聘用人员按每人每月安排1800元生活费农村义务兵优待金按每人每年5300元安排高原兵按每人每年10600元安排

公用支出安排4605万元,增加支出608万元,具体安排标准为:综合定额标准第一类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按编制人数人均4000/年安排;第二类公检法司及政法委、纪检监察、林业派出所和卫生监督所根据有关规定按综合定额安排即公安(含林业派出所)按编制人数人均20000/年,法检两院和政法委、纪检监察、卫生监督所按编制人数人均15000/年,司法(含乡镇司法所)按编制人数人均8000/年;第三类其他部门按编制人数人均2500/年安排第四类乡镇按人员编制数人均4000/年安排县直机关各党委、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社会组织工委、乡镇党委工作经费4万元(其中:党建专项经费2万元,党风廉政建设经费2万元)公用取暖费:县直单位和乡镇按照办公面积和收费标准核定村监会、村委会及社区公用经费:村监会工作经费3000/年安排,村委会和社区工作经费30000/年安排公务车运行经费:按照车辆编制(不含公检法司),每辆车30000/年安排教育公用经费学前教育县城幼儿园生均150/农村幼儿园生均500/集团机构管理幼儿园生均300/私立幼儿园生均200/小学每生每年620元(含取暖费)初中每生每年830元(含取暖费)高中每生每年580职业教育每生每年1500教育公用经费标准高于上年水平,且高于自治区规定的标准,较上年增加支出170万元。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经费按代表或委员数人均安排600元;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均安排400元;离休人员每人每年安排500元公用经费。税收征收经费及奖励资金安排2500万元;各项考核奖励资金安排4000万元。

2、业务费及项目支出安排15704万元,增加支出3482万元。新增支出的主要项目是:新华网盐池政务通维护费50万元;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业务费50万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经费30万元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训及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经费90万元惠安堡功能区供水工程资金100万元;城内林木管护费220万元哈巴湖林木管护费100万元;农村土地经营权确认工作经费200万元农发项目县级配套资金201万元;农业政策性保险补贴20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及维修200万元;街道清扫保洁权及公厕保洁权拍卖费用235万元;城市路灯电费及配电系统维修90万元;垃圾清运及车辆维修费90万元退役士兵安置120万元;公益性岗位购买资金93万元;重度残疾人补贴县级配套资金32万元;设备购置资金200万元;乡镇国家安全工作经费及城乡低保工作经费增加27万元乡镇卫生保洁费增加74万元路灯电费及维修55万元。乡镇综合业务费按照辖区内服务人口人均38元安排预算,维持上年水平。                        

3重点项目支出安排37960万元,增加支出5554万元。具体安排情况是: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商贸5300万元,其中:一园五区及高沙窝工业集中区水电路及基础设施建设5000万元;标准化菜市场建设项目300万元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10400万元,其中:通用机场建设1000万元;幸福村庄建设1000万元;大县城及古城墙修复8000万元;新区垃圾中转站建设400万元支持农林牧业建设资金6500万元,其中:大水坑杜窑沟水库建设1000万元;滩羊产业1000万元;防风固沙及植树造林1500万元;优质牧草种植1000万元;扶贫项目1000万元;土地经营权确权工作经费500万元;秋季农田水利建设500万元社会事业项目7900万元教育支出5600万元,其中:全民健身中心建设3000万元;职业中学迁建2000万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教学仪器设备补充及中小学附属工程建设600万元卫生支出300万元,其中:卫生系统妇幼保健所及疾病控制中心基建项目200万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费100万元;文化旅游支出2000万元,用于长城旅游观光带及长城关建设各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7860万元,地方债及外债还本付息2860万元,偿债准备金5000万元。   

4、机构改革、津补贴改革、公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养老金并轨改革资金4246万元。

5、总预备费安排1500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安排  

根据上述支出安排: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构成是:

基本支出54490万元,占总支出的47.8%,较上年增长39.3%;项目支出53664万元,占总支出的47.2%,较上年增长20.2%机构改革、津补贴改革资金4246万元占总支出3.7%;总预备费安排1500万元,占总支出的1.3%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4政府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390万元,其中:墙体材料专项基金8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260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支出安排10390万元,其中墙体材料专项基金8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50万元;按政策规定从土地出让金收入中安排:教育支出30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支出300万元、廉租住房建设资金300万元(以上三项资金根据年度土地出让金收入实际完成情况进行清算);被征地农民安置费2000万元;征地和拆迁补偿费支出5500万元;缴纳新增建设用地资金1600万元;农业土地综合开发支出260万元。    

(三)石油开发资金收支安排情况            

2014石油开发资金收入安排4050万元,其中:石油开发4000万元资源配置费5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相应安排4050万元。

1、石油开发成本费用安排900万元,其中:资源能源中心800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车辆燃油费、维修费等;工业与商务局征收资源配置费经费20万元;各涉油乡镇协调费80万元       

2、城市公用事业建设项目3150万元。

三、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

强化征管力度,确保完成任务。加强与国税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税收构成情况,收入入库情况,挖掘增收潜力;深入开展财源、税源调查分析,调整收入结构;依托我县产业优势和园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进一步抓好重点税种、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

压缩支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调整支出结构力度,着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勤俭办事,建设服务型、节约型机关;严格控制人、车、会、网络、接待等一般性支出,对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参观考察费等支出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并将支出情况每季进行公开

打造民生财政,切实改善民生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普及高中教育、支持职业教育、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营养早餐工程农村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等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积极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继续落实养老、医疗、城乡低保、社会救助、高龄老人补贴、就业和再就业等社会保障政策。

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财政改革创新年为契机,探索做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和农村环境拉网式整治试点工作;配合做好机构改革、津补贴改革、公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并轨等改革工作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和 三公经费公开,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科学运用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有效增强预算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完善财政、国库、税务、商业银行之间的联网系统,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分析预测水平;继续深化和完善公务卡制度,提高公务消费的透明度;加财政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