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6/2019-00067 发文时间 2017-09-15
发布机构 盐池县大水坑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7年法治政府创建自查报告
2017年法治政府创建自查报告

县法制办:

根据《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暨政务公开考核细则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对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现报告如下: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 全民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成绩

(一)领导重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三个到位”

我镇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做到“三个到位”保障该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镇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务会议事日程,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镇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梳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理清业务流程

积极按照区、市、县有关要求,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部门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认真梳理我镇人事、财务及资产等管理制度,并按照中央、区、市、县最新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仔细对照区、市、县最新规定,厘清人事、财务、资产等各项业务流程,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三)严格把关,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

依据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区、市、县有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要求,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工作流程,切实明确办公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具体责任,规范了起草的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初步草拟、法规内审、报送审查、公告生效等程序,大大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起草的质量和效率。

(四)严格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为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我镇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办理了执法证件,并执证上岗。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司法、计生、安监、土地所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五)加强执法监督,落实责任考核

一是切实加强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在制发文件的过程中,坚持凡内容涉及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和报备案,同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审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时效性、稳定性、严肃性。二是切实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一方面注重以群众监督为重点的舆论监督,在具体行政行为实施过程中,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加强以人大监督为主体的法律监督。三是健全完善政府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依法行政考核与政绩考核相结合的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考核监督力度,对违反规定的执法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近年来,我镇未发现执法人员违法行为。没有执法人员受到责任追究。

(六)加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与素养

营造法治文化,涵养法治精神,提升法治理念。坚持每年确立一个法治教育主题,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引导全体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保障依法行政,我镇已按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法制工作并且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队伍,要求其参与涉法事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二)法律法规执行评估效果有待加强。在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对其执行情况和效果需进一步评估。

(三)行政复议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个别领导干部对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对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行政争议、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在实际工作中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镇将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和管理程序。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二是开展全镇系统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站所对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水平。

(二)完善法律法规执行评估反馈制度。逐步建立起法规规章实施评估制度,对已经颁布实施的地方法规、政府规章的实施效果要进行评估。

(三)努力推动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创新。针对执法对违法自然人处罚执行难的瓶颈性问题,在过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刚性和权威性。

(四)继续抓好依法治镇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内涵,提高全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七)加快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工作。健全政务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公众提供情报实质性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在线服务功能,优化政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效能,树立服务型政府的新形象。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我镇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和国家对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镇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区、市、县的统筹安排,严抓落实,积极推动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大水坑镇依法行政水平。

大水坑镇人民政府

2017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