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4/2019-00019 发文时间 2019-02-27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18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盐法府办〔2018〕2号)和《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统一安排部署,以规范化服务型单位建设为切入点,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中心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明确目标,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一)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为进一步加强中心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窗口首席代表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规划和实施工作。

(二)及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中心结合县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及时制定了《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作实施方案》,明确我中心依法治县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普法对象、实施步骤等,为整个依法治县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确保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进一步健全普法相关工作制度。将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促进普法和法治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相关制度”并抓好实施落实,从制度上规范政务服务行为。

二、宣教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法律学习,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在周一例会上学习法律制度,组织人员重点学习行政许可的法律制度及有关政策规定。通过扎实有效和广泛深入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通过业务知识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传达学习普法的有关文件精神,营造良好的普法宣传氛围。

(二)加强法律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依托载体开展宣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宣传LED电子屏、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普及政务服务的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群众现场投诉咨询,会同相关部门给予解释或解决,使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开展政务服务培训。适时为窗口工作人员免费举办政务服务礼仪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以简讯为纽带,架起中心与窗口单位沟通桥梁,起到优化服务和宣传教育的双重效果。

三、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一)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公开相关制度,切实将群众关心的热、难点事项进行政务服务公开,方便群众阅览、监督;同时,建立健全定期政务服务公开检查、通报等督促机制,提高政务服务质量。通过宁夏政务服务 “一张网”,主动向社会公布政务服务事项96要素(本档案只列举事项目录,具体事项信息请登录172.28.0.13网址进行查看)及监督方式、投诉渠道等,方便群众办事。

(二)规范政务服务行为。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通过日考核、月汇总、季通报、年终总评价,每天安排6位巡查人员分时间段轮流监察等方式,并通过短信实名制通报,全面加强窗口人员管理,为公众营造文明、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

虽然中心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服务意识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相关文件要求,继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法规规章有效实施,继续做政务服务工作,为实现我县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做出贡献。

(此文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