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8/2019-00032 发文时间 2019-02-27
发布机构 盐池县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司法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司法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以“三个专项行动”和“一个评估验收”为抓手,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法治宣传活动、法治示范创建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四联机制”、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有效推进了全县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 。现将落实完成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健全学习机制,推进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为县领导班子全部征订了《法制日报》《宁夏法治报》《“七五普法系列丛书》等,组织编印《法治讲堂》10,成为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资料。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为重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网络培训学习考试课程,建立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法讲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重点加强国家公职人员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先后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班、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班4场次,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依法行政 公正司法”述职报告,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委会制度,坚持律师参与涉诉、涉访调解制度,尤其是在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做好律师信访AB岗值班,在政府制定起草规范性文件或者重大决策时积极组织律师参与讨论,提供专业性的法律意见。二是加强宪法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制定了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结合“12.4”宪法日宣传活动,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主题知识讲座。通过宪法宣誓、法治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新宪法、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抓好“法律进单位”活动,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同时采取集中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政法综治宣传等多种形式,提高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扎实开展“法律八进”、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民法治意识。2018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册,普法大礼包8000余份,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坚持把法治文化和红色、历史、廉政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了庄严肃穆的宪法主题广场、盐池县法治文化苑等法治文化基地。依托县解放公园打造的“盐池县法治文化苑”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将公平、正义、权利、和谐、廉洁等法治理念潜移默化的融入到广大居民日常生活、娱乐、休闲过程中,营造出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使群众增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法治意识。完成了“法律八进”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过逐级申报、层层把关、考核验收等程序,评选出一批工作突出,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和学校,并做了命名表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结合我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工作,我县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调解体系,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为构建人民调解“四张网”的基础性工作,实现了乡镇、村居、村民小组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设立人民调解组织144个、调解小组330个。严格落实村组周排查、乡镇每月两排查、县局每月定期分析的“两排查一分析”制度,乡镇党委定期组织“两所一庭”等细胞单位召开联席会议,互通情况,对纠纷苗头进行预警预测,抓早抓小,有效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和民转刑案件发生。二是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四联机制”。积极整合政法资源,创新推行“两所一庭”与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机构以优势互补为核心,构建以组织联建、业务联帮、工作联动、服务联合为内容的“四联机制”,健全完善信访矛盾受理分流、委托对接、移交调解、信息互通、工作例会、会商会办、联动调解等23项工作制度,特别针对信访矛盾纠纷又制定了律师参与县领导定期接访、分析研判和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形成“公调、访调、检调、援调、诉调”“五调对接”互联互动的调解模式,秉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化解纠纷。今年以来,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1062件,成功率达98%以上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调解能力和水平。按照“专业化+社会化”模式,吸纳优秀村组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充实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人民调解队伍。从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中遴选了一批具有专业特长和丰富调解经验的专家型人才,组建了县级人民调解专家库,为调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地“智撑”。积极组织参加司法部(厅)开展的“司法行政大讲堂”和人民调解员大培训讲堂,通过专题培训、案卷评查、以会代训、研讨交流、观摩学习等形式,有效地提升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创新不足。

(二)普法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农民的普法宣传教育相对滞后

(三)调解工作方式、手段滞后,部分调解员在化解社会矛盾的方式方法和业务素质能力还有欠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措施、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全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带动身边人学法、用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二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公益性活动,让法治文化公园成为群众走近法律、学习法律的生动平台,把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成普法新课堂。三是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对人大常委会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职前举行集体宪法宣誓仪式,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四是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培、观摩学习等方式,逐步提高人民调解员调解技能和业务水平,推进专业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盐池县司法局

2019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