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6/2019-00069 发文时间 2018-09-19
发布机构 盐池县大水坑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大水坑镇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大水坑镇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县政府法制办:

2018年,大水坑镇政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创建区市级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68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盐政府办〔2018〕2号)文件精神,逐项自查,逐项落实,推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取得实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取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建设到位。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依法行政各项任务,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同时,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活动,组织包村领导下村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及培训活动,结合各村党组织的“5+x”党员活动日和村民代表大会,向群众发放法律学习读本200余本。

(二)深化政务公开,实现权力阳光运行。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同时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我镇符合公开条件的政府文件全面依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三)完善执法程序,建设公正文明执法队伍。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镇政府从配齐配全执法队伍、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等方面入手,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一是选优配强执法队伍,我镇积极与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沟通,在我镇成立城市综合执法中队,并配齐配全执法设备,保障执法透明公开。二是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我镇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换发行政执法证件2人,新增行政执法人员3人并全部通过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三是开展多部门执法联动。积极加强与驻镇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派出所的执法配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多方联动、部门参与的良好格局,为构筑文明执法环境不断努力。

(四)健全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为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决策质量、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完善行政监督体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我镇充分发挥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和镇人大代表监督权。今年以来共参与镇党委、政府重大事项20次,研究答复涉及法律信访事项8次,有效减少各类法律风险和决策失误的发生。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履行信访职责。畅通渠道,打造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心,严格落实信访干部坐班接待制度、重要节假日领导班子下村接访制度,建设成上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良好格局,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矛盾基层化解。截止目前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3起,其中疑难纠纷24起,调处成功23起,成功率达96%以上;接转办信访案件21起,处理21起,办结率100%。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到吴、赴银、进京上访案件,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懂法用法氛围一是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通过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年中规范调整学习内容,以及年终考核学习笔记的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全镇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今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户外显示屏、标语、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共举办法律培训班20余次,张贴户外标语4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份。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镇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还没有完全到位,领导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统筹建设法治政府力度不够,办法不多,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接下来,我镇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法制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不断推动我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深化信访工作。加强阳光信访,严格落实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制度,完善信访化解工作,选优选强信访矛盾处理人员,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将矛盾稳控在基层。

三是科学决策。我镇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四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

大水坑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