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8/2019-00057 发文时间 2019-07-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司法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司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盐池县司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以来,盐池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依法治县、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律师队伍教育管理、“两类人员”监督管理等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创新实干,主动作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先行、机制创新,基层组织建设有新提升。一是创新机制,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党支部始终把素质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利用每月的“5+X”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开展“党旗在召唤”党内活动,每次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通过搭建“五微+”平台(“五微”即微合唱、微党课、微先锋、微感悟、微心愿,“+”即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的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模式,用鲜活的学习教育方式吸引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党员爱党爱国情感,激励党员向身边人看齐,从身边事做起,勇当先锋,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加强,“四个自信”明显提升。二是创新理念,打造实干型队伍。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局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局党风廉政工作的目标任务。确保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创新形式,打造服务型队伍。局党组始终把提升干部能力素养作为打造服务型队伍的有力抓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岗位大练兵”、集中培训、以老带新等方式激发大家学习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为引导和激励全局广大职工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4月份司法局举办了以“岗位练兵,业务比拼,提升素质,服务发展”为主题的业务技能大比武,内容涵盖了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十九大报告、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及相关业务知识等内容,7月份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党员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加强,为推动和加快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聚焦民生、优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新发展。一是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由单一向综合转变、服务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努力做到应援尽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23件,办结198件。提供法律咨询5000人/次,转办司法鉴定案件20件 、人民调解案件12件、公证案件41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95万元,受援群众5100余人。二是开通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在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退出现役的军官和士兵、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司法鉴定、公证服务、律师服务、法律援助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同时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形式提升退役军人的法律素养。三是建立涉黑涉恶案件报备制度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建立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资源库,将全县执业五年以上的律师列入资源库,同时全程监督指导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案件开庭派员旁听,切实履行涉黑涉恶案件月报送制度。通过建立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制度、案件旁听制度等确保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3起,涉及被告人13人,均没有做无罪辩护。四是村(社区)法律顾问走进基层党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今年5月份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司法局指派的4名村(社区)顾问律师组成普法讲师团,走进全县8个乡镇的2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三先开路促富民”基层宣讲暨扫黑除恶、移风易俗主题巡回宣讲活动,法律顾问通过鲜活案例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三)坚持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新突破。一是调解网络实现全覆盖。结合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工作,按照《宁夏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标准》要求,实现调解组织网络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设立人民调解组织144个,其中乡镇(街道办)调委会9个,村(社区)调委会116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9个,专行业性调委会10个,人民调解工作室13个(派驻派出所调解室8个,派驻基层法庭调解室4个,法院诉前调解室1个),各类调解小组330个。二是队伍建设专业化得到新提升。通过规范招聘、严格管理等措施,形成了以专职为骨干、兼职为补充、其他力量为基础支撑的专兼结合式的队伍结构调解队伍。截至目前,全县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13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75人。畅通人民调解员“进出”渠道,今年以来,共辞退调解员11名,新聘5名,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组建了由优秀调解员、律师和法学、心理学行业专业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专业咨询指导和培训。结合“七五”普法、扫黑除恶、“人民调解大讲堂”等活动,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再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专业水平。三是制度建设规范化取得新进步。健全完善了委托对接、移交调解、信息互通、工作例会、会商会办、联动调解等26项工作制度。特别针对信访矛盾纠纷又制定了领导律师定期接访、分析研判和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秉持问题导向,提升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持续推行纠纷化解“四联机制”。积极整合政法资源,持续推进“两所一庭”与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机构优势互补,推动“公调、访调、检调、援调、诉调”“五调对接”各联动机构互通情况。特别是警察、法官、律师直接参与,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水平。信访事项调委会和交通事故调委会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为依法调解一些重大疑难纠纷提供了法律保障。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37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246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五是加强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强化司法所管理。按照区市要求和部署,我局加大机关干部下沉力度,安排3名年轻干部到基层司法所实践锻炼,安排3名主任科员下沉联系指导3个司法所,充实基层力量,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

(四)坚持法治思维、凝心聚力,普法依法治理开启新征程。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央、区市安排部署,成立中共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办理。成立了3个协调小组,明确了各自职能职责。二是创新形式,多渠道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依托“3·8”“3·15”“6·26”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宣传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加强新媒体普法,利用“盐池普法”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短信平台编发法治资讯和最新法治动态,通过LED显示屏向全县群众播放新修订宪法及相关法律节目。2019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册、普法大礼包8000余份,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6万余人。三是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工作。强化各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了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各乡镇开展了村(居)法律顾问进乡村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发放新修订宪法1000余册。深入开展了“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活动共发放“七五”普法系列丛书之扫黑除恶、婚姻家庭、民族宗教等相关书籍2000余册,普法大礼包1000余份,为150余人提供了法律咨询,营造了人人学法的浓厚氛围。四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编印《“七五”普法系列丛书-扫黑除恶篇》10000册,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设置展板50处、宣传墙3处,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制作涉及扫黑除恶内容的手提包、鼠标垫、笔、雨伞等法治宣传品共计5000余件;利用微信平台、“今日头条”、短信平台、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弘扬社会正气,不断扩大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增强公民遵纪守法意识,震慑和预防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向全县编发扫黑除恶短信63.2万条,推送新媒体普法信息100余篇。

(五)坚持问题导向、严控风险,特殊人群监管有新突破。一是严格制度保障,确保“两类”人员管控到位。继续推行“4+10”和“双八”日常管理法,对社区服刑一年(含)以上的社区服刑人员实施24小时手机定位监控。将每月25日定为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日,进行集中教育,内容涵盖了扫黑除恶知识、公共道德、法律常识、时事政策教育等。对有劳动能力的社区服刑人员,组织参加社区服务,促进其社会关系的修复,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的树立。上半年我局完成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43件,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708名,解除矫正609名,现在矫社区服刑人员99名,其中缓刑95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3名。截至目前无社区服刑人员脱管、虚管等情况发生。二是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刑满释放人员远离黑恶势力。采取“日常监管、全面梳理、集中教育、协调联动”四项措施,重点关注“涉黑、涉恶、涉枪、涉毒、涉赌”五类社区服刑人员,建立健全“两类”人员涉黑涉恶排查机制和登记台账。截至目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564人,通过季度排查,目前外出打工122人、在户籍地就业、务农439人、无法联系3人。2019年年初,在此基础上,与356人签订了拒黑恶承诺书,通过“一对一谈心”、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向563人宣传、推送扫黑除恶相关政策。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两类”人员管理有新突破。发展村组干部、社区网格员156名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调整后的工作人员培训上岗。制定出台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人员轻微违规违纪问责办法(试行)》,明确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17种问责情形。

(六)坚持依法行政、合法审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扎实推进。一是全面推进全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全面总结2018年度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向区、市政府、县委、人大报告全县2018年建设法治政府七个方面推进落实等情况。制定印发《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立了2019年度全县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9项、继续深化工作13项推进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定期督促方式,确保年度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利用县局开展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和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上半年先后发放法治政府综合法律学习读本600余本、依法行政宣传材料1000余份,积极向区司法厅、市司法局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信息稿件。二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做好全县2019年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报备工作。上半年审查规范性文件草案5件;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情况监督;开展2019年度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申领和换发证件申报和换发工作,加大全县各单位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后半年的执法人员培训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奠定基础。全面完成责任清单动态管理调整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上半年政府法律顾问审查重大合同7件,参与重大涉法事务处理3起,有效减少政府各类法律风险和矛盾产生;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职责,涉及全县重大问题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审查,从决策主体、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等方面严格依法审查,并提出合法意见或建议,上半年我办共审查重大决策类文件10件。四是做好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办理质量,上半年我办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目前正在办理之中,答复信访信件2件;为提高行政应诉质量和依法行政,上半年我办起草制定《盐池县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经县政府会议审定出台实施,其对规范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具有重要意义;严格落实行政应诉工作,及时向受诉人民法院提交答辩状,提供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和依据,上半年受理2行政应诉,正在办理中。

二、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两大任务”完成情况。全年争取项目资金任务300万元,目前已完成157.6万,已完成52.53%。

(二)植树造林任务。新植树造林280棵,做好平时浇水、培土等管护工作,树木成活率达100%。

(三)脱贫富民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脱贫富民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以邀请扶贫办专家授课、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学习3次,深入包扶村、贫困户近200人次,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宣讲政策、法规,发放法治礼包、政策宣传册1000余份。

三、存在的问题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各种调解资源间的联调联动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个别部门和单位缺乏调解主动性,影响整体工作推进。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及调解工作经费保障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工作力度还需加大;三是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未能良好运行,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四是推进全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还缺乏有力的工作措施。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抓紧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通过在全系统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切实为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打好基础。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动员、再发力、再提升。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市县有关精神,促使干部职工思想站位再提高;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宣传质量,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强“两类”人员的教育管控,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被黑恶势力拉拢、引诱,最大限度的减少社会对立面,不给黑恶势力滋生提供可乘之机;加强律师执业道德教育,引导律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确保代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是继续推行“四联机制”,推动形成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加大对基层司法所的投入,落实基层司法所人员、经费保障,阵地建设完善配套。四是切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五是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提供高效便民的法律服务;六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七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落实。

盐池县司法局

2019年7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