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19-00125 发文时间 2019-12-30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司法局2019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总结
盐池县司法局2019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总结

盐池县司法局2019年铁路护路

联防工作总结

 

2019年,按照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和谐的战略发展高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了对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护路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确保了我局对口联系帮扶冯记沟乡汪水塘行政村路段铁道线的安全。

一、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增强群众学法意识

为确保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将铁路护路纳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了工作的实效性。

一是狠抓载体。“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将铁路护路安全法规作为重要宣传内容渗透到日常普法工作中,把交通安全宣传贯穿于各类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活动中,通过大型宣传活动,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宣传影响面,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爱路护路,人人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开展包保性宣传。我局与冯记沟乡政府综治办、公安、工商、妇联、团委、教育等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形成铁路护路宣传合力。针对不同对象,深入宣传、防止违法、违规收购铁路设施、设备,减少偷盗、破坏铁路设备的可能性;预防流动人口和有前科劣迹人员偷盗、破坏铁路设施、设备,保证行车安全。

三是强化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涉路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重点排查调处因征地拆迁、补偿款不到位、耕地道路水渠恢复不及时、周边设施环境改变等因素引发的涉路矛盾纠纷。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资源优势。结合七五普法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对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切实解决部分群众对铁路护路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了群众社会公德教育,培养了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护路的社会责任感。利用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等有利时机,以“法律八进”为契机,组织律师、公证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我局联合护路段对管辖内铁路线安全问题通过自行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登记。同时召开成员单位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一是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全县共设立人民调解组织146个,其中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10个,专行业人民调解组织11个,乡镇(街道办)人民调解组织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16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52人。通过组织培训学习、参加人民调解大讲堂、开展岗位比武竞赛等形式,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着力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基层。

是持续推行纠纷化解四联机制积极整合政法资源,持续推进两所一庭与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机构优势互补、组合发力的人民调解四联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信访局、律师群体资源整合的五调对接,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协同治理。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委会、信访事项调委会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逐步凸显,参与调处了1·166·06等一批重大事故纠纷,积极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今年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三、坚持齐抓共管健全护路制度

局党组始终把铁路护路工作作为关系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总结、同奖惩,严格实行护路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把铁路护路工作作为全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盘考虑,一并实施,并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组建了爱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实现组织领导一体化,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保证,成立了局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护路工作领导机构,并设专人负责情况综合、信息反馈,及时掌握创建活动情况,保证了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注重工作协调。强化了配合与协作。并实行工作运行一体化,建立了以统一研究策划、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宣传发动、统一检查督导、统一考核验收等五个统一为基本框架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能,保证了工作质量。

三是建立涉铁矛盾调处机制。当出现涉铁纠纷案件时,我局冯记沟司法所配合乡护路办提出合理性建议或解决方案,为涉铁纠纷案件的解决提供准确依据,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铁路护路宣传工作中,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安排,做了大量工作,但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还不够强;手段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律师法律服务有待进一步拓展等。

2020年我局将继续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落实,针对我局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有关工作计划。一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律师服务常态化,推动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力量下沉,培养法治宣传志愿者品牌团队,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二是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发挥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热心群众等各方面作用,把普法对象转化为普法主体,将普法主阵地由街(乡镇)向社区、家庭延伸,找准不同层次居民学法用法的切入点,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件“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真正让群众乐于听、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用得上。


                        盐池县司法局

                         201912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