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6/2020-00005 发文时间 2020-03-04
发布机构 盐池县大水坑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大水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大水坑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大水坑镇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逐项推进,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

1、抓严抓实法治政府建设中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同贯彻“四个意识”,履行“两个维护”和干部作风整顿结合起来,把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工作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落实镇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扎实推进普法服务工作,坚持在党委、政府各项会议上,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年度培训、年度绩效考评中,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镇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形成学法用法,领导包村,干部包组,学用结合的“七五”普法工作局面。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好服务资源,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我镇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在线审批制度,以民生服务中心建成为契机完成合署办公,进驻单位4个、事项93项,承接全县共5个大项55个分项的在线审批服务事项,同时设立政策法律超市一处,自行配备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图书500余套。截至目前,在优化审批办事服务项目,增强不见面办事效率方面,我镇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责任分工,全年在网上受理办理事项达到2129件。

3、落实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权责清单调整要求,我镇积极行动,转变工作职能,高效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工作,并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全镇各室、各站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我镇保留权责清单事项共计43条,梳理承接政务服务事项8项,取消不合理证明事项12项。

4、推进村民自治管理。在村上,为有效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落地生根,让广大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大水坑镇各行政村召开村民大会,依据各村实际情况,编撰修订符合本村村规民情的“村规民约”,成立15个村贤参事会和2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村民教育、引导和约束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依法治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5、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进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6、健全大水坑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以规范决策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和严格责任追究为重点,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决策质量、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7、完善行政监督体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我镇充分发挥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和镇人大代表监督权。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同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2019年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及各界群众意见16条,采纳解决群众利益需求10件,有效减少各类法律风险和决策失误的发生。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8、完善执法程序,建设公正文明执法队伍。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镇政府从配齐配全执法队伍、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等方面入手,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一是选优配强执法队伍,我镇积极与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沟通,成立城市综合执法大水坑中队,配齐配全执法设备,保障执法透明公开。二是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我镇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新增行政执法人员2人并全部通过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三是开展多部门执法联动。积极加强与驻镇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派出所的执法配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多方联动、部门参与的良好格局,为构筑文明执法环境不断努力。

9、优化社会管理职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2019年大水坑镇在册吸毒人员110名,未出现一例社区矫正人员犯罪事件。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0、全面加快政务公开。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结合全镇实际,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起到引领作用。紧紧依托盐池县政府门户网、乡民生服务中心为载体,坚持“涉密信息不外泄”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政务信息。2019年,我镇在盐池政府网公开政务信息338条,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公开政务信息2000余条,通过乡村宣传栏、LED显示屏公开1000余条。

1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通过细化责任清单,强化执纪问责,有效将“两个责任”向基层压实。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大水坑镇2018年-2020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责任网络,践行“五个一”要求。聚焦整改落实,中央、自治区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存在的62个问题,中央、区、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18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自查出存在问题18个,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现全部整改完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警示教育基地、李源畔革命旧址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召开“以案释纪释法”警示教育及“以案促改”会,开展“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主题活动,观看《路蠹之覆》警示教育片,做到以案释法、以案促教、以案促宣。

12、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优化权力运行。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政府及其站所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镇政府广开言路,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和县有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共同商议解决,确保政府办事公开、透明,让百姓放心、让群众满意。二是加强和重视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审计部门审计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三是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模式,对涉及财务开支、低保救助、公租房审批、政策法规、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方面共400余条信息予以公开,增强了我镇政府工作透明度。

(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3、依托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将服务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机结合,推进资源最优利用。尤其针对矛盾信访方面,我镇建立健全《大水坑镇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事项工作制度》、领导班子重要节假日值班包村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积极探索“三级”一律闭合式信访化解考核模式,层层传导压力,加强源头预防,积极调动镇村组联合应对“领导信箱”、网络留言等网上渠道反映的诉求,做到及时答复处理,确保群众合理合法需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截至目前,我镇共受理信访矛盾纠纷507件,有效化解496件,调处率98%;办理答复政府网站“领导信箱”4件,办结率100%。

14、强化法制宣传。一是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通过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年中规范调整学习内容,以及年终考核学习笔记的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全镇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今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户外显示屏、标语、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共举办法律培训班3余次,张贴户外标语40余条,重要节点在法治文化广场及中心市场门口宣传7场次,举办法治文化演出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8000余人。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全镇执法人员外出执法的同时开展普法工作,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全镇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的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还存在认识不足,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强,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缺乏专业的法制工作人员,对法制相关工作把握不准。三是法制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力度不大,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制氛围。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2020年我镇将立足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落实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部门和岗位的分级授权制和轮岗制,镇纪委监委加强对全镇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是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结合全镇微信公众号、广场电子屏,及时、准确发布惠及群众重大利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决策制度。

三是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好本单位“三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和具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开展一次法治专题培训班。

大水坑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