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20-00011 发文时间 2020-03-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财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财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财政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

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有关要求,局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定专职人员负责,并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研究布置,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和分工,全面完成法制财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财政干部依法理财能力明显增强,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成立了盐池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减税专项组、降费专项组和督导检查组四个工作组。县政府制定了《盐池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盐政办发〔2019〕58号),财政、税务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分别制定了《盐池县财政局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盐池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减税降费有关几项工作的通知》,并建立了政策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工作取得时效。二是加强宣传培训,优化政策服务。安排专人时刻关注国家税务总局等权威平台发布的政策解析及辅导视频、文章,通过微信群、税企QQ群等渠道向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推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税法宣传月、五·四青年节、财政法规暨减税降费宣传月等,在盐池县广场、主要街道搭建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选取辖区内代表性企业,点对点“滴灌”,与企业人员深入交流,面对面解答政策难点。举办培训会18次,培训纳税人4000余人。三是加强预算管理,确保收支任务完成。严格执行县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统筹做好预算收支平衡,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一方面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认真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对当年财政收入的影响,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盘活闲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回结余结转资金等措施,弥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短支。另一方面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2019年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0%以上。

(二)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为维护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财政部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文件要求,对我县近三年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一是清理以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股权结构,对供应商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区别对待的问题。二是清理要求供应商在政府采购活动前进行的不必要的登记、注册,或者要求设立分支机构,设置或变相设置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的障碍的问题。三是清理设置或变相设置供应商规模、成立年限等门槛,限制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问期。四是清理除小额零星采购适用的协议供货、定点采购以及财政厅另有规模的情形外,通过入围方式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作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格条件,妨碍供应商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的问题。五是清理不依法及时、有效、完整发布或者提供采购项目信息,妨碍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问题。

(三)推进财政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

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逐项对照梳理,梳理行政权力38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处罚34项;行政征收1项。相对应梳理责任清单38项,明确了职权类型、职权编码、职权名称、职权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追责情形、追责情形依据、担责方式、担责方式依据10项基本要素。为保障清单权利和责任依法确认、合法有据、主体明确,我局会计监督股对行政权责事项清单的设定依据、责任主体、责任事项、追责情形和依据中引用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逐一审核,针对其中条款引用不恰当、不准确等问题提出了异议,并上报政府法制办,目前仍在审核过程中。

(四)推进财政事权改革,确保城乡均衡发展

一是落实好财政事权改革资金。按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由我县分担义务教育、基本功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医疗、救助等8个事项共安排财政资金2904.32元。二是推进绩效预算管理。2019年,盐池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盐池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盐党办发201975号),明确了绩效预算管理目标任务和实施内容,为绩效预算管理提供制度保障。盐池县财政局制定《盐池县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盐池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盐池县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确保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在2019年度宁夏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中获全区第一。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成立了盐池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并先后出台《盐池县政府性债务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盐政发〔201443号)、《盐池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盐政办发〔20186号)和《盐池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盐党报〔201880号)等方案、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将系统内外全部债务一并纳入统计监测范围,将全口径债务纳入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范围,实现政府性债务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监管。

(五)强化会计监督,加强财务管理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重新定完善了盐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会议费 、培训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办公用房修缮项目预算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等8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行为。二是强化会计监督。加大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监督检查,以内控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高。

开展内控督导检查,强化内控制度的推行

为了建立健全并有效实施内控制度2019年我局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督导检查促使各部门不断整改存在的问题,梳理工作流程,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盐池县委、人民政府印发《盐池县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整合重组实施方案》,整合重组盐池县融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盐池县兴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盐池县昫盐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家国有企业为盐池县融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使现有资产和人力资源得到互补,企业集群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投融资等发展机制进一步拓宽。

二、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

(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结合权力、责任清单,明确班子其他成员具体分管工作。作为局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对不直接分管的人事、财务等工作,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细化了“三重一大”的具体内容,重点围绕基本原则、事项范围、主要程序及贯彻执行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切实理清了工作思路,量化了工作任务,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方向。

(二)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

我局持续推进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对以我局为主要起草单位,政府发文的规范性文件和以我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通过“股室审查+法律顾问审查”的双重审查方式,进一步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程序、主体、权限、内容的合法性。

(三)开展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围绕机构改革、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清理与上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规定不符的,与网上办事、数据共享不相适应的有关规定等。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法治财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财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和持证上岗制度。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人员资格清理工作的通知》(宁司通〔2019〕30号)要求,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清理,及时报送自查报告并进行公示。对退休、离岗、调岗人员等进行了清理。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20人。在开展财政行政执法过程中,没有发生违规案件。二是严格贯彻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度。做到无违法行政行为和被区、市行政复议机关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问题。三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办理行政处罚、行政服务事项的质量和业务水平。四是对全局财政干部的《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进行年检工作,并报备县法制办。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2019年,全局没有发生不履行法定职责、滥用执法权被确认为有效投诉的行政执法情况及新闻媒体曝光的行政违法案件。  

四、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一)主动接受人大及其财经委监督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2019110日在盐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关于盐池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部门于2019115日下达《关于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的函》,并要求各预算单位于25日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同时,财政部门于117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财政预算及政府债务等信息。2019829日在盐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通过《关于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财政部门于2019917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及政府债务等信息。一丝不苟地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对每件议案,坚持一把手亲自审阅,件件有主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然后再由办公室进行督办检查,做到人人都面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力争让代表满意。2019年承办县人大建议1项,目前已基本完成。

(二)全面推进财政政务公开

一是扩大公开范围。全面公开了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预决算、政府债务、政府采购及财政政策等方面信息。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推进政府债务、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财政信息公开。二是规范公开方式、内容和主体。行政事业单位的预决算公开主体是预算单位,财政部门批复一月内必须全部完成公开,公开内容细化、完整。政府债务、政府采购及财政政策财政局各业务股室根据政策及资金分配结果及时公开。

(三)加大财政普法力度

制定七五普法学习计划,加强财政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引导,提升法治意识。制定并印发了《2019年财政法规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紧紧围绕全县财政中心工作和法制财政建设重点,按照自治区财政系统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切实提高全体财政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方式,进一步加大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企业和纳税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度,畅通政群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纳税缴费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强化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将花马池广场和政务大厅确定为固定宣传点,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印刷宣传材料,制作宣传手提袋等方式,努力营造宣传月活动的良好氛围。

五、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制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财政干部法制教育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完善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之中。要求财政干部通过观看法制教育片,做法律测验题,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二是加强财务人员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羁绊财经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班,组织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切实增强财会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加强财务人员新制度培训,提升业务能力。2019先后举办培训班,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政府会计制度新旧衔接及财务软件实务操作进行了培训四是加强领导,健全落实工作规划。局领导高度重视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每年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按要求向上级财政部门报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并按程序向社会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法制财政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内部控制意识还不是太强导致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有效运用不够到位二是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内控执行力也不够强。有的制度还存在形式化,操作性差的问题。岗位责任制和议事决策机制,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监督有效分离机制还不够健全;三是内控信息化系统建设还有待加强。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制的氛围。坚持和完善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相结合,强化考核制度,增强财政干部的法制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二是坚持依法理财,大力推进法制财政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规范性文件报备和清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方便群众监督。

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重点完善行政执法的全程记录,公示和审查制度,完善操作流程及工作细则,形成完整的法制财政标准化体系,作为长期遵循的财政工作标准。

四是逐步建立内部控制信息化系统建设,将内控理念和控制措施镶嵌在流程中,达到主要业务和高风险领域的流程控制,强化内控制度的实施达到预期效果。

盐池县财政局

20203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