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8/2020-00005 发文时间 2020-03-03
发布机构 盐池县文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等文件精神,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程,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加强文化旅游市场行政执法监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做好以《图书馆法》等行业法律法规为主的普法宣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不断完善法治体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净化文化旅游市场。为全面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高文化旅游市场良好形象,我局坚持依法、科学、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工作,积极探索完善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严格执法,大力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年内检查出版物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书店、印刷厂、网吧、KTV、旅行社、星级宾馆)1152家次,出动人数216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少儿类57册,盗版教材教辅298册,其他盗版教辅书籍217册。办理案件7起,会同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

(二)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提升服务效率。按照区、市、县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局涉及文化、旅游、出版、文物、广电市场的34项行政审批事项认真逐条进行了审核清理和流程再造。现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1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一次性进入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健全完善了服务指南和工作流程,逐项编制了工作流程图。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进行了压缩,从原来的60、30、2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为20、10和5个工作日。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简化程序,放管结合,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加强部门协调,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法治意识。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普法学习工作。由局党委统一部署制定普法学习工作计划,将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纳入党委学习安排,累计安排20个学时,全年集中学法9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学习安排,做好“七五”普法学习笔记抄录工作,重点学习《宪法》《宁夏旅游条例》《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二是抓好文化执法人员普法工作。以提高文化综合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地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组织全县文化旅游娱乐经营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培训5场共5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经营业主法制观念。配合县公安局在文化馆设立全县禁毒教育基地,累计观摩参观5000余人次。四是利用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和综治宣传月等活动集中组织文化市场宣传活动,向过往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通过现场讲解、公开受理投诉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其中,集中宣传法律法规、讲解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的内容,以及“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受理投诉和举报的范围和内容。年内通过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103余条,在各文化娱乐场所和旅游企业等地张贴宣传标语360余份,深入文化旅游企业和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9000余份,扩大了文化市场管理的知晓度和影响面,为全县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五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推送法律知识宣传标语1000余条,在电视台开设“七五”普法专题栏目,累计播发普法宣传节目63期,形成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普法舆论宣传氛围。六是组织编排《城乡共唱普法歌》《和谐祖国 美好家园》《我们的平安夜》《幸福中国一起走》《毒殇》《人民警察保平安》《净土岂容有尘灰》《扫黑除恶切毒瘤》《禁毒让生活更美好》等法律题材的文艺节目,联合县禁毒办、公检法等部门,借助送戏下乡、文化旅游赶大集、广场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普法文艺演出55余场次,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普及了法律知识。

()坚持普法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按照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扫黑除恶”工作要求,通过自查、摸排线索5条。二是与全县文化旅游经营业主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责任书、承诺书,要求各经营业主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坚持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主动承担好文化旅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重点排查歌舞乐场所、网吧、出版物经营市场、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等文化旅游市场涉“黄赌毒”、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经营行为,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重拳打击。四是建立违规违法多发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强“点穴式”监控管理和清查整治,有效发现线索,加大打击力度。

()整治非法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维护广电市场安全稳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第129号令)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执法队联合县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对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查处力度。年内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10余人次,检查车辆52台次,收缴非法安装地面卫星接收设施4800套。通过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行为,切实维护我县广电市场安全稳定。

()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法治高效政府。严格政务信息“五公开”,自觉接受执法对象和人民群众监督。2019年,通过各类媒介将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文件信息、日常工作动态信息、主办或承办的各类活动信息、全县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动态以及可共享的其他文件信息等政府信息共公开637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文件93条,包括主动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9件,机构职能公开15条,“走进盐池”栏目下分“文旅盐池”和“盐池风光”两个板块,共公开发布内容4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文化旅游工作动态478条。回应解读公众关注热点83次,微信回应100条。实现了重要信息全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待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做得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读书笔记记录不详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培训学习较少,缺乏专业人才;各文化旅游企业人员学习培训质量不高等。

(二)执法程序和事中事后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案件查处必须坚持查证、立案、告知、陈述、申辩、送达的处罚程序。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必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工作中,执法程序和三项制度落实不够规范。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采取专项治理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联合执法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加大检查的频次和力度,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三)普法工作创新不足。对文化旅游行业法律法规普及较好,但其他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在重点公共文化场所、企业、景区景点的普法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广场文艺演出、送戏下乡普法作品和电视台普法专栏创新不足,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充分结合不够紧密。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抓好普法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紧紧抓住法制建设这一主线,开展普法骨干培训工作。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明确普法的任务和要求,提高普法骨干队伍的素质,适应新时期对普法工作的要求。二是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加强与各市县文化综合执法队交流执法办案经验,努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在2020年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计划中设置招聘2名法学类专业人才,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输入新鲜血液和专业人才。三是严格实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四是进一步加大全县各文化旅游企业普法培训力度,通过先培训后考核等方式倒逼文化旅游企业主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一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题材文艺节目,开展法文艺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巡演等文化惠民活动,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普法工作宣传到群众之中。二是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制讲座采用“以案释法”等趣味方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为形象直观的法理释放,将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打造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案晓情的法制宣传教育新模式。

(三)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文化旅游广电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所属行业的监管,遏制违规违法经营活动。严把审批关,对全县范围内文化市场进行全面摸底检查,对无证经营、违法违规经营的歌舞娱乐、游戏厅、网吧等文化旅游经营场所逐一登记造册,依法取缔或及时书面移交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确保文化旅游广电市场繁荣有序健康发展。

(四)加快推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程。加快跟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整合组建县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压实文化旅游广电局履行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和加强队伍建设的责任。《关于盐池县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盐池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审定通过,待县委、政府签发后出台实施。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和改革工作进展,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为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事业繁荣作出最大的努力,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3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