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0-00037 发文时间 2020-03-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我局根据《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以及《2019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盐法办20198号)精神,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为抓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构建机关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监督的教育法治建设格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积极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教育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召开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总结,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衔接紧密。

(二)全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1、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据《盐池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盐政办发〔20193号)要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行政执法与贯彻实施有关教育法规、规章有机结合起来,依法解决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编制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并按要求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有关信息

2、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项目建设、人事调整、资金支出、职称评定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上严格实行集体讨论制,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决定达100%。另外,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制审核人员,达到不少于执法人员总数5%的要求充分发挥其在行政执法、重大及应急事件处理、评估论证等教育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顾问作用

3、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依据《盐池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盐政办发〔201963号)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运行流程,按照标准化、统一化等要求,制定了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全过程记录信息调阅监督管理等制度。

4、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认真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2019年,严格遵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盐池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1件,已按规定向法制办报送备案进行合法性审查,统一编号后印发,做好政策解读,并在政府网站上及时公开。

5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认真梳理权责清单落实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度,根据《自治区教育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和《自治区体育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重新全面梳理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项行政职权,其中减少5行政许可3行政确认、3行政处罚、1行政强制、2项其他类,新增4项行政检查、10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裁决。根据盐池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划转第一批审批服务事项实施方案>的通知》,校车使用许可、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等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划转至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二是优化审批服务选派了1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进驻县政务大厅窗口办理相关事项,公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绝大多数事项当日即可办理完毕,梳理和优化各项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流程,确保一次性告知,简化工作流程,认真开展便民服务。

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1、干部法治能力建设。结合七五普法工作的开展,开展宪法机关行活动,抓好干部职工宪法学习教育,推进学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人手一本宪法学习教材,每人通读学习一遍宪法,收听一场宪法讲座,组织一次工委(党组)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学宪法活动,进行一次学法用法考试,参加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学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在教育系统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格局。

2、深入开展校园普法宣传。开展宪法校园行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创建法治示范校为目标,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重点,结合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扎实开展以宪法为中心的普法学习宣传,把宪法教育融入升国旗、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等仪式,广泛开展宪法晨读、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手抄报等形式多样、易学易懂的青少年宪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利用宣传展板、法治长廊、法治墙等宣传阵地及新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效果,弘扬宪法精神,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四)坚持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10名在编在岗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均持有行政执法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与业务培训,提高自身法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及时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19年清理执法人员2名。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实施监督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确保执法过程公开、公正、透明。采取随机督查、推门听课、学期初集中督查和期末综合评估考核、专班巡查等,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各项依法治理工作任务。

3、法治化学校建设。一是完善学校教育管理制度。完成了27所中小学章程制定工作,各中小学依据学校章程修订完善了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形成了章程统领下的学校现代教育管理制度。二是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聘请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等25名专业人员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协同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每学期举办不少于2期青少年法治教育专题讲座,针对师生及家长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宣讲,提高了青少年普法、学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提升了学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的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同时,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了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形式讲授了遵守交通规则、未成年人预防犯罪等为主题的生动法治教育课。三是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有效开展学校评估、督学责任区建设等教育督导工作,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明确了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工作细则,加强宁夏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系统的应用水平,不断规范教育督导工作。

4、规范办学行为。一是开展教育收费行为专项治理。教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对校服征订、学生用餐等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个别学校未及时公布伙食结算账目等问题,责令学校立即整改,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依据新修订的民办教育法和相关政策,对已审批的38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对已经注册登记的培训机构,配备责任督学进行日常督导,督促其规范办学、依法办学。民办学校审批事项划转至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后,先后又审批了8家校外培训机构,但教体局依然履行主体监管责任不松劲。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三级联签制度、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19发布政务信息86条,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20191118日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家长代表、政务公开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了解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2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教职工管理公开透明。干部聘任、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人事工作,坚持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收费管理公开透明。要求各学校通过收费公示牌、宣传栏等方式公布收费项目、标准和补助政策,并纳入教育督查范畴,确保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收费政策。三是招生考试公开透明。及时公示招生政策、招生结果等信息,严格执行监考工作回避制度,考前充分调试各类设备,保障考场网上巡查、监控、无线电信号作弊防控管理正常运行,严肃考风考纪。四是项目工程建设公开透明。学校项目工程建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招投标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公示

3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2019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10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4、完善社会监督体系。畅通投诉电话、12345平台反馈、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等形式,方便群众投诉反映问题。19年共办结学生家长反映及上级转办信访案件30件,接收办理12345工单件6件,答复建议书6件,满意率为100%。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未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完善基础办学条件。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王乐井乡中心幼儿园和城西滩幼儿园投入使用,实现了乡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74%,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100%。率先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成功收回雅居园仅有的一所小区配套园,并委托办成了普惠性幼儿园。争取产教融合、改薄等项目资金4831万元,开工建设了职业教育中心综合实训楼,完成了高级中学、第五中学运动场维修;新建县城六小投入使用,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按照学生大带小、划分分流片区等形式,有组织地对368名学生进行了分流,进一步消除了大班额

2、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立乡村教师名师工作室29个,通过开展教学研讨、示范观摩等教学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农村教学质量。同时,依托市区学校与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帮扶、区域教研共同体、市区教学联盟、闽宁协作等结对帮扶,在教师培训、教学教研等方面广泛交流互动,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制定了《盐池县职业中学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实施方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完善教学标准,创新教学方式,改善实训条件,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让职业教育成为稳定就业、惠及民生的新通道。深入推进闽宁职业教育合作,全面做好福建省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与职业中学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开展挂职锻炼、培训专业课教师、代培薄弱专业学生、指导专业建设等,不断提高职业中学办学效益。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教师交流轮岗、支教,安排三支一扶人员和实习大学生,返聘退休高级教师和教学名师149人,进一步优化乡村教师年龄和学科结构。并将全县公办幼儿园聘用的167名教师通过考试考核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序列,从根本上解决了学前教师短缺和队伍不稳定问题。通过实施国培计划、乡村教师访名校等培训项目,围绕互联网+教育和创新素养教育培训教师7000余人次。

5、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投入资金4850万元,完成了各级各类校园基础网络改造工程,实现了万兆光纤进校园,千兆光纤到桌面,校园宽带网络、无线网络、在线互动课堂建设和应用实现了全覆盖。新建和改扩建在线互动课堂教室90间,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和师生需求,按照一校一特”“一校一品的思路,围绕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建设VR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教室、智慧教室、心理咨询室、课堂教学行为分析系统等特色项目,建设各具特色的互联网+教育格局,并全力以赴将盐池六小打造成互联网+教育示范校。教师应用信息化能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创新了课堂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

6、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政策资助范围,享受各类教育惠民政策。2019年,共资助学生1.9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237万元,建立了从学前到大学资助全覆盖体系。按照每公里0.25元的标准,给予全县中小学寄宿生交通补助。落实《盐池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免费开展以建档立卡户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为重点的学生课后指导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四点半问题。

7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三包三保双线控辍责任制,按照一人一案的就学方式,通过依法控辍、以管控辍、以情控辍、以质控辍、以技控辍和以资控辍,巩固提控辍保学工作成果,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生。

8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力。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特教学校就读等方式,为残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和康复训练,帮助残疾少年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县财政将盐池县天使特殊教育中心生均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按生均6000元标准予以核拨,并按照每生每天5.6元的标准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充分保障了残障儿童受教育权利。目前,我县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为100%

9、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社区健身中心建设完工,配备了智能化体育器材,完成了3个多功能运动场、1个笼式足球场和4公里健身步道建设。成功举办了40项常规赛事和航空嘉年华等系列品牌赛事。1011日,全区全民健身联系站点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县成功召开。教体局被自治区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14—2017年度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性、执法流程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分散在各业务岗位,执法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在理念上还习惯于按老经验”“老办法办事,存在执法手段单一,主动意识不强,执法流程不够规范等现象,缺乏高质量的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执法面临一定困难。一方面非学历教育培训涉及教体、人社、市场监管、公安等多家行政部门,开展教育执法与监督往往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对接协调组织执法队伍需要一定时间,协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整治,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在小区内租房居家补课,培训规模小,场所隐蔽性高,执法难度大。基层监管的点多面广线长,执法任务较为繁重,长效治理难度大。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丰富性、参与性、互动性有待提高。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及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将法治宣传贯彻于日常工作,形成长效宣传机制。青少年法治教育仍任重道远,在校学生法治教育活动开展较少,青少年学法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行政执法专业性较强,需进一步深入开展岗位普法活动,重点加强教育违法案件办理程序、文书制作及有关法律适用知识等方面培训,切实提升教育违法案件的办理水平,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单位内部和部门间执法经验交流,配齐配强执法装备,建设一支专业执法队伍

(二)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公正。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克服冷、横、硬、推的不良作风,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以教育为主的原则,遵守执法礼仪,树立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形成执法合力。加强与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力度,建立横向联合综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积极配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文广等部门对侵害青少年权益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顿,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环境。

(四)加强教育法治宣传。开展法律进机关,继续深入落实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定期组织集中学法和法律知识考试,促进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教育氛围。开展法律进学校,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定期举办普法教育讲座,并通过主题班会、学校晨会、国旗下讲话、法律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拍摄宣传短片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广大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素养,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03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