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4/2020-00015 发文时间 2020-03-11
发布机构 盐池县交通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区、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和精神,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全县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局的业务指导下,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创建工作各项制度,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义务,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及时向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2.深化学习,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局长亲自带头抓法律学习,以上率下,带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制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局办公会定期听取局法治工作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及时决策,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规范制度建设,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1)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制度。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工作要求,并在局办公会上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

(2)扎实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完成涉及我局职能的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对2019年以前依职权制定的、以本局名义发布的文件开展集中清理工作。

(三)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优化交通法治环境

1.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对本部门所行使的职权进行了认真梳理,各执法单位能够严格按照职权法定原则,明晰职责权限。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宁夏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准》有关规定做出相应处罚,所承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在《宁夏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准》范围内,杜绝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并且每年根据区厅裁量基准的变化做动态调整。

2.强化道路执法监督。重点监督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工作。对重点场所非法营运查处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执法现场,对重点场所执法队伍人员配置、装备使用、执法程序、取证规范、现场文书制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路政执法人员在工作中着装规范、风纪严整、举止文明,能坚持原则,公正执法,秉公办事,没有发现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索拿卡要现象,树立了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3.强化道路运输管理执法监督。一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大对盐池县辖区内汽车客运站、危货运输企业等重点区域检查督查。2019年运管所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5辆,行政处罚28.4万元;无从业资格证85起,罚款11.94万元;出租车22起,处罚2.75万元;行政许可200起,警告4起;集中开展整治行动,针对非法营运的特点,执法队员不断调整执法工作时间和地点,给非法营运行为以出其不意的打击,有力震慑违法行为人。二是夯实公路车辆超限超载治理。2019年行政处罚231起,行政许可1起。通过多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开展对车辆非法改装及超限超载行为的打击治理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全县道路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四)深化法治宣传,加强信息公开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活动。推进交通运输部门权力运行流程、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公开。我局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总体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透明化。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如重要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许可案件等。二是明确工作分工及责任人,在执法信息收集、上报、汇总、审示等各环节确定专人负责,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信息传达准确、顺畅、及时。三是在办公场所设置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身份信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基准和双随机抽查结果等内容进行公示。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运管、路政执法手段比较单一,对非法营运等行为的治理主要依靠运动式的执法,长效治理机制欠缺。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的条件尚未具备,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执法效率的提升。二是依法行政意识仍需进一步巩固树立,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仍有待继续提高,对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不够重视,认识还不到位,行政执法水平不高。这些都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下一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并结合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

()强化监督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从提升执法效率着手,深化改革。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积极推行执法绩效考核,强化执法监督问责,实现队伍建设与执法绩效同步发展。业务上则要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科技执法、整合执法力量、强化专项整治等措施,提升执法水平与效率。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行业监管的协调沟通机制,按照“紧密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的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相互协调与配合,实现执法与管理的有效衔接。

()监督健全完善非法营运长效治理机制。一是加大协调力度,协同交警等有关部门联合整治,努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二是强化对道路客运站、公交、出租汽车行业监管,优化公交线网规划,推动客运企业、出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水平,吸引更多的乘客乘坐合法经营车辆,压缩非法营运“黑车”的生存空间。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举报监督途径,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及时、专业、权威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渠道,建立群众投诉的快速反应机制,发动群众积极投诉、举报非法营运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四)严格责任追究。局属各执法单位通过逐级签订执法责任状的形式,明确了每个单位的责任,并层层分解到各执法队,细化到岗位。今后,我们要按照工作与创新并重,执法与服务并举的原则,狠抓交通运输法制建设,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发展我县交通运输业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



                                     盐池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