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6/2020-00004 发文时间 2020-03-04
发布机构 盐池县公安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工作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利用法制宣传日,通过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牌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利用“平安盐池”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目录,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建立长效动态管理机制。截止目前,涉及我局行政职权事项371项(行政处罚277项、行政检查19项、行政强制2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许可32项、行政奖励6项、其他类别12项);二是根据新确定的权力清单事项编制责任清单,共梳理,涉及我局责任事项367项,已报审核。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宁夏公安机关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规定(试行)》,制定了《盐池县公安局现场执法记录视音频资料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现场执法记录视音频资料管理工作,规范公安机关现场执法活动。二是严格案件“四级审核”,明确法制员、所队长、法制部门、主管领导四级审核责任,层层监督制约,逐级落实责任。特别明确规定未经法制部门把关的案件局领导一律不予审批,确保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使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

(四)强化行政、刑事执法监督。一是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实现刑事司法和行政司法无缝对接,主动和检察机关沟通,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及案件互通会,使每个环节都尽量做到精益求精,努力提高案件的批捕、起诉率。二是县局法制部门对全局各执法部门办案量,合理划片,分工到人,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民警限时整改。三是围绕重点执法环节和重要执法事项,强化审核指导监督。刑事案件方面,主要对不予立案和撤销案件复议审核,对部分强制措施、收取和没收保证金、移送起诉以及检察院不捕、不诉决定后的案件进行复议复核;行政案件方面,主要对当场处罚以外的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或者非法财物等以及决定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等进行审核。四是落实月度考评通报机制。

()全面提高民警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制定了《盐池县公安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月度例会组织学习法律法规,截止目前,上报学法计划18期;二是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将执法资格考试作为执法的必要依据,纳入民警个人绩效考核;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等普法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是将课堂摆在一线执法单位和民警面前,针对扫黑除恶案件办理中的难点问题,聘请专业律师授课,解答疑难。五是召开法制员季度工作例会、接处警音视频规范化培训会,通报执法问题,交流评析,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2019年我局共举办执法办案培训8次、法制员工作例会4次,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报送4次、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3次、组织法律考试4次、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测试2次,网上制办“在线学法”18期。

(六)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公信力;落实县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截止目前组织庭审旁听6次,出庭应诉1次。

(七)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在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盐池县公安局2019年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信息2条。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在执法理念、执法信息化、执法管理精细化、队伍整体法律素养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按照公安厅“四个一律”要求规范使用办案区和办案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仍有待提升,办案区仍存在使用不规范的情况,现场视音频的采集和存取仍存在不规范的情形。报考并通过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全国统一的律师职业资格考试的民警相对较少。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组织民警学习司法部《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深刻领会精神,大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进一步形成良性“培训链”,贴近实战,分警种加强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并邀请专家授课;定期召开法制员工作例会,学习法律知识,评判案件,通报问题,研究整改措施;继续加大庭审旁听力度,通过庭审旁听、在线学法、智考平台等形式,有效提升民警执法素质。同时,要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积分制改革,落实奖惩措施,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三)实行执法精细化管理。持续推动执法管理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大智能办案区建设力度,尤其要保障硬件设施及4G移动执法仪等终端采集设备的配置,通过更精准高效的执法管理平台运用,实现执法活动全流程记录和网上巡查全方位覆盖,真正达到对警情、案件、场所、卷宗、财物等执法要素的闭环式、可回溯管理。

(四)严格受立案环节流程管控。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努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同时,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辅助作用,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



  盐池县公安局  

20203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