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30 发文时间 2020-03-05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办公室:

2019年,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确定的目标任务等文件精神和吴忠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县统计事业发展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为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我局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周勇同志任组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年初制定完善《统计法规督查与执法案件审理制度》。认真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一是全面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对于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家底”,科学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客观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研究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宏观调控和决策管理科学性,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二是做好常规统计调查。组织实施好工业、农业、能源、投资、贸易、房地产、建筑业、基本单位名录库、服务业、人口变动、贫困村农民收入统计监测、投入产出调查等专项统计调查工作。

二、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我单位在社会宣传上开展好统计普法宣传月活动,印制普法宣传小册子2000份,发放到企事业单位。局机关精心组织本局干部、企事业统计员20余人参与统计宣传,通过广泛学习宣传,提高了全员统计法律法规意识,为依法治统,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监督、报告职能提供了法律遵循。

三、加强学习培训,防范统计造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 经县人民政府批准,2019年11月5日,盐池县统计局在县党校一楼报告厅举办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班,来自基层和各部门的统计人员 24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自治区统计局执法监督局主任刘佳授课。她做了题为《防范惩治统计造假 弄虚作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专题讲座。周勇局长强调: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的执法检查力度,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肃依纪依法追究违纪违法责任人的责任,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依法统计意识;二是要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源;三是要加强宣传,将相关内容列入“七五”普法学习内容,进一步加强学习。

四、规范从业行为,增强执法效能

一是抓培训,强基础。狠抓统计执法培训工作是统计执法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法律法规、职业操守的教育培训。2019年,我局对全县统计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和自治区统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安排参加2019年10月国家统计执法证的培训考试,以此规范统计工作行为。二是抓落实,控数据。在每月的数据上报后,我们专业人员严把数据审核关,对数据上报异常的,及时予以询问,查明原因,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反映我县的国民经济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统计依据,也为社会各界掌握我县经济发展情况提供数据支撑。

五、履行监督职能,加大查处力度

一是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查数据质量控制有关要求的通知》精神和自治区、吴忠市经普办要求,盐池县经普办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统计数据全面核查。二是采用自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通知企业开展自查,并结合企业自查情况,对“四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用电话抽查的方式对数据质量进行核查;对于“四上”企业,各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对辖区内工业、商贸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实地检查。2019年1-9月共深入企业核查30次左右。三是通过统计机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意识,在各类业务培训中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培训,真正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起来,真正认识到“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将“以数谋私、数字腐败”作为统计部门突出的腐败现象予以坚决惩治,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长效机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四是完善整理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180份,并定期维护。全面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加快构建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必要保证。

六、做好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

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统计局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工作,制定好政务公开、信息保密、信息上网申报等工作制度,积极派员参加电子政务培训,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在本局统计信息网设立政务动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栏目,主动及时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统计月报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统。2019年,政务公开信息分析公45条。

七、存在问题

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都能全面配合,认真组织开展统计自查自纠工作。但通过我们重点抽查也发现了个别企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统计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个别企业统计台账建立不规范。通过对企业台账、财务账、增值纳税表等原始资料核查,对企业产值、利润、营业收入及应交增值税等数据进行核实,发现部分企业存在统计人员对指标理解不清、上报的统计报表数据采集有误、建立的原始纪录和统计台账不规范等问题。二是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影响统计资料延续性。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交接手续不健全,导致统计资料的延续性不够。三是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层次不齐。个别企业统计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尽管我们经常组织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但由于企业统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一,加上还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是兼职统计人员,统计业务不熟悉,联网直报操作不当、工作不仔细、不及时上报等原因,经常出现错录、漏报、错行、单位换算错的、漏项、填写说明不详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直报数据质量。四是执法人员少,目前持证的仅有一人,不能实施执法检查。

八、2020年工作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和政治参与积极性日益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要求日益强烈,这些都对政府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局将着重从以下方面着手,切实采取措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重点做好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教育。继续加强与县人大、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的联系,运用讲座、培训、短信等形式,积极开展以党政领导干部和单位、部门负责人为重点对象的统计法制宣传,了解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统计知识,着力提高依法管统计、依法用统计的能力。

       (二)拓宽统计执法思路,加强执法规范和监督。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交流、考核,提升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以及执法办案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流程和岗位职责权限,加强执法考核和评议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完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三)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完善学法制度,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用性。积极培养全体职工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依法健全解决群众诉求的体制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

(四)加强重点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围绕全县统计工作重点,开展以服务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商贸、能源等专业为重点的统计检查(稽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五)强化对乡镇(街道办)统计工作的监管。确保乡镇(街道办)统计队伍稳定。加强统计巡查、统计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检查等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着力推进统计诚信建设。 

(六)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坚持检查、稽查与巡查相结合,加大对屡次迟报、拒报或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情节严重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要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进一步树立统计法律权威。

 

 

 

                                                                                               盐池县统计局

                                                                                              2020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