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7/2020-00012 发文时间 2020-03-04
发布机构 盐池县惠安堡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惠安堡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惠安堡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的通知》(中发〔201536 号)《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20162020)(盐党办发〔2016103)文件精神,现将我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加强七五普法教育,引导和促进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为执法人员规范办案打下坚实基础。

(二)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依法行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班子成员研究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要求,为进一步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基础。一是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加快我镇经济和城乡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三是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的制定程序,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规范性文件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和上级机关备案,积极响应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接受县级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150份,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规范性文件均征求各村(社区)、有关站所意见,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同时,行政执法过程中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听取检察建议,加强整改

(三)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落实区市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定和实施细则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明确行政执法公开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和程序,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执法信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行政执法责任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权限、依据、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救济权、监督权。

(四)强化权力的制约,自觉接受监督。一是2019年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农村发展脱贫攻坚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考察调研30余次提出议案建议12,已办结8条,无法办理2条,剩余2条议案建议正在办理。对审计部门审计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整改不断深化制度约束。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三是全面推进五公开模式,对涉及财务开支、低保救助、政策法规、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方面共500余条信息予以公开同时各类报刊、网站及媒体平台投送新闻信息300余篇,增强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五)深入开展各类矛盾化解工作,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一是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机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民事纠纷及时进行处理2019年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案件356件,坚持能调则调、案结事了原则,运用村官法官双助理三调联动等方法,妥善协调处理各类案件345件,调处率达到96.9%二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排查上报17条线索,接县信联办转交中央扫黑除恶第20导组移交信访举报问题11县扫黑办转办线索23条,已全部办结三是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对来访事项进行分流办理,联合相关站所调查调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全年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事项54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全年接访12批次15人次,已全部妥善化解。发生进京访和50人以上赴银市县集体访,发生群体性事件。

(六)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进一步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全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镇机关组织干部参加2场法律知识讲座1次法律知识考试开展法律宣传15次,受教群众1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进村组活动2次,发放法律书籍3000余本,解答群众咨询320条。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1,法制副校长讲课1打造惠安堡镇法治文化广场,制作法制宣传橱窗15期,刷写标语10余条,持续投入建设大坝村法制文化墙和惠苑村法治文化长廊

二、存在问题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解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式不断创新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宣传范围还存在局限性,对青少年宣传引导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实转变观念,通过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摆在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

(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等领域的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不断创新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深入开展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农民工和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

(四)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通过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规范性文件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在村级治理机制的基础上,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使内容、形式、时间进行统一规范,对好的建议、意见予以采纳,同时将信息反馈群众,做好沟通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

 

                          

惠安堡镇人民政府

                                 2020年3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