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0/2020-00049 发文时间 2020-04-02
发布机构 盐池县青山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青山乡人民政府关于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青山乡人民政府关于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司法局:

根据《盐池县司法局关于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有关材料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青山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为积极贯彻区、市、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2019年,我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青山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对全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并按照工作推进要求成立了青山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单位内部行政执法组织机构,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对照《全县乡镇人民政府责任清单》,建立《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严格落实区、市、县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相关规定,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乡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我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目前,我乡共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13台,其中乡领导8人每人配备一台行政执法记录仪,乡党政办、禁牧组、扫黑办各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各1台、青山司法所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我乡聘任律师,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律师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实施“三项制度”取得了以下实效:一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工作作风和整体面貌明显好转;三是工作高效,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有显著提高,协调、统筹能力明显增强;四是内部管理规范、科学、制度基本完善,监督的力度加大,自身建设有较大增强;五是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学习,以新知识,新理念武装头脑,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工作,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氛围逐步建立。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二是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具体、全面:1.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2.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3.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实施“三项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遵守“三项制度”的自觉性;二是以服务承诺为抓手,以保证服务承诺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制度建设重在落实,只有抓落实,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效力,而督查检查是确保制度落实的重要保障。加强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考核、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优质服务能力。对贯彻执行不力、落实不力和违反规定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问责、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

                                         青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