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49/2020-00027 发文时间 2020-05-09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盐池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法办发〔201939号)《中共吴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吴法办发〔20199号)、《中共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关于开展2020年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盐法办发〔202012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宁党发〔201621号)和《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盐党办发〔2016103号)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以点带面,典型引领,持续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主要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承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示范创建活动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坚持改革引领。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着力实现示范创建与深化改革的有效衔接。

4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工作实绩,聚焦实际问题,不增加工作负担,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客观公正,公开透明,防止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

三、主要任务及落实措施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

1、向社会公布本级政府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

落实措施按照全国统一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梳理规范“四级四同”(国家、区、市、县四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事项。推进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做到网上服务信息准确、规范、有效,线上线下标准统一。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各部门、各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同步更新。

2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全部取消。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做好上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

落实措施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均已全部取消不存在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

3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的人、财、物与政府脱钩。

落实措施编制完善全县统一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对外公布。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和领域,引进高品质中介服务机构,充分实现中介服务市场化竞争,破除中介服务垄断。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建设中介服务超市,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实行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为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选择。加快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严禁限额管理中介服务机构数量。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各部门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各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必须通过竞争方式选择服务机构,服务费用一律由政府部门支付并纳入财政预算。

4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承诺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工商、税务、社保等流程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落实措施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通过不断压缩商事主体的开办时间,承诺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已实现各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面配合国家、区、市关于“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相关政策,大力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商事主体登记注册、证照办理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并均已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且已实现“一窗”受理,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

5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且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县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落实措施聚焦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部署,强化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协同联动,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加快推动政务APP建设,强化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代办点功能。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在80%以上;60%以上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办事材料减少50%以上,县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量的比重达到30%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举措,不存在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

落实措施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简化外商投资项目、企业设立及变更管理程序,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条件,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在投资核准备案、政府扶持政策、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营造各类主体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2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规则,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相关强制措施。确需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平等、全面、依法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落实措施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健全对涉嫌违法的企业和人员财产处置规则,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相关强制措施。确需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指标还要求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深刻认识示范创建活动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堵点,既要尽快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也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努力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样板。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示范创建活动的动员部署、督促落实、监督检查,制定创建方案,明确目标方向,切实避免示范创建活动的盲目性、随意性。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三)注重新闻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动态、成效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