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1/2021-00057 发文时间 2021-01-29
发布机构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然资情况的报告

 

县委办:

根据盐池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我单位认真对照《2020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盐法发〔2020〕4号)认真梳理了我单位落实情况,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目标,我局切实加强了对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日益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制工作要点。2020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坚持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切实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二)规范行为,执法为民,努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能。一是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推进执法体制。二是建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基本制度。我局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落实了执法责任,形成了职责明确的责任制体系,有效地监督和规范了依法履行职责。三是强化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我们不断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2020年我局共办结土地、矿产、林业、草原案件99件,共缴纳罚款4934148.33元。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我局担负着全县自然资源调查、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职责,行政权力相对集中,工作程序比较复杂,引发行政诉讼的机率也较高。为了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建立相关制度、完善权力制衡、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实现了公正、公平执法。一是建立了内部会审、集体决策等制度。对土地审批、采矿权登记等重大许可事项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征收供应、耕地开发管理、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决策,实行集体会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有效地防止了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二是健全了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制度。根据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然资源动态巡查、重大疑难案件会审、案件报告备案、过错错案责任追究等制度,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宣传推广12345便民服务热线、12336微信举报平台等信息化信访渠道,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2020年共办理信访件99件,办结率达到100%。四是坚持依法行政,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在案件查处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考虑群众信访诉求,严格执行办案要求,不推不拖,依法审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条款准确,处罚得当,要求所办案件经得起复议,经得起诉讼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把规章制度制文上墙,成为单位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同时,实行文件的审核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文件在局长签发前均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不符合法律或上级规定的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对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登记及存档。

(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现有执法人员47人,与环保、安监、工商等部门成立了执法联动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图。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与企业及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县人民政府依法治县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机关工作人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不严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调节、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清除官本位、特权思想等封建专制意识,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提高普法实效。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送法上门、互动参与、以案释法等方式,创新普法载体,提高普法效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坚持普法和依法治理同步推进。

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协调编办,通过增加编制和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人员等方式,扩充执法队伍,增强执法力量,同时加大法治培训力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内容,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