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1-00027 发文时间 2021-02-18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全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是建立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的抓总作用,在2020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研究审议通过《2020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责任部门,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在县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上,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加强“关键少数”法治教育。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建立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会议“法律法规学习一刻钟”制度,举办全县领导干部法治讲座,落实理论中心组学法、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三是积极开展创建自治区“法治政府示范县”活动。制定《创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大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借助“盐池普法”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LED显示屏、短信平台等多种新媒体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典型做法千余条信息,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落实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机制。继续推进权责清单“四级四同”,进一步统一规范调整县政府组成部门权责清单,保留政府部门行政职权3478项。二是深化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成自查自评、调研评估、总结测算等改革调研评估基础工作。三是深入推进相对许可权改革。向社会公布县政府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压缩办理时限75%;实现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统筹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等改革。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全部办结,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001户。推行“一窗一网”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482项事项在窗口即办即结,80%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五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1+16”政策和吴忠市25条措施,累计减税降费9500万元,全面完成中小企业账款26425.27万元清欠任务。

(三)严格落实动态清理,持续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相关规定,落实行政规范文件制定主体资格管理和“三统一”有效期制度,共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构33个,切实发挥法制审核职能,确保制定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程序、制定内容合法合规有效。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备案审查规定,2020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草案15件,印发6件,备案率100%。落实定期清理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开展2020年全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宣布失效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 8 件、废止 18件、保留47 件,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制定公布了《2020年度盐池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机制,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全部配备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负责法制审核,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组建县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库,聘用3家律师事务所为政府法律顾问,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常态化全程列席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和有关专题会议,充分发挥法律智库、决策智囊作用。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审查行政决策文件14件,审查重大合同14件,参与重大涉法事务处理20起,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全面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先后提供法律咨询7500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498.2万元。

(五)提高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整合执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机构。完成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农业4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工作,带编划转110名综合执法人员,划转行政执法事项1107项。二是持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等平台,公布各类执法基础信息各类执法信息9000件。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配备各类行政执法记录设备870台,规范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用语、执法文书引导,行政执法行为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县明确法制审核机构33个,安排专兼职法制审核工作员65个,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适当。优化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积极对接应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通,截至目前,平台录入案件总数820余件,在宁夏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各类执法信息1200余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年度内审验行政执法证件290个,完成申领和换发执法证件260个,组织完成249名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合格率82.71%。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全县共梳理出涉及制度、履职、回应群众诉求、队伍建设、责任追究5方面11个问题,全部予以整改落实。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坚持依法防范境外输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实行入盐通道测温、验码、健康检查工作模式,全面压实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环保检查,出动执法人员千余人次,检查企业400余家,办理“12369”环保投诉事项80件,办结率100%,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8起,查封2起,罚款115.1万元。五是落实《盐池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六)主动接受各类监督,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一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规定,涉及政府重大决策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全部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接受人大审查监督。2020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63件,政协提案61件、社情民意14件。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万条,2020年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条,及时规范告知6条。三是落实《盐池县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依法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尊重司法权威,维护政府形象。县政府应诉案件9件,胜诉率100%。四是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制定《盐池县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三促进”专项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21项审计项目。五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制定《盐池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截止目前,已向吴忠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送各类信息1158余条。

(七)健全纠纷化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一是开展全县行政裁决事项梳理。向社会公布全县行政裁决事项清单,保留行政裁决事项13项,接受公众监督。二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筑牢人民调解“四张网”。加快健全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专业行业领域人民调解组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体系。目前,全县共设立人民调解组织146个、人民调解工作室13个、调解小组330个,镇、村、组三级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县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584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三是拓宽多元化信访渠道,推进信访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访调对接”机制,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作用,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2020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其中经审查,不予受理1件,维持3件,撤销1件。

二、存在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区市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门推进不平衡,个别部门协调配合不够,法治政府工作落实力度不够;二是个别部门认识理解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队伍稳定性较差,执法人员配备及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执法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设备、专业法律、业务水平都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促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并组织实施2021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提升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建设,建立健全乡镇(街道)执法衔接机制、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切实增强政府及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质量,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记录档案管理,及时将决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形成材料的规范整理,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

四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落实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

五是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持续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引导各部门充分利用各类新型媒体,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