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47/2022-00002 发文时间 2022-01-20
发布机构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委: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具体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切实把依法治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积极主动、不折不扣的将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政府中的重要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专题学习,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截至目前,组织学习18次,专题学习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开展法治宣传7次。每季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测试,定期对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相关知识培训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

(二)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在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县编办的指导下,根据权清单目录逐一梳理,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建立长效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新确定的权力清单事项编制责任清单,共梳理涉及我局责任事项共30项(其中:行政给付2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4项、其他类1项)。按照要求主动在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汇总表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一方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并印制成册发到每个科室。建立发文登记制度,文件必须经过三级联签首先由责任科室撰稿,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会签,由局长审签发文,办公室负责登记好发文日期、编号、文种等要素并做好文件归档。另一方面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配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先后共清理文件68件,筛选出规范性文件0件,政策性文件0件。以县政府、政府办公室形式制发政策性文件2件,经审核,上会讨论,2件政策性文件中:1件工作任务已完成,文件已过适用期,作失效建议;1内容符合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的规定,可以继续实施的,为继续有效文件,保留建议。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情况。一方面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2021年,共征求意见52条,采纳23另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议。截至目前,共研究涉及大额资金18项,涉及资金300余万元。

(五)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工作事项和流程,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主动在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二是建立健全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体系编制本单位《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强化对全过程记录的刚性约束。三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开通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页面开通党史学习等栏目,发布退役军人关注的就业招聘、政策解读等内容,协同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的网上舆论的管控和引导,强化网上宣传。组织退役军人网评员主动发声,做好公众关注的涉及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热点问题引导四是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相关知识培训,集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情况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运用法治化思维化解退役士兵利益诉求。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受理-调查-调解-答复的程序,本着事实清楚、政策明了、公正公平的原则,先后对退职待遇、民兵伤残等8矛盾诉求进行专题调解,做到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满意度达100%。法律援助站由县司法局按月提供经验丰富的优秀律师值班,提供公正、司法鉴定、仲裁、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截至目前,共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230人次,提供民事、司法诉讼等法律援助10次,有效维护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利益。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责、各职能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中,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存在的不足

虽然在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相对于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人员推进法治建设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健全缺乏领域内专业人才,依法行政综合能力亟待提高。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措施,继续推进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深入学习、深度理解、融会贯通,把法律规定变成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果,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不断提高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能力。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利用每年征兵期间、退役军人返乡、悬挂光荣牌送喜报春节、八一慰问等机会宣传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政策和兵役法、军人抚恤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