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7/2022-00006 发文时间 2022-01-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惠安堡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惠安堡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惠安堡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惠安堡镇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惠安堡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推依法行政坚决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三重一大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坚持集体议事,强化行政决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做好把关定向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制定《惠安堡镇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执行合法性审查、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完善行政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建设,实现动态规范管理。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及时调整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实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确保年度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和规范率达100%。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2020年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有效清理。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专栏公示了《惠安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惠安堡镇人民政府责任清单》《惠安堡镇执法人员名单》《执法流程图》等有关清单和流程,建立健全惠安堡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和工作流程。五是严格监督检查和决策责任追究,注重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主动接受上级部门随机抽查监管,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健全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六是加强内控管理,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整改意见,完善《惠安堡镇内控制度》,做到查漏补缺,进一步深化制度约束。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参谋把关职能。惠安堡镇政府重点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两个作用一是积极发挥法律前哨作用。在镇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处置重大事件方面,认真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为政府依法决策把握关键法律关二是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作用,我镇聘请宁夏言凯律师事务所的张海琰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共同参与协助处理各类复杂疑难纠纷案件,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镇委镇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论证,有效促进了我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实效三是落实“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镇实现“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由惠安堡派出所民警包抓各村(社区),聘请宁夏奋进律师事务所的吕国梁律师担任各村法律顾问,进一步引导村民增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引导村民知法、学法、懂法、用法有效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

(三)整合执法力量,推进执法改革。按照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改革方案要求,成立五办四中心,整合各站所(中心)和派驻城管执法中队等基层执法力量,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目前配备8名工作人员(其中设办公室主任1名,干事7全镇目前共有执法人员4名,派驻城管执法中队人员3名,另有3名同志正在申领综合执法执法证)推行两个机构、两个清单、一支队伍执法体制,规范开展乡镇综合执法、配合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明确2名法制审核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对行政执法中出现明显过错或造成较大影响后果的,严格责任追究。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督查,积极与有关部门做好对接。

)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一是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机制,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前排查、及时介入,2021以来,全镇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案件387余件,运用村官法官双助理”“三调联动等方法,妥善协调处理各类案件381件,调处成功率达98%二是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采取对来访事项进行分流办理,协调相关站所进行调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事项136件,办结132件,满意率达到99%;接待群众上访23批共28人次,已全部妥善办结,未发生50人以上赴银、市县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三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建立健全四级网格管理体系,逐步形成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抓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包抓责任,持续在推进基层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五)落实行政监督,开展阳光行政。一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广泛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组织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广泛开展考察调研,2021年来,共提出议案建议16条,现已全部办结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全面推五公开模式,利用惠安视点、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对涉及财务开支、低保救助、政策法规、退耕还林、粮食直补方面工作500余条信息予以公示公开。同时,向各类报刊、网站及媒体平台投送工作新闻信息300余篇,切实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加强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坚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实入心为重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民法典测试、法律知识测试2,进一步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考核制度,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窗口建设,培养法治干部。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专题培训全面扩大普法范围,组织实施八五普法,明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推动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做好宪法日、法制宣传教育日活动,开展送法六进活动,提高普法实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场次,在主要街道、路口、各村社区群众集中点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派发民法典、宪法等宣传册、传单1万余份,普法宣传水杯、围裙、购物袋等5000余份,受众面达60%以上,群众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升

)整合政务服务,增强民生福祉。按照乡镇机构改革要求部署,对民生服务中心进行整合改造,设有窗口服务区、信息查阅区、自助服务区等区域,整合税务、市场监管、户籍管理等业务设置了5个综合窗口和1个户籍窗口、3个税务窗口,现已全部进驻完毕,并明确了145项服务事项,面向群众办事服务。大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加快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全镇15个村(社区)服务事项代办点实现全覆盖,村级代办员全部配备到位,岗位监督台账和制度牌全部上墙。利用线下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开展综合窗口窗口+网格员代办、帮办服务,确保群众办事不出镇、不出村(社区)、不出网格,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

)深化改革成效,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盐池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从企业税费、用地等多个方面做减法,着眼于企业降低进驻和运营成本;从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贷款贴息、服务保障、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力度等方面做加法,着眼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后为螺旋藻项目修建生产道路7公里,绿化造林厂区200亩,为杜记沟村生猪养殖项目提供协调用地、通水、通电、协调用工、产业扶持政策等服务,并协调帮助镇区其他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企业能够顺利入驻、平稳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惠安堡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及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为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加强,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执法力量相较薄弱,需进一步加强,现有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力度还有所欠缺,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造法治宣传氛围。四是群众法用法的意识不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及时调整由镇党委书记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第一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及时督查跟进工作进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召开党委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班2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1次,《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讲座2次,提升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推动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抓住关键少数”。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2020共开展党委领导班子中心组学法10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带动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指导推进工作。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下一步惠安堡镇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大局,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提高学法用法普法自觉性,做到用法治思维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充分整合力量,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改革,积极对接县相关部门,推动在编干部申领执法证,切实解决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的难题。探索建立长期专业化培训制度,通过邀请各执法单位及科室执法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的执法人员定期授课,加强培训开展执法演练,提升乡镇综合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推进法制宣传。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的力度。依托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法宣传内容,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营造良好普法宣传氛围。坚持边执法检查边开展法制宣传,通过现场讲解,让老百姓更直观地明白什么是违法违规行为及其产生的被处罚的后果,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四是强化考核督查,推动责任落实探索实施建立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日常考核、现场抽查等相结合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执行依法行政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中共惠安堡镇委员会

                                        惠安堡镇人民政府

           2022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