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5/2022-00002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科技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科技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科技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科技局关于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委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和《中共盐池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区、市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的意见的通知》(盐党办发〔201982号)要求,根据中共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中共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科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现将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取得成效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的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组织专家参与论证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议、中层领导干部会议讨论,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将三项制度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按照文件安排制定推行三项制度具体工作计划,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权责清单的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并公布了单位的权、责清单编制完成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机构、机构性质、经费来源、主体类别、执法职责和权限、法定代表人、单位地址、投诉举报电话等,经县司法局审核后,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由于我单位现没有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没有编制,不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3、优化体制,推进职能转变。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权责清单、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要求,主动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权限、依据、监督方式等信息。目前,我局保留的县级行政职权事项共分为4大类。其中,行政处罚2条,行政确认2条,其他类3条,行政奖励1条。通过对行政权力的清理,形成明确清晰权力清单目录,为构建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权力运行体系打下基础。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组织相关站所认真讨论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后保留1件。严格落实“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召开会议讨论研究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工作,将清理结果决定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公示情况截图存档。

4、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定期将相关工作进行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完善行政确认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执法、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1年,在政府网站上信息公开25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经费的落实。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主观臆断,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廉政宣传。

、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和意识还比较淡薄。二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在深入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缺乏执法人员。主要体现在没有执法人员,导致部分工作因为人力问题难以开展。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局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意识,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活动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总结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来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执法责任进行层层分解。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大依法行政投入,改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条件,创造依法行政良好工作环境。加强法制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提高执法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执法考试,重点抓好科技执法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盐池县科学技术局

                                                   202211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