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6/2022-00011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大水坑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大水坑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大水坑镇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今年以来,大水坑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宁党发〔202139号),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多举措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较好完成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年度培训、年度绩效考评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是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定下发大水坑镇2021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对我镇2021年依法治镇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四是加强理论学习。2021年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开展干部理论集中学习会议21次,举办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2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发《大水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广泛宣传引导,合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安排办公室仔细排查自201411日至20211231日制发的政府文件,未发现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且2014年之前也未制发过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建立健全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全面实施,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推动三项制度落实,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与行政处罚等强制性手段相结合,做到公平执法、公正执法。将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录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是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与行政处罚等强制性手段相结合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广使用。

(三)扩大法治宣传范围,提升法治思想观念。一是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引导、激励各村(社区)加强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新泉井村、向阳村积极争创全县法治示范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二是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工作议程,及时调整了大水坑镇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水坑镇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及时下发到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三是结合法律八进,认真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了以“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国家安全法、法律咨询、食品药品安全、扫黄打非等内容,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累计悬挂横幅50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等共计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7000余人次。四是八五普法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综治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对各村(社区)单位的年度考核内容,精心制定了八五普法年度学习清单并定期检查干部职工学法笔记。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全镇执法人员培训,引导执法人员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确保全镇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四)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整改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坚持厉行法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信访处理能力。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大力推行三级一律闭合式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化建设。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大力推行三级一律闭合式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截至目前大水坑司法所与县检察院联合调解涉法涉诉案件2起,成功2起,与大水坑派出所联合调处案件3起,成功2起,与大水坑法庭联合调处疑难案件3起,成功3起。全镇各村(社区)调委会调处各类简易纠纷159起,调处成功159起。加强组织培训,提升调委会成员矛盾纠纷化解技巧。2021年,我镇通过党员冬季轮训,对各村(社区)委会进行了信访纠纷培训,提高了村(社区)两委班子化解纠纷的能力今年9月,司法所所长高俊同志通过干部理论学习例会讲解了《人民调解法》、人民调解以案定补、矛盾纠纷成因及化解矛盾纠纷方法、技巧,夯实了村(社区)两委调解矛盾纠纷的理论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法治宣传工作有待继续加强,法律八进工作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在行政执法中容易主观武断。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当好“组织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镇各项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党委、政府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政策性文件合法合规,认真听取2021年度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加强法治政府的建设并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二)强化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成为“推动者”。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等政策,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标准、制度、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征求意见不少于30天,并及时组织乡村干部、群众及专家进行评估、审查、讨论决定后予以执行。对一些重大事项和资金支付情况,坚持党委研究、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原则,对资金5000元以上和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定。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积极配合县检察院、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及镇行政执法相关事项清单,完善执法行为流程图,并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栏中及时公开,促使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有力地推动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精神,当好“践行者”。将法治政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推动责任落实。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坚持做到政府工作人员工作有标尺、有依据,社会群众知法懂法支持工作。加强法治保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四、下一步计划

(一)注重文化引领,厚植底蕴丰厚的政治文化。强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形成长效机制,利用我镇干部职工理论集中学习会议,不断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守初心、担使命,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依法履职、依法行政。

(二)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分工负责、工作协调、监督约束机制,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依法决策水平,不断完善基层法治工作联系点工作机制。

(三)宣传与实践相结合,抓实我镇依法治镇相关工作。进一步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镇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镇现有4名执法人员,人员较少,执法力量偏向薄弱,今后的法治化建设有一定制约

                              中共大水坑镇委员会

                                大水坑镇人民政府

                                  2022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