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3/2022-00002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街道办事处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州路街道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州路街道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州路街道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

2021年,盐州路街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进入法治轨道。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在上下功夫,掀起法治学习热潮。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克己守法、善于用法,深刻领会法治建设系列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经验,不断提升守法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八五普法工作夯实基础。同时结合街道实际,将《行政处罚法》《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等与街道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中。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交流讨论等方式,着力培养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素养,提高在法治框架内解决基层各种矛盾问题的能力,使法治修养成为内心的定盘星主心骨。今年以来,开展学法专题工作会议4次,并按照县纪委要求,组织干部通过廉政视频教育平台对《准则》《条例》《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在上出真招,提高依法治理能力。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年总体规划,与各项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督促。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明确街道、社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制定依法治理各项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二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深入实施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管理机制,将全县195个小区划分为54个网格,街道班子成员、在职干部、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禁毒专干、社区民警、网格协理员等7类人员全部进入网格,448名网格协理员全部镶嵌入网格,充分发挥其贴近群众的优势,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是拓宽社区治理渠道。建立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滚动排查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下访寻问题、就近解难题活动,深入居民小区听取意见、了解诉求,组织排查本辖区的矛盾纠纷,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全覆盖、无疏漏的排查网络。建立社区警务室4个,其中针对南关社区平房区多,管理难度大的特点,打造了社区综治警务中心,组建红盐义警巡逻队1支,充分发挥警务室与街道司法所联动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治安联防联控工作。街道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8件,调处590件,调处率98.6%;排查治安隐患及整治乱点600余处;政法云录入事件412件,办理391件,办结率95%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共转办案件5件,已全部办结。处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单210件,已办结210件,办结率100%。辖区内治安良好,无民转刑案件、赴银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三)在上造氛围,创建宣传力度再提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模式。一是强化各类时间节点宣传。以各类时间节点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开展了和谐邻里欢乐多团结文明展风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扫黑除恶文艺演出进小区等系列活动,法律进社区、文艺巡演宣传教育活动130余场次,全面营造人人懂法、讲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同时,综合利用三微一端、短信平台、LED显示屏、温馨提示栏等信息渠道和宣传载体,依法依规进行法治相关信息的发布与宣传,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和活动结合起来,让法治思想由眼耳入心、于手脚化行。二是坚持常态化开展法治宣教。定期邀请社区法治义务宣传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举办法治讲座,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并将普法宣传工作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有机结合,见缝插针式的宣传到户、到商铺,进一步拓宽了普法工作的覆盖面。本年度先后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10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宣传8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促进居民法治思维入脑入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及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干部业务水平有待提升街道工作千头万绪,当前除5名领导外,其余18名在编干部分别工作在党建、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群团组织等岗位上,专职从事法治政府建设的干部人员较少,也无相关专业知识,普遍存在政策法规吃不透、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街道受编制及工作性质影响,当前只有1名干部持有执法证,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三是普法宣传方式有待拓展。虽然每年举办多次普法宣传活动,但是只局限于发传单、送礼品等方式,以案释法、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的普法方式尚未普及。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

一年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街道社区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健全组织体制调整完善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第一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社区、机关各中心(室、办)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盐州路街道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盐州路街道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部署有人做、落实有人抓、进度有人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三是推动行政执法规范性建设。在县委编办指导下完成了街道权力清单编制,并已上报市委审批。结合实际制定了街道行政执法制度和各项清单,并配备了执法记录设备。

四、下年度工作安排

一步,盐州路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市、县党委,区、市、县政府安排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州路街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2022年度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班、培训班等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结合单位集中学习会,确保2月至少开展一次法治相关知识学习,坚持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5+X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的水平。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动员干部积极考取执法资格,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执法人员到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单位进行观摩学习,邀请专业人员到街道组织培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实现执法效果的最优化、最大化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文艺演出、征文比赛等方式,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普法工作新格局,达到普法元素“满视野”、普法对象“全覆盖”、普法渠道“零距离”、普法效果“满脑海的工作效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

                                          2022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