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2/2023-00002 发文时间 2023-01-11
发布机构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

关于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盐池县委

2022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关于印发<盐池县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法政府建设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盐法办发〔20228号)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依法履行各项职能,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紧紧围绕各级督导反馈的问题,以整改为契机,全面盘点、逐项梳理、强化措施,促使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一是自治区(吴忠市)党委依法治区()办督察整改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督察整改落实情况,认领的5个方面,12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二是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认领的12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每月突出1-2个主题开展学习,每季度围绕1-2个主题开展研讨。二是为每一位党员干部配备一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年共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测试1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务会理论学习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根据《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权责清单》,对现有权责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等内容,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开展行政审批。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今年,共办理环评审批85件,排污许可16件。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37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00人次,由市生态环境局作出处罚决定的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5件,共处罚款367万元。四是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共抽查一般排污单位47家次,重点排污单位18家次,特殊监管对象1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

(三)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吴忠市生态环境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合法性审核等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今年以来对本部门拟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0件。

(四)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22年办理的重大行政决策3件,《盐池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盐池县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盐办发〔202230号)已经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并印发,《盐池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盐政办发〔202255已经县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并印发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组织执法大队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区市组织的执法大练兵活动,共参加区市生态环境业务培训班4次,参与培训42人次,抽调1执法人员参与市局组织的交叉执法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夜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跨区域开展生态环境执法检查通过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等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六)深入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订我局《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举办行政应诉专项整治专题学习1次、知识测试3次,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梳理2019至今行政诉讼案件1件,经审查被驳回申请(自20209以来,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及各分局行政执法的决定(试行)>》的通知(吴环发〔20201),盐池分局不再作为被告参与行政应诉2020年以来,我局共收到检察建议书39件,其中20207件,202110件,202222件,按期办结

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订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围绕6·5世界环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活动节点,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531日,邀请宁夏大学法学院讲师深入冯记沟乡,开展2022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国低碳日,深入宁夏宁鲁石化有限公司、宁夏金裕海化工有限公司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活动中共计发放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读本100余本,各类宣传品100余份。切实提升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环保意识。在6·5环境日、低碳日等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校园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品110余份,向青少年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青少年环保意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落实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按时公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二是积极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共召开3次局务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制定了《贯彻落实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吴环盐分发202244,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了局属各室、综合执法大队、监测工作站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

(二)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一是集中力量,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共转办信访投诉50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已销号48件,剩余2件未销号。盐池县涉及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22项,按照整改时限要求,2022年必须完成销号6项,已全部按期整改销号;2023年需完成整改任务9项,其中,共性问题6项,个性问题3项,以上9项能够按照时限要求整改销号。二是坚持不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夏季臭氧攻坚和冬春季大气工作专项攻坚行动,全面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41家涉气企业完成重污染天气绩效评估,12家重点企业编制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方案,6家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泄漏监测与修复。完成全县清洁取暖改造1532017个在建工地全部按要求落实六个标准化扬尘管控措施。抽检煤炭经营户17家次,加油站40家次合格率100%3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全部按期完成。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常态化开展水源地保护行动,骆驼井、刘家沟水源地内未出现新的违法违规点位。按照国家《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技术指南》(环办水体函 2021〕)要求,完成了马莲河等主要河流管理线范围划定。全面完成盐池县城北水系生态治理及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厂、中水厂稳定运行。县城园区、高沙窝园区工业污水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固废(危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情况排查,发现问题全部按照整改时限有序推进。完成201920216个用途变更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13家年度重点监管企业全部完成土壤污染自行监测。实施的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均已完工,日处理能力2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为100%。编制《盐池县突发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健全了突发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应急组织体系,推动我县医废收集、转运、处置各环节实现无缝衔接和规范化管理。三是铁腕执法,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环境监测监管。始终将执法大练兵工作要求贯穿于年度环境执法工作中,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九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在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群众投诉件办理及水、气、固危废专项执法检查基础上,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交叉执法检查及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依法从严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人均执法频次、发现问题数量、处罚金额在全市各县(市、区)排名首位。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生态环境执法的能力有待提升。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有所滞后,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不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能力有待提升,执法工作的高要求和执法队伍素质偏低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二是环境执法专项经费不足。在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为补足立案证据需要,需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各类评估或检测,但相关费用昂贵,现有经费无法满足执法办案需要。缺少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才。目前我局从事法制审核的人员共1人,且没有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2023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关于印发<盐池县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法制政府建设责任分工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盐法办发〔20228号),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严格落实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关于印发<吴忠市生态环境局重大决策制度>的通知》吴环发〔2022119号)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制定程序,公开征求意见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需要进行风险评估的重大行政决策,按规定开展风险评估工作。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学习宪法和行政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聘请专业律师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方式,继续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低碳节约意识,为各项环保法律法规的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

                2023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