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47/2023-00006 发文时间 2023-01-12
发布机构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委: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自治区(吴忠市)党委依法治区(市)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及县委依法治县办督察整改反馈意见,我局针对法治建设督察反馈的各类共性和个性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进行了全面整改。一是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尚需加强的问题,我局建立理论学习、季度测试、业务提升、党性锻炼、实践交流的法律政策学习模式,持续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二是针对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执行仍需压实的问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确保责任全面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三是针对依法科学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议决定。四是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建立完善收发文登记制度,文件必须经过三级联签,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配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五是针对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需提升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按执法类别,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内容,规范工作事项和流程,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六是针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还不够有力的问题,强化理论学习,根据工作职责制定个性化学法清单,接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全面打通政策落实堵点,充分释放政策制度红利。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知识手册》等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共同纳入《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建立理论学习、季度测试、业务提升、党性锻炼、实践交流的法律政策学习模式,持续深入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截至目前,组织学习16次,专题学习4次,法律知识测试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开展法治宣传6次。

(二)强化法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一是精简审批事项。根据工作需要,局机关下设3个岗位,分别为办公室岗位、就业安置岗位、拥军优抚和纪念褒扬岗位,局下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大厅设置就业创业、帮扶救助、法律援助、权益保障、受理登记、政策咨询四个窗口,进一步规范运作。对照责任清单,梳理涉及我局责任事项共30项(其中:行政给付2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处罚4项、其他类1项),按照责任事项和岗位职责,确保责任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对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优化了审批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二是优化窗口设置。经过梳理,明确了一厅四室六窗口及人员岗位职责,优化了信访受理、就业安置、帮扶救助、法律援助等工作流程,严格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为做好退役军人日常服务保障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认真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统一建章立制,设立窗口,责任到人,推动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按流程办事,为退役军人提供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高效服务。三是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2022年共征求意见52条,采纳23条。全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重大决策经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议决定。截至目前,共研究涉及大额资金18项,涉及资金300余万元。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文件管理。一方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并印制成册发到每个科室。建立发文登记制度,文件必须经过三级联签,首先由责任科室撰稿,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会签,由局长审签发文,办公室负责登记好发文日期、编号、文种等要素并做好文件归档。另一方面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配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0先后共清理文件68件,筛选出规范性文件0件,政策性文件0件。以县政府、政府办公室形式制发政策性文件2件,经审核,上会讨论,2件政策性文件中:1件工作任务已完成,文件已过适用期,作失效建议;1内容符合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的规定,可以继续实施的,为继续有效文件,保留建议。

(四)规范文明执法,拓宽监督渠道。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相关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工作事项和流程,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主动在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二是修订完善制度。依据行政执法公示的要求,按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处罚、其他类的执法类别,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内容,行政执法责任等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编制我局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和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三是规范记录归档。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截至目前,我局无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无行政执法记录、无行政执法文书和音像档案。四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通过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退役军人关注的就业招聘、政策解读等内容,做好公众关注的涉及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热点问题解答。五是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对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进行行政执法相关知识培训,集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责、各职能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中,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坚持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相对于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人员推进法治建设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队伍有待进一步健全,缺乏领域内专业人才,依法行政综合能力亟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深入学习、深度理解、融会贯通,把法律规定变成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果,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不断提高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能力。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利用每年征兵期间、退役军人返乡、悬挂光荣牌送喜报春节、八一慰问等机会宣传拥军优属、优抚安置政策和兵役法、军人抚恤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做好基础工作。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组织相关法治业务培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退役军人领域各项政策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畅通公民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拓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

  

  

  

                        盐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