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23-00024 发文时间 2023-01-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县委

2022年以来,盐池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统筹各项财政工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深入。现将盐池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牢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压力传导,针对反馈问题清单,认真领悟文件精神,对照整改方案中阶段性要求,增强抓好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工作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决杜绝整改工作发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做到咬定目标不放松,倒排工期、整改销号,摒弃“过关”心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梳理汇总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各类问题10项,制定问题整改台账,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三是提升整改效能,补齐短板漏洞。坚持以此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建立管根本的机制和利长远的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强化组织保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贯彻,通过集中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学习相关教育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宣传板和宣传读物等,向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紧密结合财政职能职责,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贯穿于财政工作全过程,围绕财政工作重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财政工作有机结合。一是突出在财政管理中普法。加强财政制度建设,突出财政法规政策学习,在预算执行、资金拨付以及预算调整等各个环节,建立了严格、公开、规范的办事程序,使财政系统每一个办事环节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突出在财政服务中普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尤其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文件、各类收费目录清单、衔接资金使用情况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专项信息;在处理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等财政难点热点问题过程中,在及时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事项的同时,把握宣传机会,加强对采购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相关重点人群的《采购法》宣传,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保护参与双方正当合法权益,维护法规严肃性。三是突出在财政执法中普法。在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三公”经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事项中,注重加强与被检查对象沟通,提出会计核算和管理、依法使用财政资金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其及时整改、规范管理,使执法与法治教育做到了有机结合。四是突出在财政改革中普法。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结合财政权责清单和单位监管职能,对监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认领和梳理编制工作,提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深化“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应用,大力开展掌上执法、服务活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突出在文明创建中普法。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指标任务,多措并举,助推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动员,深入开展创文明标兵单位主题法治宣传,机关志愿者深入包抓小区开展普法活动,深入包抓街道开展交通执法劝导行动,为我局文明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六是突出财政资金保障作用。为确保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财政局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结合财政经济总体形势,积极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在县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局面下,积极稳妥加大政法单位经费的投入力度,安排134.6万元,用于加强政法经费保障,严格执行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的各项规定,努力提高政法部门的经费保障水平和管理水平,为全县政法部门顺利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有力维护了我县社会安全与稳定。七是着力抓好基层培训。全年共组织3场次财务人员培训,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政府采购业务知识、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培训7月份举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培训班,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共计150余名财务人员参与培训,实现了培训单位、人员的全覆盖,有力提高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22年度盐池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盐政办发〔202229号)文件精神,研究通过《盐池县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报送要求、公开要求,同时要求全局严格执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办法、评估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有效防止越权决策、违法决策。

(四)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从严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全过程。完善财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建设,加强专业审查能力,落实双人审查机制,做到合法性审查率100%;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的情况,及时清理我局适用的有关文件。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完善了财政局《盐池县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财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责任追究办法》《盐池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8项制度,完善了盐池县财政局行政检查流程图等4项有关流程图。不断提高财政行政执法的制度建设保障。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学习三项制度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财政厅印发的《财政监督检查使用手册》,进一步明确财政监督检查的程序、规则及文书要求。全面提高财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配备财政局法制审核人员,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盐池县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程序,确保财政监督检查规范操作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着力开展财经秩序监督检查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2022年以来对2021年度会计法规执行情况抽取了17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力求将问题查深查透,确保问题定性准确,处理依据充分,并督促被检查单位及时完成整改。全年出具处理决定书、处罚决定书共计21份,整理归档案卷12本。通过监督检查有效提升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有力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与效益。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局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在党组会、班子会议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坚持“一把手”对重大法治问题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切实将财政法治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成立盐池县财政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具体抓,股室负责人主动抓的良好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同时深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贯彻宣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进行深入解读,认真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强化自身和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常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法治思维。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度,我局持续加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财政法治建设不平衡,人员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不相适应;财政普法宣传停留于完成既定任务,普法形式还较为单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落实,将法治精神深入贯穿于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到财政管理服务各方面,更加有力有为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加强普法宣传,扩大普法覆盖面。围绕新出台、新修订的财税法律法规、与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财税政策,以宪法学习宣传为核心,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精心组织送财政法规、政策到社区、到企业等各项宣传活动。

(二)加强收支环节和使用环节的财政监管。在工作中首先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践行全面依法治县活动,从本职工作入手,牢牢把握财政保障这一关键环节,认真细致地开展财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法治政府、法治财政理念,确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所作为。不断加强收支环节和使用环节的财政监管,尤其加强对风险较高的公共财政资金的监管,确保公共财政专项资金的规范和安全。持续加强财政队伍的建设,增强综合管理能力,提高财政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更好地保障民生。

(三)从“被动行政”转变为“主动执法”。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造福百姓重于一切,实现群众愿望先于一切为出发点。始终把财政资金安全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对易发风险资金以及财政工作环节中的薄弱环节方面的风险分析和管理,对不同风险的资金提出不同的监管要求。根据调研分析、座谈建议、群众举报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发现财政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措施积极应对,预防和减少行政风险,从“被动行政”转变为“主动执法”,不断提高财政法治工作的有效性。重点加强财政资金的安全监管,发挥相关部门和基层政府的作用,建立“一岗双”的多元共治的工作环境,形成对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管理合力。

(四)大胆创新法治政府服务方法,坚守安全底线。对不同的单位资金可采取分类管理的方法。对不同使用单位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对风险较高的工程建设单位要加强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行政,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走依治路线,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改进工作作风,以把建设成学习型、创新型、法治型的单位为目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把能力素质提高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制知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技能在岗位实践中及时发现苗头,敏锐识辨风险,妥善应对风险,正确引导舆论,化解突出矛盾,缓和严重事态,平息不利因素,将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盐池县财政局

        2023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