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6/2023-00005 发文时间 2023-01-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公安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委:

2022年以来,盐池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以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牵引,以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持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认真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现将盐池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意识,紧扣法治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线,把握工作重点,结合公安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学内容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通过八五普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委在推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工作计划中。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局购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全局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增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性、针对性、有效性。将法律知识培训作为民警辅警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对民警辅警的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党委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积极在日常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宣传者。不断拓宽教育的普及面,不断加大普法的深度,使法治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进入社区居民、在校学生、企业员工等广大群众的心中和生活中。

(三)强化法治盐池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及时组织全局民警辅警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知识,通过电子屏、公众号等载体,开展专题宣传,切实提高民警辅警法治意识。通过线上学习+线下培训方式,积极做好宁夏干部网络学院、执法智考平台的学习,不断提高民警辅警法治观念理论水平。基层单位不定期开展执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活动,通过设置展台、解答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民众讲解我县政府示范创建成果、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关注度、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同感。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治县战略实施。一是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员干部政治轮训学习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加强对全局民警辅警的法治教育培训,先后组织召开并参加政治轮训7轮;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学习10次,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0余册。二是坚持将依法治县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制定印发《盐池县公安局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盐池县公安局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与职责,将一规划两方案作为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主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夯实基础。三是结合八五普法,制定学习计划、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进一步贯彻落实《盐池县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根据 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法治宣传与防范违法犯罪、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禁毒、防范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法律宣传380余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营造人人知法、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培训激励措施,推动执法主体能力提升。一是制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六项励警措施,对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优先给予职级晋升,对2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民警辅警、3名办案积分靠前民警给予表彰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在法治微课堂、送法下基层等多种培训形式的基础上,创新模式,拓宽渠道,积极开展云旁听”“分餐培训” “检法同堂培训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解决基层一线疑难问题。2022年累计编发法治微课堂”16期、制办在线学法”29期、旁听庭审5场次,1起涉疫案例、1起未成年案例被公安厅执法工作研判专报采编。

(三)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坚决防范化解执法风险。一是做优常态化机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严格落实日提醒、日反馈、周通报、月考核工作机制,案管室落实日巡查、日提示、日整改工作制度,依托两级执法巡查体系做到警情、案件巡查全覆盖。制定印发《盐池县公安局接处警工作规定》等7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步骤,推进行政执法依法合规。二是做精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对检察监督案件逐案对账、每月考核,不断规范刑事案件办理。2022年无绝对不诉案件,存疑不诉案件下降44%三是巩固执法突出问题整治成果。针对轻伤害案件、嫌疑人明确未结案件、取保候审案件,梳理执法突出问题140项,逐案对账,执法不规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22年,共核查涉案财物754件,跟踪整改10件,并统一登记造册,助推规范管理。四是严格落实执法监督责任。实体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合检察院制定出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十项措施》,所有疑难案件、涉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院全部提前介入,检察官对刑事案件、行政裁决监督全覆盖。2022年召开公检联席会议3次,会商案件19起。

(四)优化公安政务服务为保障,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对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实人认证、网上办件任务进行量化分解。2022年提供网上办件7415件,无超期办件和不满意反馈。二是优化365×24公安政务服务。成立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领导小组,同步连接局纪委、治安大队、交管大队等警种部门,实现多警联动,逐级分类解决,2022年共受理解决群众反映办不成事项11件。三是推行政务服务“1+7” 盐池模式。准确把握盐池地域面积大,群众分散的实际,以城区交管大队车管所为基础,下放9项业务权限至7个乡镇派出所,做到城区白天分散办、晚上集中办,乡镇派出所24小时办。四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盐池县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十八条措施,推动服务企业措施落实,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先行区建设和重大项目推进。

(五)发挥基层治理作用,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力量,全力保障群众安全。依托县局“1+5+9+N”“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体系,充分发挥一室两队机制优势,做强视频助巡+社区走访+后台研判+实时指挥+前阵作战的技防网;创新推出巡防中队、派出所、警务室捆绑式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治的人防网,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2022年累计投入巡防民警辅警、武警1000余人次,群防群治巡防力量800余人次,全年发案同比下降19%。二是拓宽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化解矛盾纠纷。借助县四联”“五调对接机制,拓展三调联动和一事一回访的网格化+多元化的精准调处模式,创新司法矛调以案定补+爱心积分制度,融合网格协管员、警务联络员等综治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社会矛盾。今年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185起,化解数1180起,化解率99.6%三是强化案件办理质效,持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重拳打击侵害老、幼、妇、弱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2022年共破民生小案”215起,其中破获盗窃案129起、猥亵案3起、强奸案6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77起。做实县反诈联席会议机制,压实党政主导、公安主战、部门主管、单位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反诈浓厚氛围。2022年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8起,损失金额318万元,破案77起,电诈案件同比下降11.48%、损失金额同比下降6.41%,支付账号348个、累计支付金额469万余元。依托派出所改革,持续打击涉黄涉赌违法犯罪, 2022年,共查处涉黄案件15起,涉赌案件84起,共处理违法人员521人,收缴赌资67.7万余元。

(六)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加快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步骤,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合规开展。二是认真落实《宁夏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执行基准》《宁夏公安机关适用网络安全法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指导意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统一处罚标准。三是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落实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4起,始终坚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常态化,进一步完善负责人出庭制度,无特殊重大情况,100%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22年共收到检察建议共11份,主管领导及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且在法定期限内均已回复并整改,切实做到让检察建议落地有声见成效。四是落实双公示机制,在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职权事项371项,100%落实行政案件处罚公示,2022年共公示行政处罚723条。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方式创新执法,对轻微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采取批评教育、警告等处理,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六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围绕突出的执法主体问题、适用法律问题、证据资料不全等环节开展案件评查,对引发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全覆盖评查,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进行追责问责,联合督察、纪检等部门开展专项督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考核,紧紧围绕公安重点工作,对标对表,落实责任,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

(二)依法依规决策,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个别酝酿、集体决策的原则,制定规范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内部工作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处置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三)依法履行职能,维护司法权威。积极支持县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的工作,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所队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彻底,学习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治理社会的手段不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三是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执法方式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执法人员还缺少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释理说法工作不到位。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聚焦宣传,切实加强普法教育工作。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采取以案说法、知识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并依托电视栏目、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阵地精心创作宣传案例,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更好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力争实现群众参与多、社会反响好的良法善治的社会效果。

(二)聚焦提升执法能力,实现执法严格规范。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内容,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深化全警法制大练兵,开展法律知识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分餐制执法培训,依托微课堂智考平台、法制员例会,开展法律法规讲解、疑难案件剖析、执法指引等活动,提升全警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建立县局法制尖兵人才库,通过现场教学、模拟训练、传帮带等方式提升全体民警依法处置案事件的能力水平

(三)完善执法监督体系,深入构建大监督格局。围绕警情、案件、人员、物品、场所、案卷六大执法要素严格落实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把办案部门对执法要素的规范管理纳为考核项目,夯实执法要素管理。行政案件紧盯殴打他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三类案件的及时办结,刑事案件紧盯十二类案件的办理时效,以降低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决等执法突出问题,实现执法突出问题同比下降。

(四)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365×24小时“1+7”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在原有的15项便民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完善服务事项清单。持续落实企业管家护航警官制度,固化办不成事窗口工作制度,让办不成的事情能办成,推进政务服务走深走实。

  

  

盐池县公安局

2023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