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16/2023-00019 发文时间 2023-01-16
发布机构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开展农业综合执法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有关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督察反馈问题深入聚焦问题反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已全部按时完成了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持续强化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乡镇集市宣传、举办培训班、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彩页1余份举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屠宰场、乡村兽医、动物调运、农资门店等法律法规培训班11突出以案说法、以案释理参加培训人员1000余人;经村推荐、乡审查、县审定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22农民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和用法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推动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组织开展了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了法治理论并结合如何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建立了部门学法清单,印发了2022年农业农村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围绕十一个坚持进行了学习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学习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研讨制定了《2022年农业综合执法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了2期涉农领域法律法规培训不断强化执法人员专业素质能力制定印发了《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和人员的通知》成立了法制审核机构确定了法制审核人员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及其人员主要职责。四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各级执法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和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动态调整并进行了公布建立了投诉举报机制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与案卷装订不断规范盐池县天惠农资经销部不执行农药采购台账和销售台账制度案入选2022年度全区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理论学习情况。一是委中心组学习理论学习围绕十一个坚持进行了学习同时要求各站所中心、队对有关理论开展了自学二是组织开展了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班学习了有关理论并结合如何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三是通过乡镇集市宣传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持续强化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思维。

依法履行职能情况。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整合资金1.84亿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25规划建设项目245打造了花马池镇皖记沟村、花马池镇裕兴村等26个基层治理“1+6”示范点建成乡村治理中心6个,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2完成一村一年一事任务事项103有效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二是着力实现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滩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杂粮杂豆良种繁育基地等一批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规模化养殖比例达70%以上盐池滩羊肉成功打入北京冬奥会餐桌盐池滩羊产业发展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入2022年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组织实施国家第十批黄花绿色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持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打造黄花绿色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1.5万亩黄花菜市场行情持续向好。建设荞麦三品一标种植基地6万亩辐射带动荞麦绿色高质高效种植71.8亩。依托盐池滩羊种养+”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冯记沟乡平台村建设2万亩牧草基地建成年加工6万吨滩羊专用饲料加工厂持续推动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五清、五改、四化、四美为重点大力开展整治乱堆乱放行动完成村庄造林1万亩庭院经济林5万余株。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0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年内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1.04万亩以马儿庄高效节水项目为样板成功建成1.25万亩城西滩贾家圈高效节水试点示范项目着力提升了现代化智能高效节水灌区建设水平。

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情况。及时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使全局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规范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的重要意义对涉及农业农村重大民生决策事项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做到事前公告、事中公开、事后公示同时聘任了司法援助律师担任我法律顾问和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员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组织各站所中心、队认真学习了规范性文件制定有关规定并学习了《盐池县农业农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备办法》严格落实制定规范性文件遵守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的程序。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持续规范农业综合执法过程2022年共办理涉农领域案件3其中1件入选2022年度全区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一是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事后公示。通过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定期公示行政执法案件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建立了执法办案审核小认真开展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审核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四是组织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度未收到司法建议与检察建议未发生行政单位被起诉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及时印发了《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局党组会议及时对法治工作进行部署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对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宣讲结合我局实际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如何做好规范执法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按程序办事有效防止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运用理论指导法治建设工作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业农村领域点多面广且涉农法律法规较多有时很难照顾到社会群体对法律的多样性和多层次性需求普法工作上还需持续发力。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继续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推进领导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重要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等。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变动适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

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普法工作坚持贯彻落实《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等文件及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为重点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拓创新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及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持续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在字上做文章,在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上打基础,大力开展普法进基层活动,提高普法对象的覆盖面,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法宣传教育活动把执法工作与普法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使普法载体得到拓展,使普法形式多样化。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围绕群众关注的农业农村工作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每个角落,使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依法维权的观念,力求涉农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更好的成效。

(四)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积极参加区、市农业农村系统以及县司法局组织的相关培训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同时,全面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在本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执法事项清单、流程图、处罚决定等信息;严把法制审核关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强对行政执法案件的管理,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有关规定。

一是对涉及农业农村重大民生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中的相关内容和程序做到事前公告、事中公开、事后公示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奖惩、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执行民主集中、个别酝酿、集体决策,在把控决策风险、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严格履行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采取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组织听证或者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等流程确保文件制定印发合法合规。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