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5/2023-00014 发文时间 2023-01-20
发布机构 盐池县花马池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花马池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花马池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落实,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奋力打造花马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中共吴忠市委员会督查室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反馈的具体问题,以整改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应改尽改,以点带面,以问题整改促工作,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动员部署。一是专题部署,周密安排。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部署会,部署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相关责任中心、室和责任人积极履行整改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事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期限,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是全面落实反馈自查,主动认账。区市县督察反馈梳理出的整改任务,我镇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做到不回避、不漏项、不打折。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细照细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细化措施,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本次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张宏贤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郭永幸为第一副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三)扎实有序推进,注重整改实效。建立中央、区、市、县四级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对账整改。建立日报告和周报告制度,实行挂图作战,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每个问题都真改实改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结合花马池镇工作实际,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法治主题讲座12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一规划两纲要和自治区一规划两方案、盐池县法治建设规划等作为必学内容列入《花马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采取举办培训班、学习班、以会代训、知识竞赛、试卷问答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举办各类法治思想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册、宣传挂历、宣传袋等2000余份。定期通过花马先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转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专题内容。在考察培养使用干部时,坚持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例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二是加强内部学法用法,通过对宪法法律的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思想,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观念,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坚持周四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全民学法氛围,通过微信、法治宣传栏、入户宣传单等多种手段全方位推送,广泛宣传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在花马池镇北塘新村建立法治广场,开展蓝色法治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尊崇法治、厉行法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1+2+X”社区警务作用,有针对性地讲解相关法律内容,有效地增强了辖区各类群众的法律意识。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工作情况切实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对重大项目、事关社会公众的重大事项、发展规划等,严格遵循集体决定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中的相关内容和程序,公示了《花马池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同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规划、重大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事项,落实征求意见或公开征求意见。对资金支付超过5千元的,经党委会议讨论同意后方可支付。二是完善行政调解、复议、应诉制度。完善行政调解程序和规则,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中的作用,截至目前,本年度司法所共调解矛盾纠纷70余起。依法加强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三是完善政务公开。2022年,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传政务公开信息30余条,在大厅政务公开栏共计公示公开信息300余条,做好媒体信息发布程序及内容,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功能,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定了《花马池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单》一是严格按照《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目前有17名干部正在申请执法证二是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聘请宁夏恩知律师事务所高万东同志为法律顾问,为我镇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项目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三是积极配合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全县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强化对执法案件的有效正规管理,有效杜绝执法案件不公正的现象。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职责,全面推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四统一管理,一是做到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件件可查、件件合法,不出任何错误,不断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二是准备了2022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本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制度、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有效期制度。

(五)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盐池县委办公室  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和完善乡镇(街道)审批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盐党办发〔202134)文件要求,加强镇民生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好权责清单公示及动态调整工作。今年以来,我镇民生服务中心共接待前来办事群众9000人次,为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0余项,办结率100%,没有发生群众投诉个案,实现了便民、高效和廉洁的目标。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镇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健全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建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对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坚持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坚持亲自协调,对重大任务坚持亲自督导;坚持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二是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配强配齐执法人员,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册。组织本镇行政执法人员报名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并督促全部完成法治教育2000分钟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持证率已完成3名干部行政执法证申领、17名干部行政执法证资格申请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证件管理办法》规定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坚决杜绝工人执法现象。三是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调动全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我镇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四是树立正确导向,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推荐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夯实全镇法治建设的人才基础。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有所欠缺。

2023年,我镇将继续在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镇党委、政府常态化开设法治学习课程。运用集中学法月”“‘八五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品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适时举办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治讲座,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意识。一是优化法律服务。通过积极培育基层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各村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在线咨询。推动法律服务阵地前移,充分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畅通监督渠道。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多平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关切。通过热线来电、意见征集、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深化作风建设。镇纪委适时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树牢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优化干部作风。

  

  

  

      中共花马池镇委员会

                    花马池镇人民政府

                     2023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