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2/2023-00014 发文时间 2023-01-30
发布机构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年度工作计划中,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局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股室(中心)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单位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管理,落实政策。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主体资格管理,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加大文件清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县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对我局脱贫攻坚政策性文件进行清理。

(三)加强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我局充分利用干部进村入户帮扶为群众普及宣传惠农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县的浓厚氛围,在包抓小区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宣传"三十二条惠民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坚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实入心,加强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做好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开展送法六进活动,提高普法实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包抓小区和附近公园向广大群众派发民法典、宪法等宣传册、传单5千余份,发放普法宣传水杯、围裙、购物袋等3千余份,群众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提升。

(四)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坚决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三重一大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权中及时做到广泛听取意见,领导班子坚持集体议事,强化行政决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做好把关定向。二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执行合法性审查、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完善行政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建设,实现动态规范管理。

(五)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政府及政府各有关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坚持重大事项党组会议制度,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二是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于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三是充分发挥聘用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发挥聘用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我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及时督查跟进工作进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召开党委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班,定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讲座,提升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推动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实际问题。

(二)强化理论武装抓住关键少数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全面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带动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从实践抓起,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指导推进工作。

(三)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将作风问题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认真谋划、统筹兼顾。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股室(中心)成员协助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会议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二是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三、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中央及区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标准和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为:法治宣传效果与预期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对宣传广度、深度及覆盖率等方面全面加强法律宣传还不够深入,部分群众还不能很好的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宣传氛围。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从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依法行政、普法工作等多方面全面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努力开创全县乡村振兴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法治教育培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措施手段,完善机关领导干部学法机制,注重实效,学用结合,提高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把握大局、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全体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理念,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法治机关建设进程。二是强化举措,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畅通信访访问渠道,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勇于担当,不畏困难,力促法治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三是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2023年,按照四个不摘及要求,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动态监测,促进稳定增收,全方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在全区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上走在前、作表率。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

  2023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