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1/2023-00008 发文时间 2023-02-22
发布机构 盐池县冯记沟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冯记沟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冯记沟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冯记沟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冯记沟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中共吴忠市委员会督查室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反馈的具体问题,以整改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应改尽改,以点带面,以问题整改促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动员部署。一是专题部署,周密安排。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督察的通知,部署全面自查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相关责任办公室(中心)责任人积极履行整改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事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完成期限,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全面落实反馈自查,主动认账。对区市县督察反馈梳理出的整改任务,我乡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做到不回避、不漏项、不打折。同时,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细照细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细化措施,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本次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乡党委在推进全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乡积极调整冯记沟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政府工作计划,将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实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促实效。

(三)扎实有序推进,注重整改实效。建立中央、区、市、县四级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对账整改。实行挂图作战,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每个问题都真改实改。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对党委的重要事项、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的焦点问题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按照党委研究、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原则,对相关重大决策和资金支付超过2000元的事项,坚持党委集体讨论、集体审议。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乡政府依法向乡人大报告工作,接受乡人大监督。在乡村设立意见箱、投诉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及时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投诉和服务平台反馈问题,办理“12345”平台便民服务反馈71件,现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 %

(二)推进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全力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登”“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有效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三统一和备案工作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冯记沟乡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对照本乡行政执法职权目录建立六个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二是全力推进组织机构改革。根据组织机构改革工作要求,高标准推行五办四中心建设,明确了《冯记沟乡权力清单》《冯记沟乡责任清单》和145项政务服务事项及48项村级代办服务事项,建设完成标准化民生服务中心和8个村级(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群众办理民生服务事项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我乡民生服务中心共接待前来办事群众900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00余项,一次办结率达到95%,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实现了便民、高效和廉洁的目标。三是全力推进执法力量建设。聚焦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整合执法力量,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备主任1名,工作人员6名。建立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厘清了权责边界,打造“15分钟课堂,对下放乡镇的71项执法事项进行深入系统学习。充分发挥网格员前哨探头作用,采取分片负责、化整为零、集散为饼工作模式,摸清辖区违法行为,主动对接辖区派出所实行联合执法,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四是全力推进法律服务队伍标准化建设。全乡建成1个乡级调委会、8个村级调委会,共有调解员32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和法律服务工作室8个,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51人,普法志愿者60人,法律明白人59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聘请一名兼职法律顾问,对乡政府及村(社区)的合同签订、三重一大事项、涉法涉诉等行政决策全程参与,为乡党委乡政府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论证。

(三)加大宣教力度,提升学法守法意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及时修订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学内容纳入计划,2022年,乡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理论学习26次,完善了《冯记沟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同时,结合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多形式宣传学习活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打造法治教育基地,成立普法宣传队伍,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在乡域沿线主要路口、农村庄点刷写宣传标语20条、悬挂普法横幅80条、进户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讲解法律知识3场次,以案释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法治理念深入千家万户,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在考察培养使用干部时,坚持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例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四)加强创新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深入排查化解各项矛盾纠纷,在全乡形成了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工作组织网络,为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保证。集党建、综治为一体,打造多网合一治理模式,实现人在网格、责在网格、事在网格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四级网格体系,选优配齐9名乡级网格长,54名村级网格长,108名基层网格员,共梳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8件。三是建立大数据高地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共享客厅,围绕群众诉求,建立客厅登记受理、联动协调办理、定期会商研判运行机制,将群众所需一次性接收、一站式办理、全方位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建立社会治安联防、重点人员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六联工作机制,实现人、地、事、物等信息一网汇聚、统一集成,构筑社会综合治理大数据高地四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五是建立乡综治、纪检、司法、派出所联合会商问题线索核查机制,做到整改清仓见底、问题线索核查清零。我乡现有刑满释放人员21人、社区矫正人员6人,每月定期开展学习、集中劳动、思想汇报、电话动向汇报、家庭入户走访工作;对在册的39名吸毒人员,定期开展电话谈话、微信视频和入户见面工作;截至目前,我乡全年未发生重点人员脱管失控事件。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的规范化管理职责,全面推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查询四统一管理,一是做到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件件可查、件件合法,不出任何错误,不断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二是建立了2022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本,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制度、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有效期制度。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紧抓学法教育。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会、支部“5+X”主题党日中,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交流,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党员干部的依法履职水平。2022年,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参加了普法测试,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二是突出发挥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和效能目标考核中,成立乡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终有考核。三是发挥领导职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好上级部门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总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依法行政,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法律宣传还不够深入,部分群众还不能很好的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普法工作有待完善,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比较简单,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短缺,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有所欠缺。三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手段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问需于民,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推进管理综合执法文明公正,自觉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三)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集中学法月”“八五”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工作,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乡村文化广场等,加大法治元素植入,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民风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更新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努力营造基层依法治理环境,拓展律师服务渠道,加大律师参与法治宣传、参与调解、提供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等服务质量。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治宣传日,做好重点热点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中共冯记沟乡委员会

                                       冯记沟乡人民政府

           2023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