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2021年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工作情况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来源: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表日期:2021-12-15
打印:

今年以来,盐池县文化旅游业发展深入贯彻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安排部署,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主动融入区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努力打好“红老区、古长城、绿盐池”三张品牌,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3.2%,实现旅游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1.87%。

一、基本情况

(一)文旅产业加快融合发展。积极编制《文化旅游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革命历史纪念园提升规划》《盐池县红色资源研究报告》等规划,坚持规划引领文旅产业发展。修订《盐池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引客入盐”旅游项目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兑现2020年奖补资金194.26万元。集中打造花马池镇曹泥洼村等文旅融合示范点5个,李塬畔村、何新庄村、兴武营村、曹泥洼村入选首批宁夏特色旅游村。创建喜格格、绿林人家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其中,绿林人家、乡村生态农家乐园等4家企业被评为4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开辟3条红色研学旅游线路,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宣部等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李塬畔革命旧址、红色税务局党性教育基地入选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古城文化、生态体验、乡村民俗、红色研学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景城融合、城乡融合、跨区融合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二)文旅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张家边壕至兴武营风景廊道道路项目、张家场北京大学考古实习基地项目建成投用,完成雷记沟四区政府、唐平庄宁夏工委保护修缮项目,高平堡、毛卜喇旅游服务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开工建设,宁夏盐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项目完成招投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盐池基地、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盐池工作站在张家场博物馆挂牌成立。哈巴湖景区等旅游专线开通运营,蔡家梁高速服务区提升改造、李塬畔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完工。革命历史纪念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滩羊文化产业基地、春雪文化产业园创建为2A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服务功能显著提升,“1314”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初步形成。投资350余万元,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提标改造,不断提高文化设施利率。(三)文旅项目招引积极推进。依托我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大长城国家步道、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争项目争资金力度,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征文化公园项目落地建设。围绕六大产业,谋划了哈巴湖仰望星空、北大考古研学游等招商引资项目18个。目前,总投资5800余万元的哈巴湖仰望星空项目已开工建设,2021年计划投资3500余万元。宁夏众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盐州民俗文化园项目二期建设内容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洽谈签约苏州博思堂地产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文旅商业街项目、携程集团来盐建设民宿旅游项目。

(四)文旅产品供给日趋丰富。围绕建党100周年、盐池解放85周年,创编《盐池儿女心向党》等文艺作品30余部,重点打造了《盐州胡旋》《温暖的记忆》《王贵与李香香》等文艺精品,完成各类演出313场次,“一个模式七大载体”互送共享文化惠民服务品牌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查申报工作,手工地毯织造技艺被列入国家非遗代表性名录,《野狐岭的传说》等4项被公示为自治区级项目,春雪产业非遗就业工坊被评为全区先进非遗就业工坊。积极发动组织我县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全国各地展示展销活动。刺绣、耳枕等7个非遗项目在2021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系列活动中获奖,非遗讲解大赛荣获银奖。盐池县游九曲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五)文旅品牌影响显著提升。盐池游九曲、民俗花灯展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播报,高质量完成全区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5·19中国旅游日”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系列活动、盐池县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滩羊美食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系列活动等。高标准完成全区“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第二季“8分钟专题宣传片”制作,并在宁夏卫视首场播出,网络投票高达131万余票。依托革命历史纪念园、盐州古城、哈巴湖生态景区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了集长城自驾、生态观光、革命教育于一体的3条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参加全区“心中的旗帜”讲百年党史活动我县获得金牌讲解员2名,优秀讲解员3名,先进集体奖2个。推进“文旅+”品牌活动,成功举办“母亲花节”、瓜果采摘节等活动,拓宽农特产品宣传增收渠道。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全域旅游开发层次较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不鲜明,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提高。二是文旅产业规模小,经营性水平较低,社会参与程度低,高品质旅游产品缺乏,旅游线路特色不明显。三是红色旅游资源较为分散,保护利用难度大,在资源发掘、产业融合、项目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抓好规划编制。重点围绕盐州古城、饮马河、城北生态林等编制印发《盐池县再生水资源综合利用暨城北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努力打造集历史文化、休闲观光、夜景体验、娱乐消费为一体的城北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围绕古长城、古驿站编制印发《宁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盐池段)建设实施方案》,打造集长城自驾、观光体验、大型赛事、民俗文化为一体的长城文化公园。充分挖掘红色、生态、历史、民俗等文化元素,深度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库建设,争取红色旅游资源整合提升项目、长城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落地实施,逐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二)积极谋划项目。依托通用机场、哈巴湖景区打造高空跳伞、低空体验、星空露营等动感宁夏户外运动基地。依托兴武营、李塬畔等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聚集带,辐射带动群众致富增收。重点实施宁夏盐池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套、红色革命遗址提升改造等项目,全面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引进培育国家级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争取项目打通“东干线”,积极申报国家长城、长征公园及县级博物馆建设项目,助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三)推动全域发展。科学布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优化“一心三横一纵四板块”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继续打造好长城观光游、生态休闲游、乡村体验游、革命教育游、非遗研学游5大旅游精品。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标准(试行)》,进一步完善提升设施配套、特色街区打造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不断完善“一心三横一纵四版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加强品牌宣传。结合各乡镇特色产业,精心谋划开展“滩羊美食文化旅游节”“母亲花节”“金秋赏胡杨”等文化旅游系列赛事品牌活动,“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增强聚集和拉动效应。常态化、多渠道推介盐池旅游线路、乡村旅游点、精品景区、特色场馆、文旅商品、特色美食等,不断提升地方特色文化旅游影响力,打造好“滩羊之乡·激情盐池”文旅品牌。




                                     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