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1/2022-00195 发文时间 2022-11-17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近日,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了《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整治重点、细化工作内容及分工,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打好组织基础。

认真履职,落实责任。一是全面摸排线索。根据当前社会关注热点,对“保健品”市场、校外培训、医疗美容、农资产品等领域市场主体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深入摸排挖掘搜集违法证据。依托12315举报平台,加强网络监测监管,及时关注舆情,注重研判分析违法线索。二是围绕重点,加强执法。重点查处老年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结合开展的全县“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当前“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经营、欺诈误导、虚假宣传等行为,依法维护老弱群体合法权益。重点查处青少年儿童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对培训机构在师资、培训效果疑似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进行纠正指导。严厉打击使用误导性表述对近视防控产品、儿童化妆品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依法维护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重点查处“她经济”消费市场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医疗美容等机构通过虚构、夸大自身资质或从业人员资质,对医疗美容效果或产品功效作虚假、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7家,发现问题6家,现场立即整改6家。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月”、文明城市创建等集中宣传活动中,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宣传单、设立咨询点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有关市场混淆、不正当有奖销售以及针对老年人消费欺诈等问题,宣传活动出动宣传人员2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受理群众咨询50余人次,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起到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