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1/2023-00033 发文时间 2023-03-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一封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一封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广大消费者、餐饮经营者及从业者: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德。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要求,在全县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广大消费者、餐饮经营者及从业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

餐饮经营者要积极响应号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杜绝“餐饮浪费”理念融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在经营管理中,自觉减少厨余垃圾,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和份量,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倡导剩餐打包。

二、加强库房管理,避免原料浪费

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反餐饮浪费学习教育,加强食品原料采购和库房管理,建立健全原料采购验收管理制度,做好原料采购入库和出库台账。原料使用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原则,妥善贮存保质期短、易腐食品,合理处置临期食品,避免舌尖上、餐桌前、运输中、仓储后等环节的浪费行为。科学合理控制温度湿度,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三、拒绝铺张浪费,抵制攀比陋习

提供团体用餐,特别是婚丧嫁娶、聚会、商务活动等用餐的,应将制止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制止餐饮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的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广大消费者要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理性消费,按需点餐,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攀比的陋习,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四、做好消费提示,杜绝网餐浪费

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以及辣度、香辛料选择等信息,并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帮助消费者判断餐饮浪费的边界。

五、营造节约氛围,倡导理性消费

积极发动身边人行动起来,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倡导绿色科学消费。各餐饮单位主动设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电子屏、海报、视频、桌牌、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倡导“吃多少点多少”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营造节约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消费者、餐饮经营者及从业者,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全县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