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18-93928 发文时间 2018-01-17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盐池县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18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服务。

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大力推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统筹安排、整合资源。加大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有效整合人力资源,统筹运用单位审计人员及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力量,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组织好审计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三大平台,加大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力度,增强审计项目安排的整体性和宏观性。

三是量力而行、提高质量。在项目安排上坚持量力而行,从严控制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根据现有审计资源状况,控制审计工作强度,科学把握现场实施时间,着力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任务分配上,承担的工作任务原则上保持相对均衡,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审计计划,增强灵活性。

一、 财政审计

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民生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拟对2017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2018年3月开始,8月3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二、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一)全县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

按照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区市县政府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扶贫审计,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等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2018年3月开始,8月3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二)PPP项目:污水处理改造提升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审计调查

探索性开展社会资本参与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投融资模式建设项目审计,重视对审计方法和重点的研究。拟对污水处理改造提升项目进行审计调查。2017年3月开始,8月3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三)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会议纪要和全区《2015年2017年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对全县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实施竣工决算审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运行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如实反映和揭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2018年2月开始,4月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三、经济责任审计

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单位重点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本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聚焦经济责任,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做出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拟对惠安堡、王乐井两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农牧局局长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探索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年3月开始,8月3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四、国企国资审计

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有关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法人治理结构、经营业绩真实性、自主创新等情况,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拟对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昫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中医院进行审计。2018年3月开始,8月30日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2018年将继续加强对政府投资基建项目的审计监督,积极借助社会中介机构力量,扩大审计覆盖面。通过检查建设程序、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执行、资金来源及使用、概算等情况,揭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控制环节上存在的漏洞缺陷,为项目的规范管理、运行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安排职业中学迁建等17个工程项目审计,2018年2月开始,按照计划安排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严格按照《盐池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控制价审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2018年招标前的重点工程项目适时进行招标控制价审计。

六、根据工作需要,配合审计厅、吴忠市审计局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审计事项。

附件:盐池县2018年审计工作计划表

盐池县审计局

2018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