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19-00005 发文时间 2019-02-27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审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审计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落实《中共盐池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池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作任务分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落实,确保本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并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及县法治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二)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在县法制办指导下,制定了《盐池县审计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实施方案》,细化了《盐池县审计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实施方案衡量标准》,侧重于强化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活动有序开展。

(三)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严格遵循行政权力设置、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监督到位的要求,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按规定填报《盐池县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审计依据、审计流程、裁量规则,法定期限和责任部门等内容。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实行动态管理。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截止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230个,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2662.17万元,应上缴财政资金8234.76万元,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核减预算投资2288万元、工程结算审计核减10979.40万元。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2018年的审计工作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二)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1、全县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

围绕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统筹力量,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促进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2PPP项目:污水处理改造提升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审计调查

探索性开展社会资本参与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投融资模式建设项目审计,重视对审计方法和重点的研究。对污水处理改造提升项目进行审计调查,现正在实施过程中。

(三)经济责任审计

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2018年度安排对惠安堡镇党委政府、王乐井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农牧局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积极要求相关责任人认真整改,举一反三,真抓实改,落实到位。

(四)国有企业审计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我们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基本建设投资审计

1.工程招标控制价核减情况

截止20186月共完成招标控制价审核85项,送审金额为67893.86万元,审定金额为65605.76万元,核减工程投资2288.1万元,核减率3.37%

2.工程结算审计核减情况

截止20186月对101项基建项目工程进行工程结算审计,送审金额98390万元,审定金额87411.52万元,核减工程投资10978.48万元,核减率11.16%

2018年,我局班子勠力同心,齐抓共管,顺利完成县委政府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年初审计项目计划、重点任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健全规章制度管理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盐池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要求,建立和落实审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审计制度建设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积极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建立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审计机关的新要求、新部署,建立适时修订完善长效机制,并及时作出调整向社会公布,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和清理工作。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一是修订了《局党组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局党组作出重大决策的程序、风险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追责问责等要求。二是建立审计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审计项目安排、重要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三是依靠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审计机关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围绕审计线索移交,落实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纪委监委、检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畅通移送处理渠道,加大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力度,逐步实现行业监督与审计监督的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审计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三是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实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法制科、分管领导和局领导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各层级责任,对造成重大审计质量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一是按照“政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以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法治盐池网站、局政务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全面公开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5条,法治盐池网站公开信息25条。二是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对外公告,不断拓宽审计结果对外公告途径,逐步建立和完善在线访谈征集意见等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重点做好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三是对每个审计项目要求按照规程主动进行审计公示、设立举报电话、推行服务承诺,自觉接受监督。

(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一是局党组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三是严格按照《审计法》规定,每年定期向县政府提交《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代县政府草拟向县人大报告的《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自觉接受上级审计机关、本级人大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主动开门纳谏。四是聘请行风政风评议员,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议监督,及时征求其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对审计系统内部的监督。年初制定审计工作分工负责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到有关科室,责任到人,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进一步落实《盐池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盐池县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明确追究责任的内容、程序、情形等,强化审计组严格执行“四个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审计保密纪律、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为维护财经法规的严肃性,规范财政财务行为,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检举、控告的权利,健全我局审计举报(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依法监督的职能,根据《审计法》和《信访条例》等规定,制定了《盐池县审计局受理举报信访工作的规定》,规范了审计信访工作程序;对纳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范畴的举报件审计或审计调查,统一纳入机关的考评和检查,以及作为机关工作列入效能检查范围,把审计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凡接到实名举报事项,逐一进行登记备案,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核实情况,并书面函告举报人。

八、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健全和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一是按县法制办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实施清理工作,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均持有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并在规定时间内向政府法制机构报送相关材料。二是贯彻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对每个新进公务员参加执法培训和执法资格必考制度,保障有效执法。

(二)抓学习教育,提升干部的依法审计能力。一是注重法治学习和培训。认真制定全年培训计划,按照“高、新、严、实、细”和审计干部价值观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干部的政治素质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跟踪审计、扶贫、大数据等视频业务培训8次,组织为期7天的全县审计干部集中整训培训班1期。公开招录3名审计干部,积极营造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的宽松环境。二是注意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领导宣讲与集中讨论相结合,讲解理论与制作业务规范相结合,审计干部之间交流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领会,加强全体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九、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认识到,还存在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科学审计理念以及审计制度规范的执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研究并予以改进。

十、2019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我县“七五”普法规划、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完善法治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加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后续监督为基础,继续完善审计自身配套制度建设,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扎实、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

(三)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加快建设新盐池作出新贡献。

盐池县审计局        

2019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