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19-00006 发文时间 2019-01-09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审计局“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 活动总结
盐池县审计局“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 活动总结

审计厅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方案,定任务

结合本局实际,制定了“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开展“审计素质提升年”活动,全面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监督管理,促进审计干部服务大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查核问题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工作创新能力、表达写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得到较大提升的目标;大力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家的行家里手,努力打造一支善于学习、敢于负责、执法高效、勤政廉政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重习训,强队伍

为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一流审计队伍,在加强局领导班子领导学习的同时,通过大力推行“强强联合”、“大组带小组”新方法,开发利用审计资源,以结对帮扶共学,充分发挥“结对子、一帮一”的优势,大组带领小组干、党员带领团员干、先进带领后进干,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审计工作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注重审计干部的技能学习,通过以审代培形式,先后派出审计干部参加自治区审计厅、吴忠市审计局的联合审计项目;分期分批派出10名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局机关16名公务员参加了干部网络教育培训,同时全员参加了纪委监委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开展政治学习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等多种形式,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推进了审计机关的全面建设。

三、亮活动,显特色

“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统筹协调结合工作开展好各项专题活动:一是开展了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包扶人员深入包扶点,走进贫困家,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为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认真宣讲扶贫政策,督促贫困户抛弃懒惰思想,积极进取,自力更生,自谋出路。二是认真开展了“学党章、守纪律”集中教育互动,通过学习宣传、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实现了新党章进一步深入人心、纪律进一步加强、作风进一步优化的既定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审计“八不准”纪律,以改进学风、会风、文风、作风为重点,坚持从当月领导干部做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干部职工做出了表率;四是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社区共建见真情”活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共筹措3000余元创建了社区积分超市, 方便群众,也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便民服务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增强了群众的联动性和凝聚力,繁荣社区文化。

四、修制度,重宣传

修改完善了《盐池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盐池县审计局考勤制度》、《盐池县审计局外勤补助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2018年重新修订了《盐池县审计局审计信息报送制度》,将审计信息报送责任到人,保证了各类信息及调研报告的及时上报。通过政务公开,75普法宣传日等,大力宣传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了依法行政。

五、清正廉,树形象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将班子决策的各类事项公开透明,接受干部的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的组织管理。对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教育,确保审计人员干成事、不出事;三是落实审计整改回访工作。加大审计整改的后续跟进督查力度,对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和典型性问题及时从体制、机制汇总提出改进建议,为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提供依据;四是健全审计整改督查机制,探索建设审计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力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筑意识,明责任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负领导责任;二是加强和规范舆论宣传工作,共报送工作信息22篇,在宁夏审计上发表信息3篇;三是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4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和1次半年工作情况通报会,采取集中约谈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引导;四是加强对单位公众号、微信群的信息管控,规范信息传播,做大做强正面思想舆论引导工作。

七、抓重点,提水平

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坚持依法、科学、文明和廉洁审计,严格落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和办法,狠抓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审计项目实施环节的质量控制,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年初,制定出详实可行的《盐池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上报县政府批转下发实施,截止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230个,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2662.17万元,应上缴财政资金8234.76万元,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核减预算投资2288万元、工程结算审计核减10979.40万元。对各机关、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审计结束,对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已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件,并对其他存在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认真整改,举一反三,真抓实改,落实到位。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措施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将更多地审计成果用审计信息、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方式,及时反映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2018年,在县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领导和指导下,全体审计干部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区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把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来抓,促进岗位成才,推进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

盐池县审计局

2019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