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19-00030 发文时间 2019-11-21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开展好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探讨
关于开展好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探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既是建立健全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对于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推动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过程中,发现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当前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存在的困难

(一)乡镇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困难,审计取证难。审计数据涵盖自然资源资产分布、数量、质量、权属等,涉及部门多,在收集资料上需要耗费很大精力与时间。

(二)自然资源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不足,查找问题难。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需要复合型审计人才,除了要熟练掌握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外,还必须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大数据。目前审计人员的构成一般以财务专业、审计专业为主,复合型人才极少,严重制约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的开展。

(三)资源环境审计法律依据不足,责任界定难。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是一个全新领域,没有经验可供参考借鉴。自然资源相关处理处罚法律法规,其处理权属并不在审计机关,且自然资源污染损害等行为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长期性,乡镇领导干部任期长短不一,最长任期为五年,最多连任两届,因此可能涉及几任领导干部,责任界定十分困难。

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交流与成果分享。积极参加审计署、区审计厅组织的自然资源资产业务知识学习培训,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各类自然资源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数,解决基层审计人员力量不足和业务能力不高等问题。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社会专业人才和技术参与到审计工作中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综合分析,补齐审计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短板。

(二)明确划分责任是自然资源审计重点。根据乡镇政府法定职责,和县政府与乡镇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及自然资源资产主管部门赋予乡镇的其他管理职责,梳理明晰乡镇政府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和权限,重点解决责任界定难的问题。

(三)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业性很强,传统审计方法无法满足离任审计需要,在审计中要积极探索并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综合运用高科技技术工具,通过叠加分析、影像卷帘、空间对比等技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助推审计人员一臂之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