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19-00032 发文时间 2019-11-29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报告
盐池县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报告

盐池县审计局现有干部职工17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7人,党员12人,中级职称7人,有高级职称5人,其中高级审计师3人。共设办公室、政府投资审计科、财政事业审计科和经济责任审计科、法规科共5个科室。2011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经复验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创文明单位 培审计沃土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干部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强基固本,组织领导有力。我局自创建文明单位以来,局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统筹安排,夯实了文明单位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及时成立或调整了以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创建责任,形成了统一管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做到了机构健全、组织保障有力。特别是建立了检查整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主体和创建责任进行考核,努力做到适时查漏补缺,不断跟踪完善。

(二)多措推进,主题教育丰富。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讲党课、听讲座、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融入干部职工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大力推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人员价值观教育,使之成为审计人员的行动指南,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持续推进革命传统、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收看战争、抗震救灾等优秀影视剧和开展座谈讨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道德素质和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三是注重家庭美德教育。年年开展“文明家庭”和“好媳妇”评选活动,让家庭美德成为干部职工的一面镜子。四是积极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坚持把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贯穿于干部职工工作、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使干部职工形成了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

(三)提质增效,学习培训深入。为了塑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职工队伍,我们不断修订和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和培训教育计划,把集中学习、自我学习与外出培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我局开展了“三谈三定三送三见”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谈理想信念、谈职业操守、谈人生价值,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采取“专家讲、领导述、大家谈”、“视频+课件+互动”等方式积极拓展学习形式;为离退休老党员送去自编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摘编手册》、党课材料、活动进展通报,实现全覆盖、同参与、齐推进;认识自觉、行动自觉和履职自觉。认识自觉就是写一篇有见地的心得体会,行动自觉就是结合本职工作交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文章,履职自觉就是在本职工作中打造一个新亮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建章立制,工作管理规范。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先后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机关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十多项制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盐池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盐池县审计结果整改责任管理暂行办法》,已由县人民政府印发。“两办法”的出台,加强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行为,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同时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维护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廉政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五)内外兼修,整体形象提升。

一是从自建做起。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节约意识,号召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人走灯灭,打印纸两面用,避免造成浪费。坚持每天上班对院落、楼道、室内、厕所卫生进行清扫,垃圾倾倒入箱,并及时为室内配备了垃圾桶、纸篓、扫帚、拖把等卫生设施,实行办公楼及院落“每周一扫除”的环境卫生清扫制度,保持了良好地整洁环境。二是从共建做起。倡议全局干部职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杜绝浪费水资源等标识,积极参与和谐文明社区建设活动,使全体干部及所有家属都成为建设文明单位的参与者。三是从帮建做起。每年都为群众承诺办实事三件,累计筹措资金10万余元。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帮扶济困捐款捐物,为37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排忧解难,帮助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开展“风清气正”、“下基层”、“学党章”、“扶贫巩固”等活动,以活动开展为契机,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政策及《审计法》等。

二、开文明之花 固审计之基

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不是目的,只是工作手段。我局自创建文明单位以来,主要领导换了四任,历任保持创建工作劲头不减、热情不退,及时充实调整了以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创建巩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和任务分工,形成了统一管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做到了机构健全、组织保障有力。

(一)创建永在更新中

——志愿服务表率在前。我局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到盐池县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与老人们唠家常,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积极开展打扫街道卫生、植树护绿、铲雪、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贡献力量。

——“道德讲堂”礼义为先。围绕四德四做(遵守社会公德,做合格公民;遵守职业道德,做称职职工;遵守家庭美德,做模范家庭成员;遵守个人品德,做道德高尚的人)开展道德宣讲活动,以讲座、视频等形式为主要宣讲方式,加强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评选出了敬业奉献最美审计人,孝老爱亲最美审计人,以身示教,用感人至深的动人事迹阐述了审计人的情怀,展现了审计人的风貌,传播了正能量。

——“遵德守礼”手足之间。在办公室、楼道显眼处可见“八不准”审计纪律、“文明从细节做起,道德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标语,而且会定期更换新的提示牌,成功创建为“无烟单位”,时刻提醒干部职工遵德守礼,体现出个人良好的内在素质,维护好审计队伍的外在形象。

——网络文明传近达远。成立了以一名副局长为组长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开展文明传播行动;注册了微信“盐池审计”,宣传文明单位先进事迹,学习文明创建先进经验,巩固文明成果;制定了单位职工网络文明公约,要求干部职工要文明上网,大力传播阳光正面、积极向上的内容,自觉抵制低俗恶俗等不良信息。

——“文明餐桌”行动体现。为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不断提升职工文明意识,在全局倡导“光盘行动”,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消费;提倡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提倡理性用餐,反对酒后驾车的理念,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创建永是助推器

——彰显审计免疫功能。2016年以来,完成审计项目455个,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5.16亿元,应上缴财政资金1.71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99亿元,审计部门的免疫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

——展现审计领先水平。多年来,提出的50余条审计建议均被县委、政府采纳。全局每年都有一名审计人员被评为全区审计标兵,每年都有一个审计项目被自治区和吴忠市表彰为优秀审计项目。2010年以来,盐池县审计局先后获得 “2010-2012年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1—2014年度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县级责任制考核一等奖,显现出业务水平领先、集体荣誉攀高的强势。

(三)创建永远在路上

文明创建任重而道远,文明成果巩固永无止境。我们始终坚持“文明创建无终点,创建永在进行时”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使文明创建历久弥新。

一是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文体活动,活跃创建氛围;积极培树典型,引领道德风尚;推进奉献日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实施审计精品项目打造计划,着力提升部门形象等。

二是不断提升学习效果。采取了“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方式,把“专家、学者请上门讲”与“干部职工送出去学”紧密结合,着力强化学习效果。采取“1+1+1”的方式,学习一次要收获一次(学习汇报或交流),在工作中要有具体的体现(新的想法、思路或新的举措),着力体现出学习的效果。

三是不断打造特色亮点。围绕中心工作,体现审计特色,突出审计优势,不断推陈出新,持续推出有特色的、有亮点的创建活动,使文明创建活动朝气蓬勃,更加富有生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