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20-00020 发文时间 2020-03-04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盐池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盐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盐法办发〔20205号)要求,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盐池县审计局法治工作具体做法

(一)以审计审理为平台,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理是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是审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实施以来,经过探索实践,目前审理思路基本厘清,审理机制基本理顺,审理方式方法基本找准,审理工作中,我局着眼于加强审计业务管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突出审计实施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切实加强监督把关。在审计方案制定阶段,督促审计组加强审计调查,科学制订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增强审计方案的可操作性,确保审计方案落到实处。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对审计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大对审计一线的管理力度,缩小管理盲区,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报告阶段,重点抓好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的有机结合,前后环环相扣,相互衔接,相互印证,杜绝“选择性审计、选择性报告”的问题,切实把好审计质量关。

(二)以检查考评为抓手,不断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与控制。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中,审理是过程控制,质量检查则是事后监督,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重要方面。我们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检查中,根据审计业务特点和风险导向,重点查审计程序,看是否合法、到位;查审计实施方案,看是否合规、可行;查审计证据,看是否充分、可靠;查审计记录,看是否完整、一致;查审计结果类文书,看是否合法、恰当;查审计档案,看是否真实、完整,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质量问题,倒逼审计人员依法规范审计。同时,各业务科室和业务人员加强源头控制,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做到审计项目有计划、审计监督按程序、审计实施依方案、审计处理循法规,有效保证审计项目质量。

(三)以评先评优为载体,不断打造审计项目和审计报告两个精品。优秀审计项目就像一面“窗口”,能够直接反映一个地方的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展现一个审计机关的工作成效。我们坚持精品意识,突出重点,超前谋划原则,从审计立项开始,就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来组织实施重点审计项目,全面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效果以及计算机审计应用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全方位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全面揭示和反映“是什么”、“怎么样”,分析“为什么”,提出“怎么办”。从被审计单位的实际出发,从审计情况中分析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增强审计建议的认同度和采用率,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我局实施的1个审计项目被自治区审计厅评选为2019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并在2019年度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得到表彰。

(四)以制度规范建设为依托,不断优化审计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服务,支持、引导、规范审计执法,是审计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积极做好本单位审计业务制度的清理,重点围绕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处理等环节,健全完善符合当前实际的审计操作规程,将审计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对审计中可能出现的行政复议、诉讼等问题,要有预案、有对策,及时有效地化解审计风险。我们还要注重统筹资源,借用外力,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等形式,充实和壮大审计法治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审计执法、审计决策。

(五)以宣传教育培训为标靶,不断加强审计干部法治能力结合“七五”普法,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创造性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审计执法,强化对被审计单位财经法纪的普法教育;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宣传审计法规;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认真做好审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证工作,保障审计人员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能力。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健全日常学法制度,结合审计人员不同岗位需要,通过组织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

二、法治工作存在问题

一是审计组织管理方面存在差距。在现有条件下应对全覆盖审计要求,视野不够宽、站位不够高、办法不够多,应对挑战的能力不够强,资源整合和组织管理的效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还存在差距。对照重大政策落实审计、国企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模式,以及推进投资建设审计等改革要求,审计队伍在人员结构和知识能力方面还存有一定的差距,审计干部的专业实战能力和综合研判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化、大数据审计的应用能力还存在差距。信息化建设及“大数据”应用缺乏操作性强的远景规划和顶层设计,专业力量不足,对各类数据信息采集、管理、应用缺乏系统性思维和规范化流程,应用效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科学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严格决策程序,规范决策流程,充分发挥科学民主决策的核心作用,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法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防止发生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被审计单位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以及党和国家、上级党委和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及时移送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建立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审计结果公告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

(四)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信仰。继续深入开展以宪法学习宣传为首要任务的法律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宪法意识。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领导干部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公众号、电子屏幕、简报、工作动态等载体,以国家宪法日、政府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政府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盐池县审计局

                                               20202月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