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22-00118 发文时间 2022-09-08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1年度盐池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9月8日在盐池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关于2021年度盐池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9月8日在盐池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盐池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的批准,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盐池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有关决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盐池县“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县预算管理审计存在预算收入、预算管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财政改革政策落实、重点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

二、医疗卫生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县财政、医疗绩效工资总量测算发放不准确、药品库存管理不准确、项目资金滞留等问题。

三、重点产业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1.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存在大班额大校额未完全消除、扩大项目资金支出范围、投标人有串通投标嫌疑等问题。

2.全县2019—2021年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存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不善、项目谋划不合理、“五统一”服务模式有经营风险、滞留挪用专项资金、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建设项目管理混乱、村集体经济没有赋予相应自主经营的权力、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工作推进缓慢、资产移交不及时等问题。

3.滩羊产业投入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存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规模化养殖发展缓慢、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4.粮食领域专项审计存在储备粮监管不够到位、落实应急成品粮承储计划不严格、挪用项目改造财政补助资金、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5.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投入资金专项审计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游离于会计账务管理之外、预付采购款180.62万元超过2年未追回等问题。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滞留项目资金、扩大资金支出范围、挤占资金、现金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存在违法案件处置执行监督不到位、使用法律错误、越界开采、矿业权出让收益未缴纳、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等问题。

六、盐池县2019年保障房配套基础设施供热工程二标段审计存在招标代理机构未对投标委托代理人缴纳最近三个月社保证明资料进行审查;质保金逾期未退还;设备增值税税率计取不合理等问题。

七、审计线索移交及与相关部门贯通协同情况

2022年,审计部门加强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共向县纪委监委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件。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安排,对其选择的8个乡镇22个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根据审计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调研,并向县政府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问题线索依法依纪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有关部门、乡镇正在积极整改,县审计局将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加强跟踪督促,县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