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24-00002 发文时间 2023-12-28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2年度盐池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22日在盐池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关于2022年度盐池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22日在盐池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盐池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的批准,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盐池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精准高效落实稳保促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持续巩固经济平稳增长基础,全县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是县本级预算管理审计发现:预算编制方面存在多安排预算、未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算等问题;预算收入方面存在城市垃圾处理费缴费核定工作未有效开展、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等问题;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方面存在撬动贷款资金长期挂账、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等结余未上缴县财政、就业补助资金支付缓慢结余结转额度较大、财政供养人员属脱贫户等问题;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滩羊优质优价零成本收购羊杂与民争利、农村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任务下达不合理、项目资金滞留账面、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等问题;地方债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易致贫人口产业发展重投入轻管理疏绩效的情况、资金支付缓慢、大水坑石膏产业基地综合服务区项目部分资产闲置等问题;资产管理方面存在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项目资产未及时决算移交记入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闲置等问题。

二是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住建局预算执行存在盐柳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隔离医学观察点资产闲置、建成充电桩闲置未使用、闲置物业储备金未定存、项目质保金未按期返还等问题;公安局预算执行存在物资管理混乱、内控管理缺失、公车管理脱离财务监管等问题。

三是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发现:民营企业各类奖励补助资金存在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补助资金等问题;春节游九曲、赏花灯等民俗特色活动资金存在部分资金损失浪费、部分花灯装饰项目结算价高出市场价数倍的情况、可重复使用的设备材料未进行回收用、春节花车制作费用涨幅较高、部分项目实施中执行预算不严格不精准、部分采购项目中存在围标串标嫌疑等问题。

四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全县山水林田湖草沙存在应缴未缴水土保持费、少申报缴纳水资源税、项目结余资金滞留账面、个别自然村向相关油气井卖水形成账外收支、花马池镇政府实施柠条平茬抚育项目虚假招标、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涉嫌串标、3个乡镇存在未经审批违规打井情况、苦水河甘宁交接断面水质不达标、部分河段巡河工作不到位、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未能全部进入再生水厂处理、6座污水处理厂均未达到设计处理水量、污水厂投入使用后未进行工程结算和财务竣工决算、回购白春兰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山林资源在资金支付资产管护方面工作无进展等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存在落实农村改厕政策不到位、超范围发放污水沉淀池补助、滞留畜禽无害化处理资金、部分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未实际投入使用或改变用途等问题。

五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采购农业物资把关验收不严格、农业救灾覆盖面不大、黄花田园综合体项目决策程序倒置和合同签订不及时、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未严格执行培训计划、挤占农机免费管理等专项资金2022年残膜回收工作任务未完成、滞留专项结余资金、验收农机深松项目多计面积、2022年新型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械设备应用示范点项目超期未实施、应收未收增容费、应收采暖费长期挂账、受托建设项目资产未能转入固定资产、大水坑供热站实际资产权属管理不清、基本存款账户不计息、未缴纳印花税、财务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六是县融盐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含下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2021—2022年)情况专项审计发现:一般管理人员薪酬与绩效考核未按照核定的办法执行、集团公司内控制度不健全、大水坑石膏产业扶贫基地配套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区项目将不符合招标条件的公司确定为中标单位、代管行政事业单位房产信息不明晰且代管取得的收入无法及时上缴县财政、大水坑镇石膏产业扶贫基地配套综合物流服务区加油加气站出让资产收入有1600万元逾期未收回等问题。

七是审计线索移交及与相关部门贯通协同情况。2023年,审计部门加强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察等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联合县人大、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财政等部门开展整改“回头看”,向有关主管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件,应上缴财政资金3133.55万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问题线索依法依纪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有关部门、乡镇正在积极整改,县审计局将联合县人大、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加强跟踪监督,县人民政府将在2024年初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