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8-00062 发文时间 2018-11-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全县建档立卡户收支监测情况的报告
关于全县建档立卡户收支监测情况的报告

关于全县建档立卡户收支监测情况的报告

县扶贫办:

为了全面了解全县农村建档立卡户人均收支情况,为精准扶贫、率先脱贫提供更为准确的基础数据,我局与国家统计局盐池调查队受贵办委托,开展了全县贫困村建档立卡户收入监测作。此次贫困村建档立卡户农民收支监测共抽取全县8个乡镇的35个行政村350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对350户的月度收支日记账进行汇总、审核、评估,得出了全县贫困村建档立卡户收支监测情况,现将有关事项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通过对全县35个村350户建档立卡户收支日记账的审核、评估,2017年全县贫困村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8145.3元,同比增长12.4%,四大项收入如下表:

2017年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表

单位:元,%


2017年

2016年

增长量

增幅

拉动经济增长率

贡献率

可支配收入

8145.3

7246.4

898.9

12.4



一、工资性收入

1723.4

1582.0

141.4

8.9

1.9

15.7

二、经营净收入

4858.9

4195.6

663.3

15.8

9.2

73.8

三、财产净收入

108.9

95.9

13.0

13.6

0.2

1.5

四、转移净收入

1454.1

1373.0

81.1

5.9

1.1

9.0

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表

单位:元,%


2017年

2016年

增长量

增幅

拉动经济增长率

贡献率

可支配收入

9548.6

8532.1

1016.5

11.9



一、工资性收入

1236.9

1113.6

123.3

11.1

1.4

12.1

二、经营净收入

6848.8

6117.1

731.7

12.0

8.6

72.0

三、财产净收入

205.8

186.1

19.7

10.6

0.2

1.9

四、转移净收入

1257.1

1115.3

141.8

12.7

1.7

13.9

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1403.3元,增速高0.5个百分点。分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1723.4元,同比增长8.9%,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15.7%;经营净收入4858.9元,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73.8%;财产净收入108.9元,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1.5%;转移性净收入1454.1元,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9.0%。

从消费支出看,全县贫困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985.8元,其中食品烟酒支出2407.3元,衣着支出609.3元,居住类支出1147.1元,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650.9元,交通通信支出1018.1元,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068.7元,医疗保健支出978.5元,其他服务用品支出105.9元(详见附表)。

二、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的特点

从建档立卡户收支监测情况看,对照全县农村居民收支情况,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后劲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动力点主要落在经营性收入与工资性收入上,通过对比两项可支配收入,可以看出全县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9.5%,而全县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与经营性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84.1%,建档立卡户的收入增结构更加稳定、有后劲。

(二)经营性净收入依然是“总引擎”。2017年,县委、政府不断完善产业扶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依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品牌坚持把滩羊、甘草、小杂粮、黄花等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在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下,全县农、牧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经营性收入不断上升,充分的发挥了增加收入的“主引擎”地位。

(三)转移性净收入占比更加合理化。2017年是盐池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年,县委、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制定了脱贫总方案和17个子方案,筹措34.6亿元资金投向扶贫领域,随着各项政策补贴的落实,建档立卡户转移性净收入也有着大幅度的提升,2017年建档立卡户的转移性净收入1454.1元,同比增长12.7%,对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9.0%,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虽然转移性收入依然保持着高增速,但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却随着收入总量的上升而下降,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较去年下降6个点,推动可支配收入的结构更加合理化、持久化。

(四)食品消费支出占生活费支出比重降低。全年建档立卡户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985.8元,其中食品烟酒支出2407.3元,占比为30.1,与去年相比,占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从监测的情况看,建档立卡户的可支配收入已高出贫困线(3150元)很多,但从总体情况看,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可支配收入总体依然偏低。尽管全县建档立卡户的可支配收入超出了贫困线,但从总体上看,建档立卡户的可支配收入与全县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依然影响着全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

(二)部分建档立卡户转移性收入占比过高。从监测情况看,虽然整体建档立卡户转移性收入总量、占比都更趋于合理化,但要注意的是,部分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中,转移性收入的占比依然很高,产业增收的效应没有充分发挥。

(三)农民文化素质偏低。目前大多外出务工人员中,存在着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水平不高,就业渠道单一等问题。并且剩余的农村劳动力大多年纪偏大,技能偏低,并且以传统的家庭经营和从事服务业为主,由于缺乏适应高层次技术和管理的能力,往往只能从事体力劳动,无法获得较高的劳动报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入的增长。

(四)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近年来农资价格、用工成本上升,导致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农业经营性净收入空间进一步收窄,农业生产的边际效应不断降低。加之农村新型农技服务、信息服务等服务发展缓慢,制约农村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建议

(一)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力度就业乃民生之本,着力制定适合农民的就业培训政策,大力提高农民劳动技能。我县农村居民家庭成员的显著特征就是文化程度相对低,就业技能差。政府与社会既要投入大量的培训资金,加大对农民群体的培训力度,又要根据盐池劳动力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从而帮助他们尽快掌握就业的基本技能和必备知识,扩大就业机会和空间。

(二)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根据制定出台的滩羊、牧草、小杂粮、黄花、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和农户突出抓好保种选育、饲草基地、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关键环节,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着力在品种改良、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包装上做文章,充分挖掘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利用价值,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三)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兑付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生态奖补、良种、农资、农机具、农业保险等补贴资金及时兑现到位。

(四)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在稳定现有各项农业投入的基础上,新增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要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逐步建立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提升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强路、渠的修建,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鼓励企业延伸到农村设厂办企业,逐步扩大城镇规模,提高农村城镇化水平,促进乡镇服务业的发展。

盐池县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盐池调队

2018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