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8-00067 发文时间 2018-11-20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8年1-10月规上工业增长12.9%
盐池县2018年1-10月规上工业增长12.9%

盐池县20181-10月规上工业增长12.9%

据最新统计监测资料显示:1-10月份,全县5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2.9%(区返)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2018年三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导行业情况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现价增加值占比32.1%,较同期占比下降1.5%;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现价增加值占比26.4%,较同期占比下降5%;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现价增加值占比29.3%,较同期占比增长4.8%。

()从行业分类看,行业全面减速13个大类行业中有7个行业累计增加值较三季度下降,其中下降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增长7.4%,较三季度下降0.4%;纺织业累计增长26.2%,较三季度下降3.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增长2.2%,较三季度下降2.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累计下降21%,较三季度下降17.5%%;金属制品业累计下降21.3%,较三季度下降3.4%;木材加工制造业累计下降12%,较三季度下降5.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下降16.2%,较三季度下降1.4%。

()产品产量呈现”态势全县重点监测的12种产品中产量中有7个产品产量下降,5个产品产量增长。其中:化学药品原药累计下降22.8%;汽油累计下降23.3%;柴油累计下降20.5%;液化石油气累计下降21.7%;水泥累计下降8.1%;硅酸盐水泥熟料累计下降2.6%;商品混凝土累计下降10.8%。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减产企业居高不下,工业发展举步维艰。1-10月份全县5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20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减产面达到38.5%其中,宁夏盐池县恒汇丰煤化工有限公司自4月开始停产至现在

()企业发展态势不容乐观盐池县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1-10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85.9亿元,同期工业总产值67.1亿元,累计产值增速为28%。根据1-10月份产值上报情况,对盐池县工业产值增速贡献较大的6家企业,占总产值的58.83%。突出的有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凤煤矿占总产值的17.2%,较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占比下降2.6%,较今年三季度总产值占比下降0.9%;宁夏宁鲁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占总产值的11.8%,较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占比下降1.3%;宁夏盐池马斯特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占总产值的7.3%,较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占比下降0.2%;宁夏金裕海化工有限公司占总产值的11.1%,总产值占比几乎持平。 另在10月份,宁夏国信光伏能源有限公司因上月结算了上年度补贴电费,导致上月产值增加本月恢复正常,所以环比下降较大;宁夏盐池锦辉长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因风电塔筒生产工期较长,所以本期未实现收入

(三)新增企业量小力微。截止10月份,全县新建投产入库规上工业企业1家,新增力量匮乏。

三、建议

(一)优化经济结构,激发内生活力。提高入规企业门槛,考察评估发展前景,避免一拥而上的现象。及时剔除僵尸企业和内生动力不足的企业,促工业经济向好发展。利用土地、资金、能源等多种因素限制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的发展腾出更多资源。

()加强部门协调,发掘新的增长点。积极做好准规企业升规工作,进一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工业经济平稳度过后半年的严峻形势。

()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监测和预警,切实帮助企业有效解决面临的困难,力促停产、减产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向好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