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07 发文时间 2019-01-25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8年规上工业增长15.5%
盐池县2018年规上工业增长15.5%

盐池县2018年规上工业增长15.5%

据最新统计监测资料显示:2018年全县5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5.5%,工业经济增速较今年一季度增长1.6个百分点;较今年上半年下降3.1个百分点,较今年三季度增长1.7个百分点,较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导行业发展情况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现价增加值占比28.2%,较同期占比下降4.2%,增加值较同期增长7.7%;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现价增加值占比28.7%,较同期占比下降3.3%,增加值较同期下降44.1%;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现价增加值占比28.7%,较同期占比增长3.9%,增加值较同期下降15.9%。

(二)从性质看轻工业增速优于重工业。1-12月份盐池县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5%,较上半年下降3.6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9%,较上半年上升27.2个百分点,轻工业占比1.76%,重工业占比98.24%。

(三)从行业分类看,超六成行业保持增长13个大类行业中有5个行业增加值下降,8个行业增加值上升,其中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7.9%,较同期增长7.7%,较今年上半年下降7.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6.7%,较同期下降44.1%,较今年上半年下降5.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2%,较同期下降15.9%,较今年上半年下降35.7%;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2.4%;纺织业增长10.2%;皮革、毛皮制造业增长4.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下降的行业有: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16.9%;金属制品业下降16.6%;木材加工制造业下降6.3%;医药制造业下降17.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0%。

(四)从产品产量看,有升有降。全县重点监测的12种产品中产量看,呈现“五升七降”态势。其中上升的有:鲜、冷藏肉增长12.3%;天然毛皮服装增长1.5%;原煤增长81.1%;太阳能发电增长20.2%;风力发电增长14.9%。下降的有:商品混凝土下降20.3%;水泥下降9.6%;硅酸盐水泥熟料下降3.3%;化学药品原药下降29.7%;汽油下降21.7%;柴油下降19.4%;液化石油气下降20.4%。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受企业资金、用工、市场环境等发展要素问题的制约,2018年新增入库企业仅1家,规模较小且为10月份入库企业,对盐池县工业拉动作用小。由于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规模小,新增企业无法填补减产和停产企业指标的亏空,对推动增幅难以发挥作用,后续经济发展无法形成有力的增长支撑。

(二)企业运行活力不足,工业发展举步艰难2018年全县5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9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减产面占规上工业企业的36.5%,较三季度减产面回落2.7%,其中宁夏盐池县恒汇丰煤化工有限公司自2018年4月份停产至现在,工业经济仍负重攀高,停减产企业制约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数据质量一是提高入规企业门槛,考察评估发展前景,避免一拥而上的现象。及时剔除僵尸企业和内生动力不足的企业,促工业经济向好发展。二是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测分析工作,不断鼓励和引导企业向持续健康快速方向发展。

(二)加强部门协调,发掘新的增长点。一是积极筛选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企业培育入规,指导做好入规申报审核工作,为稳增长提供新生力量来源。二是加大工业招商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监测和预警,切实帮助企业有效解决面临的困难,力促停产、减产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向好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