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25 发文时间 2019-04-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开局良好
盐池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开局良好

盐池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开局良好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盐池县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应势而动,精准发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9个月以来首次转正,首季开局良好。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0.9%,从去年全年下降6.8%转为正增长,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17.7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走”出了一条“V”形曲线,从去年年初到10月份,投资增速下降较多,11月份开始稳步回升,到今年一季度末连续5个月持续上扬。稳投资初见成效,为全县经济平稳开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blob.png

从产业结构来看:一季度,一二三产业“两升一降”。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17亿元,同比增长4倍多,上拉投资增速10.5个百分点。随着盐池滩羊区域品牌的不断做大做强,养殖业拉动作用明显,一产出现回升势头;二产贡献持续较大,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10亿元,同比增长17.1%,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88.6%,上拉投资9.7个百分点。随着部分“三新”重点项目的陆续入库,新产业项目投资增长有望提速;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99亿元,同比下降22.2%,下拉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受民间投资及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影响,三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

从项目地域来看: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7.80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76.1%,贡献率达到98.2%,同比增长14.5%,上拉投资增速10.7个百分点;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完成2.34亿元,同比下降3.5%

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完成投资4.81亿元,同比增长46.2%;民间投资完成5.45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53.1%,同比下降8.6%,下拉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升。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57万元,同比增长五倍多。商品房销售面积1.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07%;商品房销售额6153万元,同比下降62.03%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在库投资项目少,可报投资小。目前,我县入库报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仅64个,可报投资70.0亿元,剔除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一期2GW光伏并网发电工程、盐池县冯记沟乡元宝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两个项目短期内无法形成投资增量的41.4亿元,剩余可报投资仅为28.56亿元。有限的库存投资量,支撑后期“稳投资”、“稳增长”目标压力较大。

(二)新申报的项目少,计划总投资小。由于各种原因,一部分招商引资项目如宁夏圣亚利化工有限公司二期润滑油项目、宁夏汉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年甲醇制乙醇及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等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大项目开工不足或落地建设迟缓,目前仍然没有纳入项目上报库。1-3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没有新入库项目。

(三)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对GDP的贡献率不大。虽然投资总量完成理想,增速位列吴忠市五县区第一、高于全市25.8个百分点,但从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来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明显下降,对GDP的贡献率不大。1-3月,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5.87亿元,同比下降16.2%,下拉GDP增速7.4个百分点。原因是在库项目全部为续建项目,且新能源项目占比较大,大部分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已于上年度完成,本年度设备投资占比大。

三、几点建议

(一)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项目。稳定扩大有效投资,抢抓国家“稳投资”“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机遇,在乡村振兴、脱贫富民、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一批关系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项目储备力度要同步加强。当前,要尽快通过招商引资、加大项目落地建设实现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

(二)紧盯项目入库加快建设进度。各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项目管理,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对已进入前期工作的重大建设项目,要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及早开工;对在建工程,主管部门要经常关注所主管项目的工程进展,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三)抢抓机遇加强沟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共同做好投资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帮助业主和施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顺利开展。目前,在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方面补短板空间巨大,要抢抓机遇,积极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完善投资机制。落实自治区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要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环境资源、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和运营管理,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同时,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项目管理,撬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